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开天地

(三年级上册)

《盘古开天地》课堂教学实录

2011-03-13  | 盘古 开天 盘古开天地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能用自己的话讲述这个故事。

  2、在学习中学会合作。

  3.读懂课文,体会盘古的献身精神,培养想象力,积累课文中优美的词句。

  教学重难点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受盘古的伟大形象。

  设计理念

  以语言实践活动为主轴,挖掘语言训练点,多渠道进行语文实践活动,引领学生初步感受作品中生动的形象,并积累优美的语言。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新课

  师: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走入这个美丽的世界,一起感受这美丽的自然万物。(播放课件)板书:美丽

  宇宙里的一切是这样的迷人,可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宇宙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的。说说很久很久以前,宇宙是什么样子的呢?

  生:宇宙像个大鸡蛋。

  生:宇宙模糊一片,看不清楚。

  生:混沌一片。

  师:混沌的宇宙,美丽的宇宙,动动脑筋,有什么想问的吗?

  生:为什么很久以前宇宙是混沌的呢?为什么说现在的宇宙是美丽的?混沌的宇宙是怎么变得美的

  呢?盘古是怎么创造宇宙的……

  师:我发现大家想了解的都和一个问题有关,那就是“神话中盘古是怎样创造出美丽的宇宙的?”

  这也是今天咱们要学习的内容!(板书:创造  ?)

  二、研读感悟

  师:想不想感受一下盘古劈开天地的神奇?大家闭上眼睛,准备好了吗?现在我们进入了时光隧道: “很

  久很久以前,天和地还没有分开,宇宙混沌一片。有个叫盘古的巨人,在这混沌之中,一直睡了十万八千

  年。有一天,盘古忽然醒了。他见周围一片漆黑,就抡起斧头,朝眼前的黑暗,猛劈过去。”(伴随着东西炸裂的响声)

  师:好,睁开眼睛,刚才你仿佛看到了怎样的画面?

  生:我看到了盘古拿起斧头在旷野的黑暗猛过劈去。

  生:我感觉到声音很恐怖。

  师:噢!盘古开天地,多神奇呀!找找看,课文中是怎么说的呢?打开书。哪里写到盘古劈开天地的情形

  呀?你能不能选其中的一句话,把你感受到的盘古开天地的神奇读出来呀?

  生:有一天,盘古突然醒了,他见周围一片漆黑,就抡起大斧头,朝眼前的黑暗猛辟过去。

  师:停,老师把这句话改一下,你看行吗?“有一天,盘古突然醒了。他见周围一片漆黑,就拿起大斧头,

  朝眼前的黑暗,砍过去。”这样改行吗?

  生:不行,我觉得这样很没有力气。

  师:用“抡”,用“猛劈”怎么就有力气了呢?

  生:因为猛劈,就是要靠很重的力气朝前面劈过去。

  师:你把这种用力的感觉读出来。

  生:(读)有一天,盘古突然醒了,他见周围一片漆黑,就抡起大斧头,朝眼前的黑暗猛辟过去。

  师:有点猛了,谁再来猛一下。

  生:(读)他见周围一片漆黑,就抡起大斧头,朝眼前的黑暗猛劈过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盘古开天地”课堂教学实录》摘要:主轴,挖掘语言训练点,多渠道进行语文实践活动,引领学生初步感受作品中生动的形象,并积累优美的语言。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新课 师: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走入这个美丽的世界,一起感受这美丽的自然万物。播放...
相关文章人教:18、盘古开天地 教学设计在神话世界翱翔
《盘古开天地》教学设计《开天辟地》教学设计一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