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的维吾尔

(六年级下册)

《和田的维吾尔》教学设计

2011-03-08  | 维吾尔 达坂城 维吾尔族 

  【教学目标】

  1、体会课文小标题的含义。学习课文用小标题从不同的角度来组织众多材料的方法。

  2、品读文章用优美准确的语言生动地表现了维吾尔族的特点,表达作者对维吾尔民族的喜爱,赞美之情。

  【教学重难点】

  理解小标题的内涵和特点,学习用小标题从不同的角度来组织众多材料的方式。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多媒体播放维吾尔风情的图片和维吾尔民歌(如:文中提到的《达坂城的姑娘》)

  2、学生观看和倾听之后,感受维吾尔民族的特点。

  3、用自己的语言说说你眼中的维吾尔名族和人名的特点。

  4、对于一个不曾接触过的少数民族,播放介绍该民族风情的图片和民歌,能够真切而又具体的感受他们的民族风情。这样做能让学生有更为感性的认识。

  二、初步感知

  要求学生分成四组展开对课文的学习,并思考:

  1、课文每一部分内容分别介绍了维吾尔族的哪些特点。

  2、你是从课文中那些地方很快发现这些特点的。

  3、能否用维吾尔族的特点直接替代原文的小标题:

  学生分组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自由阅读课文。交流发言。

  整体把握课文。让学生关注到小标题及其所起的作用,理解小标题的内涵及其含蓄之美。

  三、研读课文

  要求学生再读课文,思考:文中哪写地方的描写给你的印象最深?为什么?

  学生默读课文。自由交流发言。

  让学生沉浸到文本中。读一读,品一品,感受语言的美,更进一步的体会维吾尔族的特点。

  四、深化课文

  你认为维吾尔族最主要的特点是什么?

  学生交流发言。

  从具体的语言文字中走出来,结合文章内容以及文中的关键句,再次深入把握课文,理解作者对维吾尔民族的喜爱,赞美之情。

  五、课内拓展

  1、回顾曾看过的课外阅读《我爱相声》,结合课后知识点“行文中的小标题”,让学生对小标题这种形式的认识更为深刻。

  2、两篇文章进行对比,学生对纵式结构和横式结构,交流自己的看法。

  3、通过对比交流,学生能试着去尝试写作,运用小标题的形式。

  六、课外拓展

  1、作业布置:

  (  )的新赵巷  我爱(  )

  2、课外交流:

  第一题以身边的生活为例,可以采用横式结构。第二题可采用纵式结构,并可以仿写。

  和田的维吾尔

  土一样的维吾尔

  来新疆的人没有一个不想看看真正意义上的维吾尔。

  民间流行一种说法:真正的维吾尔在南疆,南疆的维吾尔在喀什与和田。喀什有维吾尔城市,和田有维吾尔乡村。在工业化进程加剧的今天,浑身披满塔克拉玛干大漠沙尘的和田维吾尔人给人展示的无疑是原装的“西域货”。

  和田维吾尔人特有的豪气与乐观是我6年前在皮山科克铁热克发现的。那个没电的夜晚,沙尘暴铺天盖地地撕扯着黑暗中的一切,我缩在宿舍的被窝里惊恐地竖耳听涛。忽闻一阵马车飞奔、铜铃叮咯,车上一汉子嘶着沙哑的嗓子在迎风引吭。马车远去,风中的歌声仍在夜空中渺渺回荡……当时虽然我听不懂他在唱什么,但在这样可怕的夜中竟能听到这汉子如此热烈激昂的歌唱,真令我发现“新大陆”似的惊奇进而肃然起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和田的维吾尔”教学设计》摘要:地方很快发现这些特点的。 3、能否用维吾尔族的特点直接替代原文的小标题: 学生分组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自由阅读课文。交流发言。 整体把握课文。让学生关注到小标题及其所起的作用,理解小标题的内涵及其含蓄之美。...
相关文章人教:《和田的维吾尔》教学设计人教:9 和田的维吾尔
《和田的维吾尔》(A、B案)《和田的维吾尔》教学反思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