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桃树

(六年级下册)

鄂教:《我的小桃树》教学设计

2010-05-16  | 桃树 贾平凹 教学 

  教学过程:

  一、简介作者,导入新课:

  1、出示作者图片:同学们,认识这个人吗?他叫贾平凹,凹这个字在普通话里念ao,如凹凸不平,但在北方方言和这位作家的名字里念wa。来,一齐读他的名字。五年级我们曾经学过他写的《太阳路》。今天再来我们学习他的另外一篇文章——我的小桃树。

  二、生字词的学习:

  1、同学们课前进行了认真地预习,老师首先来检查生字词:谁能读准这些词语?

  指名读。重点指导“葬”字的读音。

  2、开火车读读这几个短语,想一想这几个短语有什么共同点?

  三、整体感知:

  1、请同学们默读课文,边读边想,看谁能用上这些词语来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在有疑问的地方做上记号。

  2、谁来说一说,课文主要写了些什么?课文是按这个顺序叙述的吗?谁能按照课文的顺序来叙述?

  3、了解了课文的主要内容,我们再来看看,你还有哪些地方读不懂?

  4、“学贵有疑”,你们的问题提得很好,这是你们认真思考的结果。有人说,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还要重要。同学们的这些问题都和小桃树密切相关,那我们先来弄明白这是一棵怎样的桃树?从这个问题入手,再来逐步解决其他几个问题。

  四、感受“小桃树”的形象:

  1、那么这到底是一棵怎样的小桃树呢?请同学们默读课文,将相关的句子勾画下来,边读体会。

  2、师生交流:

  预设:

  (1)它长得很委屈,瘦瘦的,黄黄的,似乎一碰便立即会断。

  A、自己读一读,边读边想象小芽的样子。谁能用自己的话说一说?

  (引导学生抓住句中的重点词语进行想象)

  B、带着这样的想象,再读一读这个句子,你的心中会产生怎样的情感呢?感情朗读。

  评读中引导理解“它的委屈”

  C、这棵小桃树牵动着大家的心。作者的心也和你们一样啊!所以,他用“长得很委屈”来描写这棵小芽,这里的“委屈”一词,不仅写出了小芽的样子、神态,还表达了到作者对它的情感,这就是作者炼字的功夫。来,让我们一齐品位作者的语言。

  (从这个句子,我们知道了这是一棵先天不足的小桃树,那么你还从哪里读到这是一棵怎样的小桃树?)

  (2)、学生自由发言:我从()这句话读出了这是一棵()的小桃树。

  虽然长得弱小,可一夜之间竟开满了花呢。我每次看着它,却发现从来没有一只蜜蜂、一只蝴蝶飞来。(孤独寂寞的小桃树——可怜的小桃树!)

  他们嫌那桃树长得不是地方,又不好看,曾想砍掉它,奶奶却不同意,常常保护它,给它浇水。(你从中知道了这是一棵怎样的桃树?——不招人喜欢、无人喜欢的树,无人欣赏——可怜的小桃树!)

  (3)雨还在下着,我的小桃树千百次地俯下身去,又千百次地挣扎起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我的小桃树”教学设计》摘要:的吗?谁能按照课文的顺序来叙述? 3、了解了课文的主要内容,我们再来看看,你还有哪些地方读不懂? 4、学贵有疑,你们的问题提得很好,这是你们认真思考的结果。有人说,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还要重要。同...
相关文章桃树倒了之后小班主题:一棵小桃树
核桃树老兵和桃树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