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益智区废旧材料的有效利用

2016-09-28  | 幼儿 益智 废旧 

  开展课题研究已经有一学期的时间了,我们在对益智区的观察中,也得到了一定的收获与经验,使我们对于鈥溡嬷腔疃牧系耐斗庞虢淌χ傅尖澯辛烁钜徊降难芯坑肴鲜叮锥扒蚧疃墙淌Ω萁逃勘旰陀锥⒄顾剑心康牡卮瓷杌疃肪常斗呕疃牧希糜锥凑兆约旱囊庠负湍芰Γ以霸谟蜗凡牧系难≡裆献⒅亓硕苑暇刹牧系氖褂茫攵圆煌炅渥橛锥氐悖斗攀屎嫌锥谠谛枨蠛湍炅涮氐愕姆暇刹牧希嘌擞锥质导芰痛葱戮瘛!吨改稀分刑岬剑夯肪呈侵匾慕逃试矗行Ю没肪匙试矗厥咏ㄉ杞谠夹蜕缁幔瓷韬托橙思驶肪常杂锥硇慕】捣⒄褂凶胖凉刂匾南质狄庖濉D敲慈绾卫梅暇刹牧戏⒒右嬷乔涓蟮募壑担

  一、废旧材料为幼儿益智区创设空间氛围奠定了基础

  《指南》指出:幼儿园应与家庭、社区合作,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艺术领域中也指出:鈥溨傅加锥蒙肀叩奈锲坊蚍暇刹牧现谱魍婢摺⑹止ひ掌返壤疵阑约旱纳罨蚩蛊渌疃潯

  1.给予新颖的刺激,为幼儿良好游戏奠定基础

  《指南》中提到:幼儿游戏的空间、设施、活动材料等,应有利于引发幼儿与周围环境之间积极的相互作用,支持幼儿的游戏和各种探索活动。

  2.给予吸引,为幼儿创设良好氛围

  《指南》中提到:幼儿游戏场所形成和谐、温馨和心理氛围,使幼儿游戏感到轻松与愉快。我们将墙面充分利用起来创设百迷宫就是利用废旧吸管和海绵垫子创设良好的游戏氛围,使幼儿更好的进入生活化的游戏状态。

  3.材料投放有趣味性,使幼儿能专注游戏

  我们都知道废旧材料具有探究性和操作性,例如大班的幼儿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喜欢参与一些探索性、操作性强的游戏。幼儿的思维方式从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精细动作能力、观察力、专注力等方面能力发展欠佳,因此提供有一定难度、可变化的操作性强的游戏材料。在投放的时候加入废旧材料的制作,如生活材料中牙膏盒、废纸箱、等等都是区角活动中的好材料,我们利用纸盒做了小孔成像,老鼠吃奶酪等材料,这些废旧物品取材方便、来源广泛,既丰富了操作的材料,又节约了开支。这样更增加了幼儿和材料之间的熟悉度,为幼儿增添了许多意想不到的乐趣。我们还将废旧材料放在益智区的筐中,供大班幼儿自己尝试制作益智区材料。

  二、废旧材料在益智活动中的合理利用

  1.废旧材料的合理收集和整理

  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特别是投放低成本、易收集,活动功能灵活的生活中常见材料来支持幼儿活动的需要,要将收集来的材料进行归类整理。我们可能会利用各种桶类做钓鱼、穿孔、天平之类的材料,利用各种充值卡做数与数的材料,利用各种杯具制作电话,传声机类的游戏等等。

  2.利用废旧材料创设益智区背景环境

  (1)纸系列的材料运用:用纸卷成纸棒做壁挂;用纸卷成纸环做小蜗牛;用纸卷成长短不同的纸棒来插纸偶等。

  (2)盒、筒、箱系列材料的运用:用纸箱做成拼图玩具、用小薯片盒做益智区操作材料、用大薯片筒做娃娃、插花、益智区玩具;用香烟盒做益智区操作材料。

  (3)饮料瓶、油桶系列的运用:用饮料瓶做底座;用大小不同的饮料瓶做小班动手操作区的活动材料;装饰油桶并装满沙子,摆成小路让幼儿游戏;露露瓶捆在一起摆成小路、做成高跷供幼儿游戏;

  (4)石头、贝壳、包装袋系列材料的运用:用石头、贝壳进行拼摆。

  三、教师引导贯穿,为幼儿提供支撑

  《指南》中提倡:教师应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应,敏感地察觉他们的需要,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应答,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幼互动。陈鹤琴先生的鈥溁罱逃澙砺厶逑担衡溨苯幽枚煜さ氖挛锢醋魑滩摹⒔叹弑蝗衔欣诖俳陨畹睦斫猓佣岣叨匝暗男巳ず托省b澐⒒忧蚍暇刹牧系募壑道谟锥牟斡搿

  作为教师要引导幼儿充分利用废旧资源,不断创新教育活动,创新好环境,创新活动教具,这样才能为幼儿的发展创造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成为幼儿成长的不竭源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益智区废旧材料的有效利用》摘要::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有效利用环境资源,重视建设节约型社会,创设和谐人际环境,对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那么如何利用废旧材料发挥益智区其更大的价值? 一、废旧材料为幼儿益智区创设空间...
相关文章废旧材料在幼儿园游戏中运用情况的观察研究北京幼儿园玩具配备将有据可循
大班美术:废旧物品制作螃蟹美术:制作螃蟹
生态德育教育与幼儿素质的提高
幼儿环境保护养成教育的重要性
幼儿园实施环保教育的途径
幼儿园环保教育的新尝试与新探索
幼儿园益智区废旧材料的有效利用
大自然 幼儿成长的美妙课堂
从“关爱绿色生命”到“探索自然世界”
注重环保教育 提高幼儿环保意识
由一次电视节目所引发的话题
当前幼儿园环保教育的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