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2018-10-01  | 毛细 血管 洗澡 

  天气渐凉,很多家长给孩子洗澡,都喜欢把孩子洗得干干净净的。可是,秋天忽冷忽热,疾病高发,孩子的抵抗力又弱,如果在不合适的情况下洗澡,容易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在此建议大家,以下6种情况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一、发热或热退48小时内不要洗澡

  有些家长认为,发烧后给孩子洗个澡,是一种很好的物理降温方法。但其实,这样做存在一定的风险,尤其是在孩子体温高于38.5℃的时候!

  这时,孩子对冷热的刺激都比较敏感,血管和肌肉处于收缩状态。如果给他洗澡,全身毛细血管会扩张,导致孩子体内主要的脏器供血不足,容易出现急性脑缺血、缺氧,甚至休克、惊厥等问题。

  此外,退烧后48小时内,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孩子的身体正处于虚弱状态,抵抗力特别差,洗澡很容易遭受风寒,引起再次发热。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二、剧烈运动后不要立即洗澡

  户外活动频繁的秋天,孩子们经常会在外面玩疯了,回到家一身臭汗、脏兮兮的。这时候,如果家长立刻带孩子去洗澡,对孩子的健康很不利!

  一方面,孩子在剧烈运动后,毛孔完全张开,脱衣洗澡时寒气会趁虚而入,孩子容易受凉;另一方面,热水会刺激孩子全身的毛细血管进一步扩张,心脏、大脑的供血量减少,容易出现头昏、胸闷、眼花,甚至晕厥等现象。

  如果长期运动后洗澡,孩子有可能会患上慢性的头晕、头痛等病症。建议大家先用干毛巾将孩子的汗液擦去。待休息至少半个小时以后,孩子的体温、心率恢复正常,再带他去洗澡。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三、皮肤损伤时不要洗澡

  如果孩子的皮肤有脓疱疮、疖肿、烫伤、外伤等损伤时,千万不要给孩子洗澡,否则皮肤损伤处的创面很容易扩散或受污染!实在要洗,建议采用局部擦浴的方式(避开创面)给孩子清洁身体。

  另外,孩子在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也会留下微创口。如果给孩子洗澡,水中的细菌和其他微生物进入到针孔部位,会增加感染的几率。在孩子接种疫苗后,最好24小时之内不要洗澡。如果不小心给孩子洗了澡,要观察至少2天时间,看注射部位有没有红肿,孩子有没有出现发烧等症状。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四、进食后不要马上洗澡

  常言道:“饱不澡,饿不跑。”饭后不给孩子洗澡,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

  孩子喝完奶或吃饱饭后,如果马上洗澡,会使全身血液过多地流向皮下毛细血管,而胃肠道的血流量会相应减少,从而影响孩子的消化功能。

  其次,由于进食后孩子的胃呈扩张状态,马上洗澡容易出现胃反流,引起孩子呕吐,甚至造成窒息。所以,洗澡通常应在进食后1-2个小时为宜。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五、饥饿时不要给孩子洗澡

  有研究证明:当人体饥饿时,血糖水平会降低。

  这时候洗澡,大人尚且会因为低血糖而出现头晕、体力不支的情况,更何况是孩子?饥饿时给孩子洗澡,只会进一步消耗孩子体内的能量,容易让孩子产生头晕、目眩,甚至休克等问题。而且,孩子饥饿时洗澡配合度不高,容易哭闹,往往会导致洗澡不能顺利进行。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六、临睡前不要给孩子洗澡

  经常有家长喜欢临睡前给孩子洗澡,认为洗个澡既有助睡眠,还能省去睡前洗手脸的麻烦。可是,睡前洗澡真的有助睡眠吗?

  其实不然!临睡前洗澡会让孩子受到热水的刺激,身体循环加速,心率增快,脑温升高,反而不容易入睡。而且,如果头发湿漉漉地睡觉,孩子会很容易着凉,引起头疼感冒。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建议在睡前两个小时左右给孩子泡个澡,不仅可以洗尽一天的疲乏,还能促进睡眠。除了入秋6不洗外,育姐还要额外提醒大家注意下,孩子有3个部位再脏也不要洗得太干净。

  1、鼻子。鼻腔本身就有免疫、自洁、屏障等功能。如果清洗不当,反而会损坏孩子的鼻黏膜,破坏鼻腔内的生理环境和免疫功能!所以,除非孩子的鼻子被严重堵塞,家长不要轻易给他清洗鼻子,避免“好心办坏事”。

  2、耳朵。不少家长有强迫症,看到孩子耳朵里有耳屎,就想动手挖一挖。但其实,耳屎具有清洁耳道、杀菌、保护耳膜等功能。经常给孩子清理耳朵,会失去耳屎对耳朵的保护,孩子外耳道娇嫩的皮肤也容易受到损伤。一般来讲,孩子的耳屎不必人工清除,它会在孩子说话、吃饭、打呵欠时,随着下颌运动,借助皮肤上汗毛的推动作用,被自动排出。

  3、私处。孩子的私处和成人不一样,用清水简单冲洗即可,千万不要用力搓!有些妈妈会把女孩子私处的分泌物当做“脏东西”,刻意擦洗掉。但其实,这些分泌物并不脏,而且对粘膜有保护作用,是一道天然的屏障。过度清洁反而会失去这道屏障,造成孩子私处的菌群失衡,有诱发炎症的可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摘要:题。 此外,退烧后48小时内,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孩子的身体正处于虚弱状态,抵抗力特别差,洗澡很容易遭受风寒,引起再次发热。 二、剧烈运动后不要立即洗澡 户外活动频繁的秋天,孩子们经常会在外面玩疯了,回到家...
相关文章冬天如何给孩子洗澡?能给高烧的宝宝洗澡吗?
宝宝高烧期间能洗澡吗孩子洗澡注意事项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