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2018-11-14  | 磨牙 常见 宝宝 

  很多宝宝爱磨牙,但是如果孩子牙齿长齐之后仍然磨牙,家长就应该引起重视。这是因为宝宝夜间磨牙的危害多,影响睡眠质量、牙齿健康以及情绪变化。那么,家长怎样改善宝宝夜间磨牙问题?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讨论一下吧!

  什么是“小儿磨牙”?

  小孩磨牙是由于咀嚼肌的持续收缩引起的,而咀嚼肌的运动又是受三叉神经支配的,所以,凡是能影响到三叉神经和咀嚼肌的因素,都可以引起睡觉磨牙。磨牙是一种咬合障碍,这种咬合障碍破坏了咀嚼器官的协调关系,于是机体就以增加牙齿的磨动来去除咬合障碍,结果就会不由自主地磨牙。磨牙可以是阶段性出现,也可以每夜发生。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磨牙护理常见问题

  【问】宝宝最近睡觉时伴有磨牙现象,总翻身,白天的时候还爱啃指甲,不知是不是疾病造成的?

  【答】首先是孩子的被子不要过厚,室内温度适宜。孩子睡觉前应尽量不要做剧烈运动和游戏,不要使孩子很兴奋,应有睡眠前准备,如洗漱、入厕等。1岁10个月孩子也会做梦,夜间孩子哭闹或醒后,家长可轻轻拍他安抚后孩子会入睡。您可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是否缺钙。引起 磨牙 现象的原因并不清楚,可能与消化吸收不良有关,建议晚饭不要进食过晚、过多。爱啃指甲为不良习惯,需逐渐纠正。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问】宝宝磨牙原因?

  【答】孩子 磨牙 有很多种原因: 1、肠道寄生虫病:蛔虫产生的毒素刺激肠道,会使肠道蠕动加快,引起消化不良,脐周疼痛,睡眠不安;如果毒素刺激神经,致使神经兴奋,而致磨牙。同样蛲虫也会分泌毒素,并引起肛门瘙痒,影响孩子睡眠并发出磨牙声音。一般家长都认为磨牙的祸首是寄生虫,但是近年由于卫生习惯和条件改善,寄生虫引起的磨牙已退居次要地位。 2、精神过度紧张:不少孩子在晚间看惊险的打斗电视、入睡前玩耍过度,精神紧张也会引起磨牙。如果因某件事情长期受到爸爸妈妈的责骂,引起压抑、不安和焦虑,也是夜间磨牙的重要原因。 3、消化功能紊乱;孩子晚间吃得过饱,入睡时肠道内积累了不少食物,胃肠道不得不加班加点地工作,由于负担过重,会引起睡觉时不自主的磨牙。 4、营养不均衡:有些孩子有挑食的习惯,特别是不爱吃蔬菜,形成营养不均衡,导致钙、磷、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晚间面部咀嚼肌的不自主收缩,牙齿便来回磨动。 5、牙齿生长发育不良 6、牙齿替换期间,如果孩子患了佝偻病、营养不良、先天性个别牙齿缺失等,使牙齿发育不良,上下牙接触时会发生咬合面不平,也是夜间磨牙的原因。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问】如何治疗完善睡觉磨牙?

  【答】磨牙的原因有:第一是有身体内有寄生虫。寄生虫会分泌一些有害物质,影响自律神经。日间 意识较强,可以控制行为举止,但入睡后,则会不自觉地磨牙。杜虫后便不会再有这情况。第二个原因是精神紧张、肝火过旺,出现中医学上所谓的肝风内动”。造成肝火过旺的原因,主要是 日常饮食不当,进食过多煎炸辛辣和精制的食物,令体内热毒积聚。磨牙是一种征状,显示身体失去平衡,再下去便会睡不安宁,人睡心醒,甚至失眠。治疗的方法是清热去火。

  【问】宝宝2岁了,最近总是磨牙,要怎么处理呢?

  【答】如果发现宝宝有磨牙现象,应该赶紧对症治疗 1、如果孩子有肠道寄生虫,要及早驱虫;孩子有佝偻病,要补充适量的钙及维生素D制剂;给孩子舒适和谐的家庭环境,让孩子晚间少看电视,避免过度兴奋;饮食宜荤素搭配,改去挑食的坏习惯,晚餐要清淡,不要过量;要请口腔科医生仔细检查有无牙齿咬合不良,如果有,需磨去牙齿的高点,并配制牙垫,晚上戴后会减少磨牙。 2、中医认为,夜间磨牙多与胃热”有关,所以用«根30g,黄连1.5g,煎汤喝有一定疗效。如果夜睡不安,再加夜交藤10g,消化不良加炒谷芽10g,每日服一剂。 3、针刺合谷等穴位也有一定效果。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问】夜晚睡觉磨牙是什么症状?

  【答】睡眠磨牙一般发生在浅睡眠阶段(第二阶段)。磨牙并不在做梦时发生,此时仅身体的活动和心率的增加。次日醒来,常感两腮疼痛、头痛,有时伴有牙周组织损伤,睡眠磨牙在小儿及青春期的青少年发病率较高,根据医学统计,可达15%左右。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功能的逐渐完善,其发作率会逐年下降,长大后自愈,但是,若是小儿患有蛔虫病时,蛔虫所产生的毒素及其代谢产物被人体吸收后,会出现一些神经的症状,磨牙就是其中的症状之一。因此,若发现小儿患有蛔虫病时,则应使用驱虫药物,中药使君子、苦栋根皮、槟榔等,都是杀虫的功效最好。

  磨牙温馨提示

  宝宝夜间磨牙和白天吃饭时咀嚼食物牙齿的摩擦不一样。咀嚼食物时,牙齿间有食物垫的缓冲,并不断得到水分、唾液的润滑,从而可以减少其磨损。而夜间磨牙一般是在熟睡后,这时口腔内既无食物,唾液分泌也很少,牙齿得不到润滑,只能像推空磨盘一样干磨”,使牙齿磨耗严重,可使前牙变得短缺而影响美观。

  后牙咬合面磨成平板状,使牙齿的咀嚼功能降低,引起咀嚼肌疲劳。时间一长,还会引起牙周病,牙本质过敏症,严重的还可引起牙髓炎、颞下颌关节病。而且,日久天长,在大脑皮层一旦形成了固定的条件反射之后,再治疗起来也比较困难了。所以必须抓紧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摘要:咀嚼肌的持续收缩引起的,而咀嚼肌的运动又是受三叉神经支配的,所以,凡是能影响到三叉神经和咀嚼肌的因素,都可以引起睡觉磨牙。磨牙是一种咬合障碍,这种咬合障碍破坏了咀嚼器官的协调关系,于是机体就以增加牙齿...
相关文章发烧的饮食原则及常见问题母乳喂养常见问题汇编一
宝宝清醒时磨牙正常吗?宝宝乳牙数的计算方法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