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式统计表 教案设计

2011-03-28  | 统计 统计表 单式 

  学习目标:

  1、学生认识简单的复式统计表,以及复式统计表的优点,能根据统计表中的数据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并能进行简单的分析。

  2、学生体验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的过程,会用简单的方法收集和整理数据。

  3、通过让学生对自己熟悉事例的调查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

  教具准备: 学生了解自己目前的体重,一块画有未填数据的单式统计表的小黑板

  预设流程:

  一、创设情境,以旧引新

  1、(课件出示课本106页插图)问:同学们,图上的小朋友正在干什么?你们知道自己现在的体重吗?能告诉我吗?(学生自由回答)

  2、师:(小黑板出示未填数据的单式统计表)老师还想了解我们班15千克以下,16鈥20千克,21鈥25千克,26鈥30千克,31千克以上的各有几人,可以用什么办法完成这张统计表呢?

  (1)讨论选取收集以上数据的最佳方法。

  (2)师生共同完成以上统计表

  二、自主探索,体会领悟

  1、师:你们知道你们现在和一年级时比较,同学们的体重发生了什么变化吗?(当学生说不清楚时)教师课件出示一年级时同学们的体重情况统计表。(具体数量课前填好)

  2、学生各自算一算,同桌互相说一说现在和一年级时的体重变化情况。

  3、指名说说。

  4、师:你们有没有觉得在两张表格上比较不大方便?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把两张相关联的统计表合成一张统计表的方法。

  5、同桌合作试着完成课本107页的复式统计表,并回答后面的问题。教师在黑板上画课本107页的复式统计表。

  6、指名汇报该复式统计表的填法,教师在黑板上填写。然后让学生说说填写复式统计表时要注意的地方

  7、师:像这样的表格我们叫它复式统计表。从这张统计表中,你发现什么?

  学生分析统计表,教师根据学生分析的情况加以引导,突出统计的意义。

  三、巩固练习,提高能力

  (1)课本108页的鈥溩鲆蛔鲡潯#ǜ菔导是榭霭烟庵械拟溡话噔澑奈鸬陌啵

  从数据的收集,整理,完成复式统计表,进行分析,都由学生来完成。

  四、总结评价

  五、课外作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复式统计表 教案设计》摘要:我们班15千克以下,16—20千克,21—25千克,26—30千克,31千克以上的各有几人,可以用什么办法完成这张统计表呢? 1讨论选取收集以上数据的最佳方法。 2师生共同完成以上统计表 二、自主探索,体会...
相关文章《统计》横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一《统计》教学设计
纵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二数据的收集和整理例3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