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幼儿自我服务能力的培养(2)

2016-09-29  |  

  二、如何培养小班幼儿自我服务能力

  小班幼儿自我服务应从一些简单的劳动技能开始,如吃饭、穿衣、洗手、大小便等。在我班上学期(2--3岁)新入园的幼儿中,有6--7名幼儿不会拿勺子,有10名幼儿不会自己洗手,有5名幼儿全*老师喂饭,只有5名幼儿会脱衣服,3名会穿衣服,有3名幼儿懂得要把玩具收好,孩子们表现出极大的依赖性,针对这些问题,我根据幼儿的发展目标,对本班幼儿采取了自我服务能力培养的四项措施。

  (1)采用游戏形式,激发幼儿自我服务的兴趣幼儿自我服务的内容如单纯的讲解,示范幼儿学起来就感到枯燥无味,这并不符合幼儿的特点,如:我在教幼儿扣扣子时,请幼儿带来布娃娃让幼儿把婴儿时期的衣服为布娃娃穿上,孩子们就把扣子一颗一颗为娃娃解开扣上,这样反复练习解扣子和扣扣子的本领,到了本期班上幼儿大部分会解扣子扣口子,午睡都能自己脱衣服穿衣服了,孩子们都表现出很高兴的样子,还很自豪的告诉我"老师,我自己(脱)穿的衣服"我还运用游戏的方法教会幼儿洗手、洗脸等。游戏丰富多彩、灵活多变,幼儿在游戏中有积极愉快的情感,消除了紧张情绪而会主动参与练习,幼儿的好奇心和兴趣得到了发展,在老师的正确指导下,"要我做"变为"我要做",自我服务的意识开始萌发。因此,作为小班教师要善于运用有趣的游戏,游戏是提示幼儿学习技能的有效方法之一。

  (2)利用多种教育手段,培养幼儿自我服务的能力《规程》中指出,幼儿教师组织教育活动应根据不同的教育内容,充分利用环境的有利条件,以积极运用感官为原则,为幼儿提供充分的活动机会。自我服务的能力也可以通过教育活动来培养。然而,仅仅依*教育活动是不够的,教师还要善于掌握学习的时机,在多种活动中培养幼儿自我服务的能力。如:进餐前后,午睡前后,户外活动,季节变换等。例如:幼儿刚入园时,幼儿园早餐吃蛋,我们总是把幼儿的蛋壳剥去后幼儿吃,又省心、又省事,但这样是剥夺了幼儿学习、动手的机会,我改变了过去做法,让幼儿自己来剥,他们既学到本领,又有了食欲,可谓是一举两得。总之,只要我们教师做有心人,在日常教学工作中,采用综合教育的手段,就能培养幼儿自我服务的能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