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2018-12-16  | 胎盘 前置 经产妇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是胎盘附着部位异常的病变。正常情况下,胎盘附着于子宫体部的后壁、前壁或侧壁。孕28周后,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或覆盖在子宫颈内口处,位置低于胎儿的先¶部,称为前置胎盘。前置胎盘可导致妊娠晚期大量出血而危及母儿的生命,是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根据胎盘下缘与宫颈内口的关系,可分为3种类型的前置胎盘。

  1、完全性前置胎盘(中央性前置胎盘):胎盘组织覆盖整个宫颈内口。

  2、部分性前置胎盘:胎盘组织覆盖部分宫颈内口。

  3、边缘性前置胎盘:胎盘下缘附着于子宫下段,但未覆盖宫颈内口。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前置胎盘的病因

  目前,前置胎盘的原因并不清楚,但多见于高龄孕妇、经产妇及多产妇、吸烟或吸毒的妇女都是高危人群。前置胎盘的因素可能与以下的原因有关。

  1、子宫内膜损伤或病变。子宫内膜不健全,产褥感染、多产、上环、反复人工流产、多次刮宫、剖宫产等手术,引起子宫内膜炎,子宫内膜缺损,血液供应不足,为了摄取足够营养,胎盘代偿性扩大面积,伸展到子宫下段。前置胎盘患者绝大多数为经产妇。

  2、胎盘异常。多胎妊娠时,胎盘面积较大而延伸至子宫下段,所以前置胎盘的发生率比单胎妊娠高一倍。

  3、受精卵滋养层发育迟缓。受精卵到达宫腔时,滋养层尚未发育到能着床的阶段,继续下移,着床于子宫下段而形成前置胎盘。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前置胎盘的症状

  1、阴道出血

  妊娠晚期或临产时,发生无诱因的无痛性反复阴道流血是前置胎盘的主要症状。初次出血量一般不多,前置部分的胎盘自其附着处剥离血液凝固后,出血可暂时停止,偶尔亦有第一次出血量多的病例。随着子宫下段的逐渐拉长,可反复出血,且出血量亦越来越多。

  阴道出血发生时间的早晚、反复发生的次数、出血量的多少与前置胎盘的类型有很大关系。

  完全性前置胎盘:初次出血时间较早,多发生在妊娠28周左右,出血频繁,出血量较多。

  边缘性前置胎盘:初次出血发生较晚,多发生在妊娠末期或临产后,出血量较少。

  部分性前置胎盘:初次出血时间和出血量介于上述两者之间。部分性或边缘性前置胎盘患者,破膜有利于胎先¶对胎盘的压迫,破膜后胎先¶若能迅速下降,直接压迫胎盘,流血可以停止。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2、贫血、休克

  由于反复多次或大量阴道流血,患者可出现贫血,贫血程度与出血量成正比,出血严重者可发生休克,胎儿发生缺氧、窘迫,甚至死亡。有时,少量、持续的出血也可导致严重的后果。

  3、面色苍白

  患者一般情况随出血的多少而定,大量出血时可有面色苍白、脉搏微弱、血压下降等休克现象。

  前置胎盘的检查

  前置胎盘应重视自我检查,一旦出现无原因出血,立即就医。 医生一般会根绝病史和体征以及阴道检查,确定病因。

  自我检查:

  1、孕早期或孕中期出现过无原因、无腹痛的阴道出血,产检时应及时告诉医生,以便尽早了解有无胎盘位置异常。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2、一旦出现阴道出血或下腹痛立即到医院急诊。如果出血量多,则应呼叫“120”送你到医院。

  医生检查:

  1、病史询问

  妊娠晚期或临产时突然发生无诱因的无痛性反复阴道流血,应考虑为前置胎盘,若出血早、量多,则完全性前置胎盘的可能性大。

  2、体征判断

  根据失血量而不同,多次出血,呈贫血貌,急性大量出血,可发生休克。除胎先¶有时高浮外,腹部检查与正常妊娠相同。失血过多可出现胎儿宫内缺氧,严重者胎死宫内。有时于耻骨联合上方可听到胎盘杂音,但当胎盘附着在子宫下段后壁时则听不到。

