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位加法

(一年级上册)

沪教版数学一年上册《进位加法》教学设计

2016-09-10  | 进位 加法 教学 

  教学内容:

  课本56-58页,两位数加两位数的进位加法

  教学目标:

  1.通过信息窗提供的信息让学生提出解决数学问题,在理解算理的基础上,掌握两位数加两位数进位加法的计算方法。

  2.让学生通过小组和全班同学的交流、合作、体验两位数减法计算方法的多样化。

  3.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及合作交流的能力。

  4.适时对学生进行绿色感恩教育。

  重点难点:

  理解的基础上掌握两位数加两位数(进位)的笔算计算方法。

  教学方法:

  探索法

  教具准备:

  小棒、计数器、挂图

  教学过程:

  一、 情境导入

  同学们,今天我们继续海边的旅行。来欣赏一下水族馆里的海洋生物。

  孩子们,你们都发现了那些数学信息?你能根据这些信息提出相应的数学问题吗?

  二、教授新课

  同学们真能干,提出的问题都很有价值,咱们这节课先解决这两个问题,你们看行吗?

  看第一个问题:左边鱼缸里有多少条鱼?怎样列式呢?

  14+28=

  为什么要用加法呢?(因为有一共)噢,这是你的想法,谁还想说说你的想法?(生说)

  对,要求一共有多少条鱼?就是要把黄鱼和红鱼这两部分合起来,所以要用加法。

  下面请小朋友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计算出14+28的结果,可以用小棒、计数器或者是练习纸。

  (过1~2分钟)可以把你的想法跟小伙伴们交流一下,把一个人的智慧变成两个人的。切换课件。

  同学们赶快放下手中的学具,坐好,老师想看一下谁的速度最快,谁来说一下你是怎样算的?

  ⑴计数器。(声音再响亮些,让老师和小朋友们都听得到你的发言,下面的小朋友听得再认真些,给这位小朋友一点勇气)将贴画,表扬。

  ⑵竖式。(学生拿尺子,板演)你能说说你的计算过程吗?(1从哪来?为什么要和数位上的数字相加?因为鈥1鈥澅硎疽桓鍪#

  为了方便记忆,不容易出错,我们通常把进位鈥1鈥澬丛诤嵯呱希鹜税呀峁吹胶嵯呱希詈蠹由系ノ幻柒溙踱潯

  好了,同学们,你还有别的方法吗?

  ⑶摆小棒。为什么要把新的一捆小棒放在这儿?(十根小棒组成一捆小棒,表示一个十,所以放在成捆的这一堆里)(你说得真好,请回吧!)

  下面请同学们拿出小棒像他这样摆一摆,可以边摆边说你摆的过程。

  同学们想一想,刚才你自己动手摆小棒的过程,再看看哪位同学列竖式的过程,你发现了什么?(生说发现)

  像这样鈥湼鑫宦蚴唤烩澋募臃ǔ莆患臃ǎ遣灰墙烩1鈥澬丛诤嵯呱希庖彩俏颐墙裉煅暗男轮丁3鍪究翁猓罕仕懔轿皇恿轿皇ń唬

  过度:同学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顺利地解决了第一个问题,老师想请小朋友用竖式的方法解决第二个问题。

  请同学们快速、安静的打开课本的57页,在书上完成这道题(同时请学生板演,列竖式,带尺子)

  同学们,请快速做好。请看黑板,你做得跟他一样吗?(一样)谁起来说一下计算过程(生说)你说得很正确,请坐!

  老师还有一个问题不明白:各位上一个数字也没有,鈥0鈥澆恍葱胁恍校浚ú恍校┪裁矗浚烩0鈥澗统赦5鈥澚耍┒匝剑魑簧弦桓鍪忠裁挥校免0鈥澱嘉弧

  同学们想一想,在用竖式计算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同桌俩交流一下。

  小朋友们请坐好,谁想说一说?(师贴画:①相同数位要对齐②个位满十,要向十位进一)并复述。

  三、练习巩固

  过度:小朋友们都知道了列竖式是应该注意的问题,盛老师想检查一下你们新知识掌握得怎么样?有信心作好吗?切换课件

  请同学们快速在课本57页完成这两道题,看谁做的又对又快。

  同学们请坐好,谁来说说你的结果是多少,你说一说你是怎样做的。(说得很好)

  真不错,看大家知识掌握的这么好,老师想请你们帮帮忙,来判断一下这两道题做对了吗?

  能判断对错已经很了不起了,如果还能帮他改过来,那你就太棒了。

  同学们表现的这么棒,老师打算把这些可爱的笑脸奖励给你们,但前提是你要猜对笑脸后面藏着几才行?

  小结:要知道星星后面藏着几?是不是看十位就可以了(不是,还要看个位有没有满十)

  老师发现啊,怎么什么问题都难不住你们啊。不行我还得加大点难度,你们敢接受挑战吗?请看大屏幕!我们先来看第一题。再看第二题,哎,怎么5加上一个数还等于2呀?是题出错了吗?想一想,5加上几能在个位上写2 ?

  同学们果然厉害,老师还想看看大家会不会把数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请看大屏幕,我们先来梳理一下信息,梳理好了,请你在练习本上提出一个问题,然后列式解答。建议你们列竖式解答。

  同学们这节课表现的很不错。其实啊,不仅大海边,水族馆里有数学知识,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很多的数学知识。只要小朋友用心观察,动脑思考,老师相信你们会收获更多的数学知识。好,下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数学一年上册“进位加法”教学设计》摘要:你的想法,谁还想说说你的想法?生说 对,要求一共有多少条鱼?就是要把黄鱼和红鱼这两部分合起来,所以要用加法。 下面请小朋友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计算出14+28的结果,可以用小棒、计数器或者是练习纸。 过1~2分钟可...
相关文章人教:《20以内的进位加法》教学设计三北师大:有几棵树(20以内进位加法)说课稿
北师大:的整理与复习(二)教学设计人教:《20以内的进位加法》教学设计一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