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课外书时间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上册《看课外书时间》教学反思

2016-09-22  | 课外 时间 课外书 

  在学习本课时的知识前,学生分别认识了分数与小数,也会比较分数的大小与小数的大小,而本课的内容则是在这个基础上的发展。 问题的引入,我出示了两个小朋友看课外书的时间,呈现的方式一个是用分数,一个则是用小数,然后请学生比一比鈥溗玫氖奔涠嘁恍库澏墙饩鑫侍獾奶剿鳎冉狭礁鲇貌煌问奖硎镜氖馐且桓鲂轮叮彩茄现系男鲁逋弧H绾谓饩稣庵殖逋辉蛐枰约航刑剿鳌Qち业奶致酆笠驳贸隽撕褪樯弦谎乃闹直冉戏椒ǎ词姑挥惺樯系哪敲赐暾獠⒉挥跋焖堑奶剿鳌5谝恢钟没嫉牡姆椒ǎ惫鄣乇冉狭礁鲂∨笥芽词榈氖奔洌坏诙滞ü虻ネ评淼姆椒ǎ贸鏊玫氖奔涠嘁恍坏谌质墙质硎镜氖奔渥∈缓笤俦冉鲜奔涞亩嗌伲坏谒闹衷蚴墙∈质缓笤俦冉稀T谔剿魑侍獾墓讨校质胄∈嗷プ奶致郏质胄∈南嗷プ姆椒ㄉ冈谄渲校质∈冉先菀捉邮芎驼莆眨∈质杂诟霰鹧陀幸欢ǖ睦眩欢ǖ奶致郏醚虺龇质∈幕痉椒āK员究蔚纳杓铺逑至艘韵录父鎏氐恪

  1、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学习数学,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手段

  本课将鈥溗玫氖奔涠嘁恍┾澱庖幌质档挠腥さ纳钗侍庾魑惶踔飨撸谢亟嘀盅安牧洗鹄矗醚贾沾τ诜⑾治侍狻⑻岢鑫侍狻⒔饩鑫侍獾墓讨校难盎缘靡猿浞值鞫

  2、以学生自主探索为主线,引导学生发现分数与小数相互转化的方法

  数学知识只有通过学生亲身主动的参与,自主探索,才能转化学生自己的知识。在学生探索分数小数互化的方法时,老师提供学生探索的时间,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探究,在学生多种方法的基础上比较、整合,从而得出分数小数互化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通过自己和同伴的努力,经历了知识形成的全过程。

  而在本课时教学比较满意的方面是。

  1、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

  疑问、矛盾、问题是思维的启发剂,它能使学生的求知欲由潜伏转入活跃,有力地调整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本课时的各种环节中,安排学生间你一言、我一语的活动,有时甚至设置一些悬念,这样,既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能激发了他们强烈的求知欲。

  2、让学生在自主探索中求得发展

  在教学中,我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从学生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向他们提供交流各自想法的机会,通过交流让学生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在比较分数与小数大小时,学生从多个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充分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人。

  3、在学生原有认知水平上促进发展

  本节课内容相对简单,学生在课前已经有了初步的认知,因此,在课上完全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探索研究,从而经历、体验知识形成、获得的过程。在比较方法的探求上,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自我选择比较的方法,使得不同水平的学生获得不同层次的发展。收获的多少可能不同,却都能获得成功的体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上册“看课外书时间”教学反思》摘要:较两个用不同形式表示的数,这是一个新知识,也是学生认知上的新冲突。如何解决这种冲突则需要学生自己进行探索。学生经过激烈的讨论后也得出了和书上一样的四种比较方法,即使没有书上的那么完整,但这并不影响他...
相关文章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案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反思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四)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