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超标宝宝的喂养方法你知道吗

2016-07-04  | 喂养 宝宝 喂食 

  现在的物质越来越丰富,再加上宝宝都是家里的小公主、小王子,很容易地导致宝宝体重超标变成小胖墩。爸爸妈妈们可能觉得宝宝胖胖的很可爱,其实长期肥胖的宝宝很容易惹到一身病,健康隐患非常多。所以儿童减肥的工作刻不容缓!

  1、满足宝宝的口欲

  母乳喂养是让宝宝身材姣好的好方法。喂养母乳的宝宝口欲期较易获得满足,青春期较不容易发胖。如果喂宝宝配方奶,要按照说明上标注的量哺喂宝宝,不可随意加量。以免食入的奶量过多,导致体重过重。

  2、6个月喂辅食

  宝宝6个月时就可开始喂一些蔬菜泥、果泥、米粉等等以满足宝宝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并学会接受不同味道的食物,让宝宝从小就尝试各种食物的口味,避免今后挑食。

  但要注意。要按宝宝所需的热量来喂食,不要强迫喂食,且选择的食物热量不宜过高,食物中不可放盐。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随着宝宝一天天成长,1岁多的宝宝可以固定一日三餐的时间,并在上午、下午、晚上适当加些水果、酸奶,并保证宝宝每天能够摄入400~500毫升左右的配方奶,宝宝的营养即可得到满足。

  但应注意:宝宝进餐的速度不可太快,应细嚼慢咽,但一顿饭的时间也不可太长,最好能控制在30分钟,如果超过时间,宝宝仍慢吞吞,不肯进食,就可收走食物,并不给予任何零食、点心,小小惩罚一下,宝宝下次就会加快速度。

  4、合理控制饮食

  体重超标的宝宝重点限制的食物为糖果、奶油蛋糕、肥肉、巧克力、甜饮料、冷饮和米、面等。为了保证宝宝的生长发育,蛋白质类的食物供给量不能少,可吃瘦肉、鸡蛋、牛奶、豆制品等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在控制饮食时,为了不使宝宝发生饥饿的痛苦,可选择热量少而体积大的食物,如芹菜、黄瓜、冬瓜、番茄等各种新鲜的蔬菜和苹果、梨等水果。同时适度减少晚餐的进食量,如宝宝睡前有饥饿感时,可让其喝一杯奶。这样既不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又有助于宝宝的睡眠。

  5、清淡少油烹调方法

  妈妈烹饪手法及家长的口味,都会影响宝宝未来的健康。建议妈妈,烹煮食物时应尽量清淡;烹调时,宜减少烧烤、腌、熏、油炸等方式,最好采用清蒸、煮、炖、炒的方式。

  6、经常变化食物种类

  可以通过经常变化食物种类、注意食物颜色的搭配、将同类的食物采用不同的烹调方法等手段,使宝宝的营养摄入更均衡,荞成不挑食的好习惯,对控制宝宝的体重也会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7、把好零食关

  父母经常会把零食当成奖品,而这些奖励宝宝的零食多是属于精制食品的糖果、饼干、布丁、蛋糕、巧克力、果汁、发酵乳等,这些精制食品都添加了糖,热量高,实在不宜多吃。

  对于已经习惯吃零食的宝宝,可将其常吃的糖果、巧克力、口香糖等高糖、高热量的零食更换成牛奶、酸奶、水果等低脂高纤维类食品,同时减少饮料的摄入量。口渴时尽量选择白开水,因为白开水才是人体最健康、最经济的水分来源。如果宝宝不喜欢喝白开水,可以加些柠檬汁,让水有些味道,这样能避免喝甜饮料。

  8、细嚼慢咽

  细嚼慢咽有助于宝宝更好地品味食物,并使宝宝能够产生饱腹感,可避免摄食过量。因此妈妈要尽量做些耐嚼的食物,如煮玉米、全麦馒头、玉米饼等,少吃精致的面包、糕点。

  小精灵温馨提示:

  肥胖已经成为近年来威胁儿童健康的一大问题,要想避免这种状况的发生,爸爸妈妈们首先要纠正自己的喂养观,要让孩子们合理、健康地饮食,一味地吃多、吃好只会给孩子带来健康隐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体重超标宝宝的喂养方法你知道吗》摘要:下午、晚上适当加些水果、酸奶,并保证宝宝每天能够摄入400~500毫升左右的配方奶,宝宝的营养即可得到满足。 但应注意:宝宝进餐的速度不可太快,应细嚼慢咽,但一顿饭的时间也不可太长,最好能控制在30分钟,如果...
相关文章想要奶水充足先减轻你的体重爸爸来掌握宝宝的食量
宝宝体重不增的原因宝宝体重不增应该引起妈妈的重视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