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位加法

(一年级上册)

沪教版数学一年级上册《进位加法》教学反思

2016-09-10  | 数学 进位 加法 

  20以内进位加法是学习多位数四则计算的基础,是进一步学习数学必备的基本功之一,因此,这部分内容是小学一年级第一学期的一个重要学习内容,对这部分教学的研究历来倍受关注。具体来说,这节课的设计体现了以下几点

  一、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创设问题情景,激发学习兴趣。

  数学来源于生活。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出发,将数学活动与他们的生活、学习实际相连,创设生动有趣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进行观察、思考,让他们从生动、具体的背景材料中去发现,去探索与之相关的数学问题,这不仅能够较好的激发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使他们积极主动的参与数学活动,而且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潜能。这堂课我从学生的年龄特点以及认知规律出发,设计了鈥湶贾媒淌疑锝氢澱庖磺榫常钩橄蟮氖侍夂途咛宓纳钍导氏嗔担叩木嗬耄故ё呓睿寤岬绞У哪谠诩壑怠

  二、放手给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让学生大胆探索。

  《课程标准》指出: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的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教师作为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要为学生创设有利于他们主动求知的学习环境,提供充分从事数学活动和交流的机会,帮助他们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体验知识产生的全过程,来真正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和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

  自主探究环节中,列出算式后让学生自己想办法算一算,可以用小圆片摆一摆。在此大胆放手,鼓励他们动脑思考,自主探索,并在小组里进行交流,教师适时指导,在此基础上全班反馈交流。这一过程中教师把学习的主动权真正交给了学生,给学生真正的自主学习的空间,放心的让他们探索、交流,获取知识。

  三、在多种算法的交流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当前,小学数学教学改革的重要目标是改变学生数学学习的方式。在数学教学中应该引导学生积极开展鈥溗惴ǘ嘌澋幕疃睦煌扇〔煌慕饩鑫侍獾牟呗裕峁┦Ы涣鞯幕幔俳氖嘉疃岣呤嘉芰Α1窘诳卧阝溗惴ǘ嘌澱飧龌方诮萄е泄卜忠韵滤牟恪

  (1)充分操作,独立思考。学生用9个蓝圆片和5个红圆片分别代替两天带来的花盆数,在摆一摆、说一说的活动中体会9+5的算法。这个环节中学生从动作中发现、思索,获得直观知识,初步获得9+5=14的思维过程。

  (2)合作交流,探索多种算法。

  生1:9+5=10+1+1+1+1=14 (数一数)

  生2:9+5=9+1+4=14 (凑十法)

  生3:9+5=5+5+4=14 (凑十法)

  生4:9+5=10+5-1=14 (推算法)

  这种交流,不仅是方法的交流,更是学生思维的交流。既有展示个性的机会,又开拓了学生的思路。

  (3)形成鈥湸帐澋乃枷敕椒ā 教学实践中,鈥

  凑十法鈥澕任扑阏饫嗉臃ㄌ峁┝思蚪莸募扑惴椒ǎ钟行У呐嘌搜氖嘉芰Γ源俳芰Ψ⒄瓜允境銎涮赜械挠攀疲庖殉晌愦笮⊙Ы淌Φ墓彩丁1窘诳瓮ü僮餮Ь摺⒐鄄炜渭菔尽⒖谑黾扑愎蹋鸩教逖殁湸帐ㄢ澋暮么Γ醚谘扳湸帐ㄢ澋墓讨校纬赦溩烩 、鈥溨刈殁澋乃枷胧鞘种匾摹

  (4)算法比较、优化

  这节课在学生独立探索出多种解决鈥9+6=?鈥澋乃惴ㄖ螅沂紫瘸浞挚隙ㄑ募钢炙惴ǎ幼庞痔岢隽蒜溎阕钕不队媚闹址椒ɡ醇扑悖裁粹澋奈侍狻U庋缺;ち搜难盎院痛葱乱馐叮职蜒暗奶骄炕疃葡蛄诵碌**。课上并没有把成人意识中的最优计算方法鈥湸帐ㄢ澯补嗍涓侨醚葑约旱奶逖椋米约旱乃嘉绞礁惺芩惴ǖ亩嘌妥钣呕谧鹬卮丛臁⒆鹬馗鲂缘脑蛳拢岢诠蚕硭嘉晒幕∩涎≡褡约合不兜姆椒ā>庋墓蹋唤隽榛畹卣莆樟思扑惴椒ǎ腋匾氖撬嘉玫搅撕芎玫姆⒄埂

  四、练习设计层层递进,发展学生解决问题能力。

  本节课我设计了三个层次的练习:专项练习,借助中间过程,巩固进位加法的凑十法,让学生半独立完成;基本练习,计算过程是借助涂色来完成;综合练习,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计算进位、不进位加法混合题目。通过这样的阶梯式练习,使学生进一步掌握算法,既强化了算法的基础训练,又培养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有待改进之处。

  1、数学语言的培养对于学生学好数学至关重要,但这个过程应遵循学生的语言发展规律,不能急于求成。

  2、在全课总结时,不仅要注重知识的总结,还要关注方法的总结。

  在今后的教学中,应逐渐积累课堂教学经验,改掉不足,力求创设高效的数学课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数学一年级上册“进位加法”教学反思》摘要:观察、思考,让他们从生动、具体的背景材料中去发现,去探索与之相关的数学问题,这不仅能够较好的激发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使他们积极主动的参与数学活动,而且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潜能。这堂...
相关文章北师大:有几棵树(20以内进位加法)说课稿人教:《20以内的进位加法》教学设计三
1.9.1“9加几”的教学设计|人教课标版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