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季节性湿疹 宝宝季节性湿疹的症状

2018-06-29  | 季节 季节性 湿疹 

  湿疹是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由很多种内外的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是一种皮肤病,一般认为湿疹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而季节性湿疹,名如其名,它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出现在一年中的某月或者某几个月,甚至带有一定的周期性。

  什么是季节性湿疹

  既然季节性湿疹是属于湿疹的一个小类,那么病名可以知道发病的特性。它的意思就是每年固定的几个月或几天就会发病,常见于春夏之交和秋冬之交这两个时间段之内。它和湿疹一样也是一种由常见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只不过季节性特点相比湿疹要更加的突出。

  由于季节性湿疹非常顽固,其临床表现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皮肤病、多形性和复发性等特点。一般都不好治疗。既然是一种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那么可以用中药方剂来进行治疗,但同时也要做好相关的护理措施。避免容易季节性湿疹容易复,切记在治疗时一定要用复发性专用药进行治疗。

  此外季节性湿疹,也是有一定规律性的,它与精神心理、神经血管反应等都有一定关系故也是心身疾病的一种,不过它的许多规律具有极强的个性化,每个人都有可能会有一些差别的。

  因此一方面要尽量避免可能的致敏原因,另一方面在治疗上一定要坚持规律治疗,症状消失后,仍然要巩固治疗一个阶段,并可考虑提高和调节免疫功能的用药,再有就是最好在发病前的一个月即开始提前用药,也是减轻发病、预防为先的重要手段之一。

什么是季节性湿疹 宝宝季节性湿疹的症状

  季节性湿疹的症状

  季节性湿疹的症状一般可归纳为以下几种,可根据不同类型的症状来进行辨识所患季节性湿疹属于那一类,以便正确的认识和治疗。

  1、皮疹呈多形性,按皮损表现特点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湿疹三种。

  急性湿疹:为多数粟粒大红色丘疹、丘疱疹或水疱,尚有明显点状或小片状糜烂,渗液,结痂。损害境界不清。合并感染时可出现脓疱、脓性渗出及痂屑等。

  亚急性湿疹:常因急性期损害处理不当迁延而来,皮损以红色丘疹、斑丘疹、鳞屑或结痂为主,兼有少数丘疱疹或水疱及糜烂渗液。

  慢性湿疹:多有急性、亚急性湿疹反复不愈转化而来,皮损为暗红或棕红色斑或斑丘疹,常融合增厚呈苔藓样变,表面有鳞屑、抓痕和血痂,周围散在少数丘疹、斑丘疹等。

  2、皮疹可发生在任何部位,但以外¶部位及屈侧为多见;皮疹往往对称性分布。

  3、自觉瘙痒剧烈难耐,忍不住伸手去抓痒。

  4、病程不规则,常反复发作,迁延难愈。

  5、常见特定部位的湿疹有耳湿疹、手足湿疹、乳房湿疹、肛门外生殖器湿疹、小腿湿疹等。

什么是季节性湿疹 宝宝季节性湿疹的症状

  季节性湿疹的原因

  季节性湿疹湿疹是一种十分容易复发的皮肤病,在治疗会需要用到复发性的专用药,且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反复发作,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

  追究其病因一般为:体内的病灶,如扁桃体炎、胆囊炎、神经精神因素、内分泌及新陈代谢状况的改变,如月经时期、妊娠时期等,都有可能成为引起湿疹、皮炎的主要内部原因。

  也有专家认为,湿疹可有多种过敏因素,如对鱼、虾、牛羊肉、烈酒等过敏,吸入花粉、尘螨、羊毛和羽毛等也会发生过敏。

  另外,看看平时吃的东西中,糖分是不是过量,糖分过量也会造成肠内异常发酵,引起湿疹。平时的食用量是不是多了,大肠内是不是有寄生虫存在等。想一下是不是直接接触了季节性湿疹湿疹患者,所用工具,物品是不是清洁过关等等。

  再者,患有慢性胆囊炎、齿龈炎、扁桃体炎、肠寄生虫病等,寒冷、湿热以及搔抓刺激等。男女老幼皆可发病,而以先天禀赋敏感者为多,冬季常常复发。

什么是季节性湿疹 宝宝季节性湿疹的症状

  季节性湿疹怎么治疗

  湿疹也好还是季节性湿疹湿疹治疗起来都有一定的顽固性,导致一次性根治有一定难度,但是只要患者正视疾病,积极治疗,能够按时用药,能够遵医嘱,也是能尽早治愈的。除了药物治疗的同时患者在生活中也应该多加注意,如有类似湿疹皮炎病因表现时,一定要及时预防,以免病情发展严重,给自身肌肤带来损害。

