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 儿童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2016-08-29  | 注意 全神 注意力 

  注意力不集中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问题,又称注意缺陷障碍。这类宝宝的智力能正常或基本正常,但是在学习、行为或者心理等方面存在缺陷,最主要的表现为,注意短暂,活动过多,情绪易冲动;上课不能专心听讲,易受环境干扰而分心;频繁地改变注意对象,易受环境干扰而分心;做作业时不能全神贯注,常半途而废或虎头蛇尾,并不断地以喝水、吃东西、小便等理由中断,以致影响学习效果。

盘点 儿童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儿童注意力不集中,是儿童多动症的主要表现之一。有许多的形成因素。

  1.教育原因

  学龄前宝宝注意特点是无意注意向有意注意发展,逐渐发展到有意注意占主导地位,而且注意带有明显的情绪色彩。如果教师教学方法呆板,不善于处理教材,批评方式不当,就会造成学生对学科的偏差,以至于注意力无法集中。父母的教育对于宝宝的注意力不集中也会有影响。

  2.环境原因

  不良的学习环境造成学生注意力涣散,学习分心。如在学校里,操场上体育课的喧闹声、窗外有人走动、某个学生迟到、教室有些学生随便说话等多会引起学生的无意注意,影响学生学习。

  3.生理原因

  由于孩子大脑发育不完善,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过程发展不平衡,故而自制能力差。注意力的集中程度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但每个孩子发育程度不尽相同,有一些孩子快一些,有些孩子慢一些。有些宝宝发育比较迟缓,存在注意力不集中的行为是正常的。

  父母教养态度不一致,太宠爱宝宝,使宝宝缺少行为规范,给宝宝是买过多的玩具等因素会影响到宝宝的注意力。还有日常生活中的影响,比如家庭生活步调是太快令宝宝不能适应,家里的活动太多,无法给宝宝提供安静的环境等。

  4.心理原因

  宝宝的心理因素也会影响到注意力。心理、学习压力过大,不良情绪,心理疾病等,都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为了引起他人注意,得到关注,或者为了逃避父母给予的过重的负担,便下意识地通过一些行为来达到目的,导致注意力不集中。

  5.病理原因

  许多糖果、含咖啡因的饮料或掺有人工色素、添加剂、防腐剂的食物,会刺激孩子的情绪,影响专心度。同时儿童存在轻微脑组织损害、脑内神经递质代谢异常等情况也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另外,有听觉或视觉障碍的孩子也会被误以为充耳不闻,不注意听或视若无睹。这些情况需要得到专科医师指导下的治疗才能改善。以及缺乏微量元素锌也会使得宝宝注意力不集中。锌是重要的微量元素,对提高儿童智商,加速生长发育,促进食欲,增强肌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增强创伤组织的再生能力,以及维护**发育中起重要作用。

  小精灵温馨提示:

  如果宝宝有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一定要及时找到原因,采取对应的措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盘点 儿童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摘要:在缺陷,最主要的表现为,注意短暂,活动过多,情绪易冲动;上课不能专心听讲,易受环境干扰而分心;频繁地改变注意对象,易受环境干扰而分心;做作业时不能全神贯注,常半途而废或虎头蛇尾,并不断地以喝水、吃东...
相关文章怎样解决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注意力不集中的贝贝
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吗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