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数的意义和读写法

(六年级上册)

北京版数学六年级上册《百分数的意义和读写法》说课稿

2016-08-27  | 百分 百分数 意义 

  说教材:

  百分数在实际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是小学阶段重要的知识基础,本节课包括百分数的意义及读写两部分内容。是在学生学过整数、小数、分数概念的基础上来进行教学的。教材对百分数的学习,十分关注与现实世界的联系,努力揭示从现实情境中抽象出百分数的过程,突出百分数作为模型的作用。

  说学情 :

  《标准》指出:鈥準Ы萄Щ疃匦虢⒃谘鲜端胶鸵延械闹毒榛≈镶潱扛鲅煌纳畋尘啊⒉煌募彝デ榭龆嘉翁锰峁┝朔岣坏淖试础

  在日常生活中,衣服标签、饮料瓶等生活物品中存在着许多的百分数,报刊、电视中也经常出现百分数,这些都是学生学习百分数的生活基础。

  小数、分数的认识,特别是对于通分知识的掌握,为本节课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知识基础。

  经过五年的学习,学生们已经能够通过探究学习,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这就为本节课学生的学习活动奠定了基础。

  说教学目标 :

  1、实际问题中抽象出百分数的过程,体会引入百分数的必要性,理解百分数的意义,会正确读写百分数。

  2、通过观察思考、比较分析、综合概括,经历百分数意义的探索过程,使学生会解释百分数的实际含义。

  3、使学生理解百分数可以表示部分与整体的关系或两个数量之间的比较关系,培养学生抽象、归纳、比较、分析的能力

  4、在具体的情境中,解释百分数的意义,体会百分数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发展学生的应用意识,体会数学的价值。

  说重难点 :

  重点:理解百分数的意义

  难点:正确理解分数和百分数的联系和区别。

  说教学过程 :

  (一)创设情境,引出课题

  1、情境

  (1)出示张杰、周杰伦、曲婉婷的照片

  (2)出示相关信息

  曲婉婷是一位创作型才女,她的歌90%以上都是自己写的。

  2008年以来,在张杰开的8场演唱会中,上座率都达到了100%。

  有65%的青少年喜欢周杰伦的《七里香》,有73%的青少年喜欢他的《青花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数学六年级上册“百分数的意义和读写法”说课稿》摘要:同的家庭情况都为课堂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在日常生活中,衣服标签、饮料瓶等生活物品中存在着许多的百分数,报刊、电视中也经常出现百分数,这些都是学生学习百分数的生活基矗 小数、分数的认识,特别是对于通分知...
相关文章“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案及评析百分数的意义教案
百分数的意义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