小升初学科基础外 名校面谈实例(2)

2016-05-20  |  

  对于“你是一本什么书”这个问题,黄小红表示,有不少学生回答得简单生硬,如“我是数学书,因为我的数学好”。“这无法给人留下印象。比较好的例子是,有学生说自己是一本图画书,因为从小对画画感兴趣,继而介绍爸妈如何培养自己的艺术天分,结尾还表示‘我的人生是由我自己描绘的’,这就给人非常立体的感觉, 思维和立意都与别人不同,令考官眼前一亮。”

  而在表达对社会现象的观点时,有考生观点不鲜明,没有层次感,建议通过不断操练做到更好。

  B 小组活动面谈

  学生小组合作,在25分钟内讨论、演示并总结“摔倒了,该不该扶”这一漫画。要求:

  (1)小组讨论和准备时间不超过15分钟;团队共同展示时间3-5分钟;总结发言3-5分钟。

  (2)共同展示环节必须全员参与;总结发言环节不强制要求全员参与。

  专家点评:抓住沉默期插话,勇于表达或接纳异议,会特别出彩

  小组合作探讨形式又叫“群面”,是一直以来许多大企业多人招聘时爱采用的方式。黄小红认为,这样的设计更能让优生中的优生脱颖而出。

  “5-6 个孩子在一起,能考查到学生团队合作的意识,包括协调和组织能力、领导力等。因为是无领导小组,很自然就会有孩子站出来充当组织者。从他们的讨论中,也会看到学生不同的思辨能力——有的就题论题,有的则能从独特的角度谈想法。”这种面谈方式,对于希望选拔尖子生的学校尤为适用。

  从考官的角度,黄小红指出,小组讨论很看重一个学生是否愿意倾听别人,“有的只顾自己说,完全不理会别人在说什么。爱抢话,也是交际中的一个大忌。”此外,由于没有规定每人的发言时间,能否抓住沉默期插话,懂得适时接上话题并推动其走向,也能看出交际能力的强弱。

  黄小红举例说,一个平时很有想法的学生,群面时却一言不发。后来得知,他一开始就发现小组成员讨论的话题偏题了,自己无力拉回来,索性不吭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学生能抓住时机,及时把错误的方向拉回来,表现会特别出彩。这就是考查当自己的观点与别人不同时,是否勇于表达或接纳异议,并能找机会阐释自己的观点。”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