  1、冰敷:冰敷有助于缓解接触性皮肤炎所引起的皮肤痒。将牛奶倒入一杯冰块巾,静置数分钟。将此牛奶倒在一块纱布垫上或薄棉布上,敷在皮肤痒的部位,2-3分钟。如此重复10分钟。如果此方法无效,应尽快看医生。

  2.避免使用水分含量高的乳液:高量水分容易挥发反而使得皮肤更干燥。

  3.用温水泡澡:可以洗澡,但需用温水洗,这样能减少感染的机会,并有助于软化皮肤。但应避免过热或过冷的水。 注意:用温水泡澡不等于热敷,时间不能过长。热敷不适于湿疹。

  4.使用润肤产品:每次洗完澡后,都应涂上润肤乳液,以保留水分,防止水分流失。注意不要太常洗澡。

  5.拔罐法:每周一次拔罐,可去除体内湿毒。

什么是季节性湿疹 宝宝季节性湿疹的症状

  季节性湿疹的危害

  季节性湿疹湿疹的临床症状变化多端,但可以根据季节性湿疹湿疹它的发病过程中皮表皮损的不同表现,我们可将本病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类型。每个类型的季节性湿疹湿疹都有不同的危害性:

  1、急性湿疹:本型湿疹可发生在全身任何部位,但往往常见于阴部、手足背等部位。一般为局限在某些部位。患处炎症反应通常较明显,尤其中央部位更为显着,往往伴有糜烂、渗出,但病损境界不清楚,肿胀也较轻。自觉痒甚,其瘙痒程度与发病部位,个人耐受性的不同而有所差异。痒以夜间尤甚,症情较重,可影响睡眼。还有因搔痒而易并发细菌感染,从而引发毛囊炎、疖肿、脓疱疮、淋巴管炎、淋巴腺炎等化脓性皮肤病。

  2、慢性湿疹:该型湿疹可以在发病伊始就呈慢性型,但多数是从急性、亚急性演变而成,还可见于急性湿疹反复在同一部位发生,最终转变成慢性湿疹。患者常诉说剧痒难忍,遇热或夜幕降临时尤甚。病情缠绵,经年累月难得痊愈。

  3、发生部位不一样而患处命名,现简述如下:

  耳部湿疹:惯发在耳后皱襞处,中医称旋耳疮。皮损呈红斑、糜烂、渗出少许、结痂及皲裂。

  乳房湿疹:常在哺乳期易患此病。好发于乳头、乳晕及其周围,往往双侧同时受累。自觉痒甚,且有轻度痛感影响哺乳。

  手部湿疹:多见冬天加重,而夏季缓解,伴皲裂及脱屑,奇痒无比。 ...

  季节性湿疹的注意事项

  如果不幸患上季节性湿疹湿疹我们一定要多家注意饮食,生活习惯,精神、心情平和等条件减少季节性湿疹湿疹的诱发源,同时要注意保暖和通风避免感冒、扁桃腺炎、咽炎的发生。

  1、3大忌口:忌辛辣、忌海鲜、忌狗肉、忌牛羊肉。

  关于忌口,也有不同说法,也有人认为,忌口应该视个体差异而定,一味忌口,将使人体丧失大量营养,不利病情好转。我认为适当的忌口还是必要的,尤其在服用治疗性药物期间,总体来看是利大于弊。

  2、尽可能避免感冒、扁桃腺炎、咽炎的发生。一旦发生应积极对症治疗,以免加重病情。经常因扁桃腺化脓而诱发本病或加重本病的建议行扁桃腺摘除术。(对于此条扁桃体摘除,应该慎重。)

  3、消除精神紧张因素,避免过于疲劳,注意休息。

  4、居住条件要干爽、通风、便于洗浴。

  5、在日常用药中,抗疟药、β-受体阻滞剂均可诱发或加重病情。

  6、内分泌变化、妊娠均可诱发本病并使其加重。

  7、多食富含维生素类食品,如新鲜水果、蔬菜等。

  8、清洗患处时,动作要轻揉,不要强行剥离皮屑,以免造成局部感染,如红、肿、热、痛,影响治疗,使病程延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季节性湿疹 宝宝季节性湿疹的症状》摘要:季节性湿疹 既然季节性湿疹是属于湿疹的一个小类,那么病名可以知道发病的特性。它的意思就是每年固定的几个月或几天就会发病,常见于春夏之交和秋冬之交这两个时间段之内。它和湿疹一样也是一种由常见的表皮及真皮...
相关文章宝宝春季易发的六种疾病防治宝宝春季四大过敏病
防治宝宝春季四大过敏病宝宝春季最易生六种疾病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