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2018-07-21  | 氟化 口腔 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意义重大,影响到一个人的一生口腔健康。宝宝的牙齿通常是在六个月左右大的时候长出来,这个时候一般的口腔健康护理是不用进行的,例如刷牙和剔牙。但是婴儿也有特殊的口腔健康护理要求的,这些是刚当爸爸妈妈的你们要了解的,包括要预防婴儿奶瓶龋齿等,要保证宝宝用了足够的氟化物。

  儿童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意义重大,影响到一个人的一生口腔健康。除了口腔的先天发育状况,儿童口腔健康还和全身健康状况密切相关,而且还包括后天的因素,即良好的饮食习惯、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口腔检查,还有就是预防口腔的意外伤害等。良好口腔护理要从宝宝出生的时候就要做好。在宝宝乳牙萌出之前,某些因素就可能会影响宝宝将来的牙齿外观和健康。

  宝宝的牙齿通常是在六个月左右大的时候长出来,这个时候一般的口腔健康护理是不用进行的,例如刷牙和剔牙。但是婴儿也有特殊的口腔健康护理要求的,这些是刚当爸爸妈妈的你们要了解的,包括要预防婴儿奶瓶龋齿等,要保证宝宝用了足够的氟化物。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想要替孩子做好口腔护理,在平时喂奶的时候要注意勤喂温开水。无论喂的是母乳还是奶粉,都要养成小儿奶干后喂水、奶间规律吮水的习惯,这样可以将口腔内残存的奶液冲洗掉。特别是当小儿发烧、感染时,更应勤喂温开水。同时奶头、奶具的卫生要严格保持,母亲乳头的清洁也很重要。

  不要挑“马牙”。在新生儿齿龈切缘的黏膜上,有时可见到米粒样黄白色突起,这是上皮细胞堆积或黏液腺肿胀所致,俗称“马牙”,可自行消失,切忌擦拭、挑割,以防糜烂、感染,甚至引起败血症。

  等到孩子可以刷牙的时候要给孩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刷牙的时候要选择方便舒适、光线充足的地方,让孩子处在一个舒服稳定的姿势来刷牙。在孩子三岁之前刷牙要注意不要使用牙膏,因为宝宝太小很同样会误食牙膏。要选用刷头小的、刷毛软的牙刷。为宝宝刷牙时力量要轻一点。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儿童做口腔护理的好处

  宝宝在儿童时期做好口腔护理十分重要,也有很多好处。除了能够令到牙齿健康成长,宝宝牙齿整洁美丽之外,还可以享受到各种各样的美味食品,包括肉类、水果等等。良好的咀嚼能够加强牙龈的强度、促进唾液分泌,参与消化过程,对牙齿起到杀菌的作用。牙齿的颜色和硬度虽然受到遗传的影响,但是后天的护理也是影响很大的,取决于我们的牙齿保健和饮食习惯。完整健康的乳牙列能够发挥正常的咀嚼功能,可保障恒牙和颌面部骨骼的正常生长发育,有利于孩子的语言发音,引导恒牙正常萌出,使孩子获得健康并使用终生的恒牙。

  而龋病是儿童口腔常见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会波及牙髓,而引起牙髓炎或根尖周炎,影响继生恒牙乳牙替换,甚至影响颌骨的生长发育,还可能造成消化功能降低和营养失调,导致孩子生长发育缓慢。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儿童口腔护理的话最重要的是要注意日常饮食的平衡和健康的行为。在婴幼儿的时候,因为孩子乳牙正在形成和钙化,同时身体也在迅速发育,所以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富含无机物如钙、铁、磷等的食物很重要。另外,母乳母乳是婴儿最好的天然食品,既具有热量高,富含婴儿需要的各种营养素还有较多的酶和抗体,有利婴儿的消化、吸收和抵抗疾病。人工喂奶的话奶瓶喂养时应选用适合婴儿年龄的奶嘴,避免因孔洞太大奶夜流得过快,使咀嚼肌得不到应有的锻炼。

  精制碳水化合物问题主要是其中的糖类与龋齿的发生有关。孩子在1岁后,妈妈应该在两餐间仅给水或不加糖的奶。这样可以预防孩子龋齿。在孩子大一点的时候,更是要控制孩子吃糖果、喝碳酸饮料的数量,防止龋齿,保护孩子口腔健康。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儿童口腔护理用品的选择

  为了保护孩子的口腔健康成长,妈妈们在选择牙刷和牙膏的时候要注意一下。

  首先要选择优质的牙刷,优质牙刷的刷头一般短而窄,刷柄扁而直,刷面平而齐。市场上的一些板状牙刷,也就是刷头大而宽,刷毛满而密,毛束间距很小的那种,一般价格比较便宜。使用这些刷牙方式会给牙齿、牙龈造成一定的损伤,如导致牙齿的楔状缺损、牙龈萎缩、牙根暴¶、牙间隙增宽等。此外,板状牙刷由于头大刷不到后牙,时间久了,滞留在口腔后部的食物残渣就会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腐败,随后损坏牙齿。牙齿的损害很难一下子就看到,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所以很多人对牙刷的选择都不以为然,其实好的牙刷对于整个口腔都很重要。

  另外在给孩子选择牙膏的时候要注意选择不会产生太多泡沫的牙膏,最好是选择现在市面上的儿童牙膏,这些牙膏一般都是芳香性、刺激比较小的。适量的食用含氟和药物的牙膏是有必要的,但是要注意牙膏的粗细要适中,并且要经常更换不同牙膏来食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摘要:预防口腔的意外伤害等。良好口腔护理要从宝宝出生的时候就要做好。在宝宝乳牙萌出之前,某些因素就可能会影响宝宝将来的牙齿外观和健康。 宝宝的牙齿通常是在六个月左右大的时候长出来,这个时候一般的口腔健康护理...
相关文章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宜平与洁净
小提琴演奏注意事项小提琴极速音节训练注意事项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