  3、阴道检查

  一般只作阴道窥诊及穹¡部扪诊,不应行颈管内指诊,以免使附着该处的胎盘剥离引起大出血。若为完全性前置胎盘,甚至危及生命。阴道检查适用于终止妊娠前为明确诊断并决定分娩方式。必须在有输液、输血及手术的条件下方可进行。若诊断已明确或流血过多不应再作阴道检查。

  4、超声检查

  B型超声断层显像可清楚看到子宫壁、胎先¶部、胎盘和宫颈的位置,并根据胎盘边缘与宫颈内口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前置胎盘的类型。胎盘定位准确率高达95%以上,并可重复检查,已广泛应用,基本上取代了其他方法。

  胎盘的形成

  胎盘由羊膜、叶状绒毛膜(也称丛密绒毛膜)和底蜕膜构成。

  1.羊膜:构成胎盘的胎儿部分,是胎盘的最内层。羊膜是附着在绒毛膜板表面的半透明膜。羊膜光滑,无血管、神经及淋巴,具有一定的弹性。人类羊膜正常厚0.05mm。

  2.叶状绒毛膜:构成胎盘的胎儿部分,占妊娠胎盘的主要部分。

  胚胎发育至13~21日时,胎盘的主要结构-绒毛逐渐形成。约在受精后第3周,当绒毛内血管形成时,建立起胎儿胎盘循环。

  与底蜕膜相接触的绒毛,因营养丰富发育良好,称为叶状绒毛膜。绒毛末

  端悬浮于充满母血的绒毛间隙中的称游离绒毛,长入底蜕膜中的称固定绒毛。蜕膜板长出的胎盘隔,将胎儿叶不完全地分隔为母体叶,每个母体叶包含数个胎儿叶,每个母体叶有其独自的螺旋动脉供应血液。

  孕妇子宫螺旋动脉(也称子宫胎盘动脉)穿过蜕膜板进入母体叶,母儿间的物质交换均在胎儿小叶的绒毛处进行,说明胎儿血液是经脐动脉直至绒毛毛细血管,经与绒毛间隙中的母血进行物质交换,两者并不直接相通。绒毛组织结构:妊娠足月胎盘的绒毛滋养层主要由合体滋养细胞组成,细胞滋养细胞仅散在可见,滋养层的内层为基底膜,有胎盘屏障作用。

  3.底蜕膜:构成胎盘的母体部分,占妊娠足月胎盘很小部分。底蜕膜表面覆盖一层来自固定绒毛的滋养层细胞与底蜕膜共同形成绒毛间隙的底,称为蜕膜板,从此板向绒毛膜方向伸出一些蜕膜间隔,一般不超过胎盘全层厚度的2/3,将胎盘母体面分成肉眼可见的20个左右母体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摘要:或侧壁。孕28周后,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或覆盖在子宫颈内口处,位置低于胎儿的先¶部,称为前置胎盘。前置胎盘可导致妊娠晚期大量出血而危及母儿的生命,是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根据胎盘下缘与宫颈内口的...
相关文章前置胎盘有哪些症状前置胎盘的分类及临床表现
前置胎盘的分类及临床表现胎盘前置有问题吗?
怀孕期间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大盘点
孕期不偷懒 准妈妈运动胎教好处多
孕期常见疾病有哪些 如何应对这些疾病
瘢痕妊娠的危害 胎盘低置容易流产吗
前置胎盘如何治疗 前置胎盘的危害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什么是剖宫产瘢痕妊娠 瘢痕妊娠的原因
流产手术怎么做 流产多少天合适
意外流产的原因 预防意外流产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怎么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