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米的认识

(二年级下册)

青岛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米的认识》教案

2016-08-17  | 千米 图中 进一 

  教学内容:

  青岛版二年级第三单元,千米的认识。

  教学目标:

  1、认识千米,初步建立1千米的长度概念,知道1千米等于1000米。

  2、会进行长度单位间的换算及简单的计算。

  3、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估测意识和实践能力。

  教学重点:

  建立1千米的长度概念,会用千米表示实际长度。

  教学难点:

  建立1千米的长度概念,会用千米表示实际长度。

  教师准备:

  制作多媒体课件,学案。

  学生准备:

  要求学生到路边观察路标,实际走一走,估测1千米的距离。

  板书设计:

千米的认识
1千米(公里)=1000米 千米 米 分米 厘米 毫米
3000米=3千米 km m dm cm mm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师:我们前面都学了哪些长度单位? 学生回答后,教师板书名称及字母 让学生具体表示一下1毫米、1厘米、1分米及1米的长度。

  2.快速反应:师随机说单位,学生迅速做出相应的手势,来进一步巩固前面所学知识。

  二、揭示课题

  师:我们以前学过的长度单位比较大的是米。你们还见过或听说过比米大的长度单位吗? 师板书课题

  三、合作学习,探究新知

  (一)出示课件1(路牌标志图)青岛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米的认识》教案师:类似图中的情形你见过吗?从图中你知道了什么? 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解释路标上的鈥27千米鈥濃58千米鈥濃85千米鈥澋囊馑肌 师总结:在计量比较长的路程的时候,通常用千米作单位,千米也叫做公里。千米是比米大的长度单位。

  (二)出示课件2(三幅路牌标志图)

青岛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米的认识》教案

  师:上面是学校附近的路标,你得到了那些数学信息? 生理解、体会从某路口到当地某个标志性建筑的路程是多少千米的含义。

  (三)建立1千米的长度概念

  1.师:那么1千米的路程有多远呢?它与我们以前学过的长度单位鈥溍租澯惺裁垂叵的兀 师:同学们都喜欢上体育课,春季田径运动会就要开始了,其中一项是长跑1000米。(教师出示学校操场的图片)学校操场的跑道一圈是200米,算一算,跑几圈就是1000米? 生:5圈 教师指出:1000米就可以用较大的长度单位来表示,就是千米。 板书:1千米(公里)=1000米(师强调读音不同,突出数字和单位之间的差别)

  2.实际感受1千米。(视频)

  以小组为单位,互相说一说(估)从学校门口到什么地方大约是1千米?

  师播放提前录制好的视频,从学校门口出发到锦绣苑正好是1千米。让学生跟着老师在视频上感受1千米的距离,并让学生想象一下2个、3个、4个鈥炩1千米有多远。

  师:打开学案,你能按照刚才的视频线路把相应的距离填上吗?

青岛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米的认识》教案

  3.出示出租车计价器

  师:起步费下面标的单位是什么?你能看懂吗?生:鈥湽镡澗褪氢溓租

  四、合作学习,探索转化

  师出示学案 :5千米=( )米 4000米=( )千米 3千米=( )米 9000米=( )千米

  (一)生4人一小组讨论怎样填写,由小组长最后确定统一结果。

  (二)讨论充分后,生填写完整。 电力三 北海路 乐川街 金都花园 新华路 浩宇路 玉清街 文 化路 红旗机械厂 吉祥家园 友谊小区 ( )千米 锦绣苑 北 鈥溄跣逖b澋解溄跣逶封澋木嗬氪笤际牵 )千米。

  (三)小组展示,其他小组评议,有不同意见的指出并说出自己的答案。

  (四)整体订后,分四小组读、男女生分别读、同桌互读,竞赛哪组读的好,记得快。

  (五)对口令,同学整体回答。

  (六)开火车竞赛,看哪组记得好,记得快。 师总结:1千米是1000米,3千米是3个1000米,就是3000米;1000米是1千米,5000米是5个1000米,就是5千米。

  [评析:本节课的教学,教师没有平均使用力量,教学时把重点放在千米的认识上,长度单位间的变换由于学生基本上属于鈥溄淌Σ唤簿突徕澋淖刺越淌ǚ训慕萄奔湎喽跃蜕僖恍

  五、律动

  同学们,千米的认识掌握得非常好,现在全体起立,我们一起来活动活动做一做课中操《小手拍拍》。

  六、巩固练习

  (一)读一读,用千米表示的长度,在实际生活中感受千米。

  (二)出示山东省地图,感受鈥溛---青岛鈥濃溛---济南鈥澋木嗬耄惺芗赴偾住

青岛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米的认识》教案

  (三)出示全国地图,进一步感受几千千米。

  (四)出示学案,生填写不同交通工具的每小时的行程,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师集体订正答案。

  (五)鈥溞⌒扳潱莺⒆用鞘导噬钼溞T硕徕澙炊缘ノ唤芯来恚徊角炕е丁 鈥溔ツ晡颐茄U倏诵T嘶帷K锛芽〔焕⑹翘陡呤郑崆嵋辉揪褪1千米。我班的魏宗辰沙袋扔的特别棒,能扔10千米呢!韩昊在离终点还有2千米时摔了一跤,但是他立刻站起来,接着跑,终于取得800千米冠军。郑晓婕说,长大了要参加奥运会,争取夺个5 米 冠军。王玺琳想,我也该锻炼起来,争取今年参加校运会。于是,我今天早上跑了1 米 。鈥

  (六)图片出示,生集体填写合适的单位名称,师及时订正答案。

  (七)鈥溑卸隙源礅澥Φ忝嵛剩卮鸩⒏拇恚渌Ч餐酪椋詈笫ψ芙岫┱

  七、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师出示学案,两道待解决问题有同学独立完成。

  1. 汽车每小时行56千米,摩托车每小时行45千米。汽车每小时比摩托车快多少千米?

  2.要筑1千米长的公路,已经筑了650米,还要再筑多少米? 两名同学到黑板上展示,完成后整体订正。师对错的题详细分析。并着重强调,在计算过程中千米和米得单位要统一。

  八、课外拓展

  (一)小轿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每小时不能超过( )千米,动车每小时可行驶( )千米,地球绕

  太阳每秒运行( )千米。(课后可在父母的帮助下在网上查找这些资料。)

  (二)写一篇数学日记:《我心目中的千米》。 (把学生带向研究性学习的行为中,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环境。)

  九、总结

  本节课有什么收获?生谈收获,师总结。

  小结:知识靠一点一点的积累,带上数学的眼光,运用所学解决更多的问题相信会更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岛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米的认识”教案》摘要:长度概念,会用千米表示实际长度。 教师准备: 制作多媒体课件,学案。 学生准备: 要求学生到路边观察路标,实际走一走,估测1千米的距离。 板书设计: 千米的认识 1千米公里=100...
相关文章《1-测量》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小学数学三星级行程问题典型题库
米与千米之间的换算二年级趣味数学:来回奔跑的狗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