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洲自然:汤加里罗国家公园

2016-09-02  | 汤加 活火 大洋 

  奇迹概览:

  汤加里罗国家公园位于新西兰北岛中央的罗托鲁瓦-陶波地热区南端,占地约40万公顷,是新西兰的国家公园。它是一个独具特色的火山公园,公园里有15个火山口,其中包括3个著名的活火山:汤加里罗火山、鲁阿佩胡火山和脑鲁霍伊霍山。三座火山加上周边的土地,组成了汤加里罗国家公园。

  壮观的火山群和土著毛利人的文化是这里的特色。1887年,毛利人为了维护山区的神圣,不让欧洲人把山分片出售,就以这 3座火山为中心,把半径大约1.6千米内的地区献给国家,作为国家公园。1894年,新西兰政府将这3座火山连同周围地区正式辟为公园,定名汤加里罗公园。

  1990年和199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汤加里罗国家公园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奇境珍藏:

  【鲁阿佩胡火山】

  鲁阿佩胡火山是新西兰北岛的最高点,海拔约2796米,顶上终年积雪皑皑,是著名的滑雪胜地。整个山体呈圆锥体,顶部有直径1.5千米的暂熄火口湖,湖水流入旺阿伊胡河。

  这座有75万年历史的年轻活火山在20世纪曾数次爆发,灾情轻重不一。1945年的一次喷发持续了近一年,1953年是最严重的一次,滚烫的泥浆冲毁一座火车铁桥,造成火车上153人死亡,最近一次喷发是在1995年9月18日早上8点。

  寻幽探秘:

  鲁阿佩胡火山作为背景在哪个电影里出现过?

  鲁阿佩胡火山景观还包括彩色湖泊、冒气的喷气孔和地层熔岩。电影《魔戒》中燃烧着的熊熊烈火,可以摧毁魔戒的“魔多山”,就是拿鲁阿佩胡火山做场景的。

  【脑鲁霍伊霍山】

  脑鲁霍伊霍山,山坡陡峭,顶部是直径400米的火山口,是十分典型的圆锥形火山。该火山的烟雾腾腾,常年不息。自19世纪30年代以来,它一直处于活动状态。每次喷发都多姿多彩,而喷出的熔岩顺着山坡流淌,从而改变了火山的形状。而爆发也使火山口本身的形状不断变化,在主火山口内重新生成次生火山锥。它是三座火山中最壮观的一座。

  【火山园林风光】

  汤加里罗公园里呈现一片火山园林风光,由火山灰铺成的银灰色大道在山间蜿蜒盘旋,峰顶白雪皑皑。而苍翠的天然森林环抱着层峦叠嶂的群山和绿草茵茵、繁花似锦的草原。绿波荡漾的湖泊,就像中国杭州的西湖,但西湖是一个平地上典型的残迹湖,而汤加里罗公园的湖泊却是云雾缭绕的高山火山口湖。湖中有岛,岛中有湖,加上人工点缀,景色异常美妙。

  【地热资源】

  汤加里罗公园地热资源非常丰富,如沸泉、间歇泉、喷气孔、沸泥塘等遍地可见。这里的沸泥塘是一大奇观,泥塘中黄色的泥浆突突沸跳,就像熬稠的米粥。而站在远处看沸泉,只见热气蒸腾,烟笼雾绕。走近一看沸流高喷,呼呼作响,水蒸汽在灿烂的阳光下闪烁着奇光异彩。

  公园地上到处密布着喷气孔,游人可以用几根木条,架成“地热蒸笼”,很多食物都可以用这样的方式蒸熟。而公园内为游客服务的旅馆和商店,都会充分利用当地的地热资源,最常见的方式是打一口几十米深的井,井口可冒出100℃以上的蒸汽,用于取暖和其它生活用热。

  【汤加里罗步行道】

  汤加里罗步行道是徒步穿越汤加里罗国家公园的著名道路。人们可以通过这条道路开始徒步一日游活动。人们从高原、草原登上山顶,沿路可以看到如同月球表面般的火山坑、浮石、彩色湖泊、火山溶渣堆和火山石丘……美丽的火山景观让人们感受着大自然的魅力。

  典故传说:

  【汤加里罗火山的命名】

  汤加里罗国家公园原来是归毛利族部落所有,毛利人视汤加里罗火山为圣地。相传,“阿拉瓦”号独木舟首领恩加图鲁伊兰吉曾率领毛利人移居这里。一天,他在攀登顶峰时,遭遇风暴,生命垂危。于是,他向神求救,神把滚滚热流送到山顶,使他复苏,热流经过之地就成了热田。因为这股风暴名叫“汤加里罗”,因此,这座山被称为“汤加里罗火山”。

  知识百科:

  【几维鸟】

  汤加里罗公园里栖息着几维鸟,它因叫声如“几维”而得名。几维鸟退化的翅膀被羽毛所覆盖,鼻孔生在长而可以弯曲的嘴尖上,羽毛柔软,腿部强健,肌肉发达,爪子很大。几维鸟的眼睛很小,但耳孔大而发达,白天通常会在洞穴里睡觉,夜间出来觅食。

  几维鸟被新西兰人看作是自己民族的象征,并且定为国鸟。他们常常自豪地说:“我是一只几维鸟。”意思就是“我是一个新西兰人”。新西兰两角和一元的钱币上,一面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另一面就是几维鸟。公园内,中国移植的猕猴桃都被称为“几维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洋洲自然:汤加里罗国家公园》摘要:作为国家公园。1894年,新西兰政府将这3座火山连同周围地区正式辟为公园,定名汤加里罗公园。 1990年和199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汤加里罗国家公园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奇境珍藏: 【鲁阿佩胡火...
相关文章带孩子到公园去玩月球人咪咪
流脑是世界性的传染病吗青岛儿童公园完成一期工程改造升级
快速成为打字高手
自己做相册视频歌曲 10分钟学会
电脑快捷键大全
电脑高手都在用的按钮
自己组装电脑
最牛的清理磁盘法
死机、空间缓慢打不开 教你用绝招
键盘字母快速记忆法
蝴蝶的种类
恐龙灭绝的历史痕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