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家暴从你我做起 家暴的危害

2018-10-25  | 惊心 施暴 嚣张 

  或许大家会想,在“一家一个娃、怎能舍得打”的现代家庭中,发生这种“家庭儿童暴力事件”的几率极低。但一个事实不能忽略:任何一个特殊性个案的背后,都遗留下一个无可挽回的巨大家庭悲剧。况且,此类触目惊心的新闻并不新。

  仅在2012年,全国就有6起儿童被父母虐待致死的案件,见诸于媒体报端。难听的话、连成年人不能承受之拳打脚踹,重重地施加到孩子身上,甚至涉及年龄更小的儿童,这是每年都有的事在你我身边发生。

  为什么?专家给出的结论是,超过一半的案件,发生在“问题家庭”。所谓的“问题家庭”,是有人口流动、家庭矛盾加剧、父母结构发生变化等现象。

拒绝家暴从你我做起 家暴的危害

  家暴的本质:权力的嚣张和内心的怯懦

  “问题家庭”是一系列复杂的社会问题,但家庭暴力的本质,并非体力的较量,而是权力的嚣张!一些落后的教育观点即为典型,比如孩子不打不成器,老子教训儿子天经地义,黄荆棍下出好人。而且,还美其名曰:我爱孩子!我是为了他(她)好!

  在家庭中,当一个强者对弱者施暴之时,也恰能说明这个施暴者自身有着难以克服的怯弱本质。白天在单位、在社会受气,而回家拿孩子撒气。这种“窝囊废”会让孩子心生敬意吗?只能让孩子有更深的逆反心理,甚至在不听话的·上保持着变本加厉的势头越走越远。

  如果真的爱孩子,当每一个父母在为生活披星戴月、四处奔波、辛苦打拼,产生心理上的变化,甚至最严重者可能成为畸形成人世界中的那个畸形螺丝杆时,更应该最大化去保障孩子内心的健康,尽量避免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负面影响。

拒绝家暴从你我做起 家暴的危害

  家庭暴力的影响:身体心灵的双重伤害

  如果你认为打孩子不会有多大影响,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多起家庭暴力致儿童死亡的事实证明,后果远比你想象的可怕。

  2013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项科学研究显示,儿童时期遭受虐待,或者得不到父母关爱,除了心理健康危害以外,还会对生理身体造成久远的影响,甚至会加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国内医学专家也曾对此做过分析研究,孩子浑身是宝,打骂中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大祸。如果是长期的言语教育中,含有伤害、教训、辱骂的冷暴力,也会让孩子产生挫败感和沮丧情绪,不利于心理健康。

拒绝家暴从你我做起 家暴的危害

  爱暴力的家长:省点力气,多看几本书

  延伸到每一个家庭,当家里的“熊孩子”不听话、做错事甚至撒谎成为习惯时,作为父母的你,会怎么办?在你自以为妥当的教育方式中,又有多少暗含暴力或冷暴力?“你怎么这么笨”、“你有某某家孩子的一半就好了”、“你长大有出息才怪呢”……这些不假思索脱口而出的话,同样也是一种暴力:语言暴力!

  如此一说,估计很多宝妈妈又有点怕怕了,难道孩子只能溺爱、不敢严加管教了不成?当然不是!当孩子做错事之后,绝对不能任由不管,一定要注意最适合的教育方式。

  龙应台是一个文字犀利刺骨、寒气逼人甚至能杀人的台湾女作家,但她的另一面,还会写出一些温柔婉转、款款深情的文字给孩子,仿佛微风吹过麦田。她写的《孩子你慢慢来》《亲爱的安德烈》,就是给她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以理服人,跨越了两代人的思维鸿沟,这种母子心灵的碰撞,也感动了无数个“亲子问题”上出现隔阂和冲突的家长。

  心灵关爱是一种陪伴,和孩子做可以无话不谈的挚友,以信任和鼓励让孩子敞开心扉、反思过错,而不是去做那个他(她)眼中最凶的人。这才是每个家长应该的责任与担当!更何况,用暴力去惩罚孩子,是最愚蠢的下策,只会让孩子在迷·上更加孤立,甚至改变性情。

拒绝家暴从你我做起 家暴的危害

  中国《反家庭暴力法》已出台!

  很多家长可能还没注意到,咱们国家的《反家庭暴力法》已经出台了,从今年3月1日开始已经施行了。包括儿童在内的未成年人,是这部国家专门的首个立法中的重点保护对象(对儿童是给予特殊保护)。

  如果对孩子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造成无论身体上,还是精神上的侵害行为,都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部法律明确了,家庭暴力根本不是家务事,不是与其他人无关,而是违法甚至是犯罪行为!

  在你的身边,如果你看到邻居或者亲属,有这些情况,你可以有法可依地出面制止了,而且可以选择第一时间报警。因为法律赋予了,保护儿童、遏制家庭暴力,是社会共同责任。

  何为社会共同责任?

  这部法律明确了: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发现儿童遭遇家暴之后,有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的义务。如果没有报案,造成后果的,这些机构也将承担责任。

  其实,在国际上,很多国家也是靠这种立法和社会帮扶共识来避免家暴的出现。目前有120多个国家制定了家庭暴力相关法律。在美国,一些保护儿童权益的民间组织十分活跃,会积极介入到这种零容忍的事件中,除了口诛笔伐的抵制以外,也会付出实际的帮扶行动。另外,美国一些院校法学院专门设立法律诊所,免费代理贫困的儿童受害者进行法律诉讼。

  美国关于家暴的法律判罚,也相当严厉。如果父母出于管教的目的动手打了孩子,被邻居报警后,也会遭到逮捕。因为家庭暴力属于由政府起诉的公诉罪,一旦报警就无法撤销起诉。

  同样,加拿大的许多省份,也颁布了这样的律法规制,出现儿童家暴情况,警察也可以破门而入,把施暴人带走,直到警方认为解除暴力威胁为止。

  经常向孩子施暴的父母!剥夺你们的监护权利,已不再是一件相距遥远的事。要知道,按照现在已经施行的《反家庭暴力法》,法院可以根据近亲属、居委会、民政部门等单位和人员的申请,判决撤销监护人资格。而剥夺监护权之后,家长依然要继续负担相应的抚养照顾费用,而到那时,可真是后悔莫及,你即便再想念孩子,恐怕也很难“大事化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拒绝家暴从你我做起 家暴的危害》摘要:家庭矛盾加剧、父母结构发生变化等现象。 家暴的本质:权力的嚣张和内心的怯懦 “问题家庭”是一系列复杂的社会问题,但家庭暴力的本质,并非体力的较量,而是权力的嚣张!一些落后的教育观点即为典型,比如孩子不...
相关文章好事圆圆垃圾的危害
拒绝孩子的无理要求在家中为孩子们搭建永远的童话世界
拒绝家暴从你我做起 家暴的危害
童年阴影你中招几个 常见的打孩子凶器
贫穷还会影响孩子大脑?但影响更大的还是这件事
不要在对孩子打骂教育 伤害下一代
女童被遗弃宾馆 满身伤疑似被虐待
男童全身遍体鳞伤 竟因亲生爸爸所致
妈妈狠心丢掉刚出生的婴儿 竟因为这个
亲生儿子走丢后 妈妈不愿找回竟因为...
3岁儿子遭毒打 竟因为不肯尿尿
2岁女童阳台站至凌晨 竟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