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案

2016-08-29  | 进一 初步 统计 

  本单元体现新课标的思想:

  统计初步知识的教学,相对集中的向学生传授统计的思想和方法,增强学生的统计意识,知道统计图在日常生活中有广泛的用途,初步会用统计的方法说明一些问题。

  教学目标:

  1、进一步理解统计的意义和作用。知道条形统计图、折线统计图的意义,知道它们的特点和用途。

  2、初步掌握把原始数据分类整理的方法,会用纸条或折线的形势表现数据。

  3、会看统计图,能对统计图进行一些初步的分析,指出这些统计图所能说明的问题或根据统计图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

  4、会根据所要说明的问题,去搜集数据、分类整理,制作简单的统计图。

  5、渗透统计思想,结合教学统计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情教育。

  教学重点:

  了解统计的意义,经历统计的全过程,会绘制统计图中的直条或折线,会对统计图

  进行初步的分析。

  教学难点:

  会根据所要说明的问题,去搜集数据、分类整理,制作简单的统计图。

  第一课时 条形统计图

  教学目标:进一步了解统计的意义和作用,知道条形统计图的特点和用途。

  教学重点:对学生搜集的统计图进行初步的分析。

  教学难点:处理信息的一些方法。

  教学过程:

  一、展示学生搜集的信息

  星期六、日同学们搜集了一些统计图,下面就请同学们来展示一下好吗?

  学生展示自己搜集到的信息,师生进行交流。

  教师准备材料:

  二、处理学生搜集的信息,对统计图进行初步的分析。

  你能说说今天学习的统计图与过去的统计表相比有那些优点吗?(形象具体,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请你把这些统计图进行分类:条形统计图、折线统计图、扇形统计图。

  今天我们先来看看条形统计图的结构。

  三、介绍条形统计图的结构和特点

  一幅完整的条形统计图分为哪几部分?

  展示例1(图)

  表内:纵轴、横轴、直条

  表外:名称、时间、单位

  条形统计图有那些特点?(可以直观的看出各个项目数量的多少)从表中你可以看出什么?

  四、作业

  帮你学数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案》摘要:、分类整理,制作简单的统计图。 5、渗透统计思想,结合教学统计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情教育。 教学重点: 了解统计的意义,经历统计的全过程,会绘制统计图中的直条或折线,会对统计图 进行初步的分析。 教学...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组织比赛》教学设计
北师大:《最喜欢的水果》课堂实录《统计》教案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