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2)

2016-09-14  |  

  2.网络优质教育资源分散。

  目前,虽然网上存在着海量的教育信息,但是这些资源比较分散,一些资源缺乏科学合理的设计,资源质量参差不齐,能为教育教学过程提供有针对性服务的优质教育资源则尤为不足。

  3.动态网络教育资源匮乏。

  虽然国家高度重视网络教育资源建设,但目前中小学校的网络教育资源仍面临着“有锅无米”的难题。一些学校的网络课件只是对教材文字内容的简单堆积,缺乏科学合理的设计,形式单一,动态交互式资源甚少,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满足学生实际学习需求。总之,没有优质的网上教学资源,网络就形同虚设,失去了建设网络资源的真正目的。

  4.教学资源建设各自为政,不能协同检索。

  在进行资源建设的过程中,存在着资源管理平台的兼容性不强和资源应用平台的实用性不高等问题,导致资源库之间无法实现互操作,不但对用户使用造成极大的不便,而且造成教学资源的重复建设。

  三、网络教育资源库建设的对策

  中小学教育资源库的建设应力图避免当前资源库建设过程中已存在的各种问题,遵循和参考国内外有关标准和规范,体现知识管理的思想,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建设的真正价值在于结合实际构建一个标准化、真正满足教育教学需求的资源库,实现这种价值,要切实做到:

  1.提升主体意识,建设高素质的信息化教师队伍。

  教师是教学资源库开发、建设和使用的主体,教师的理念、能力对教育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开展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更新教师观念,提高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为教学资源库建设提供人力技术保证。为提高我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水平,促进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国家教育部在2004年就正式颁布了《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标准》,该标准的制定就是要从制度上保证广大教师具有合格的应用教育技术的专业技能。

  2.教育资源建设要有规范性。

  教育部现代远程办公室已颁发《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要建设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只有根据教学的规律和特点,在统一的标准指导下进行规范建设,才能更有效地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实现资源的智能检索。

  教育资源平台必须具备科学而高效的导航功能,帮助用户快速准确地检索到所需要的各种媒体资源,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

  4.建立教师参与资源库建设的激励机制。

  激励教师参与资源建设的机制,既可以是物质上的奖励也可以是精神上的表彰,调动教师参与资源库建设的积极性。学科教师积极参与建设具有校本特色的教学资源库,不仅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水平,而且可以使教学资源的内容质量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提高资源利用率。在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中,建设高质量、符合教师和学生需要的网络教育资源库已成为现阶段教育教学问题的制高点和重心,研究、开发和利用教育资源库而且还可以为教师学习、交流和反思提供良好的支撑平台。建设一个科学、规范的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还可以为教师教学提供帮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基础教育信息化。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