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负数(二)

(五年级上册)

苏教版五年级上:第二课时 认识负数(二)

2011-04-06  | 负数 进一 正数 

  教学内容:课本P3~5例3~4及试一试,P5练一练,P8~9第7~10题。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进一步体会负数的意义,会用正数和负数表示日常生活中具有相反意义的量的实际问题。

  2.使学生进一步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3.简单介绍古代中国认识和使用负数的情况,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教学重点:会用正数和负数表示日常生活中具有相反意义的量的实际问题。

  教学过程:

  一、复习。

  1.复习导入。

  读一读,说说哪些是正数,哪些是负数,它们的大小关系怎样。

  30、-5、+12、32、-3、-7、+15

  2.导入。

  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温度、海拔高度用正负数来表示,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好多情况可以用正数或负数来表示。

  二、教学例3。

  1.出示例3:新光服装店今年上半年每月的盈亏情况表。

  (1)指名读一读表中的数据,说一说知道些什么。

  (2)问:正数表示什么?负数表示什么?

  (3)从表中你还知道些什么?

  2.小结。

  在通常情况下,正数表示盈利,负数表示亏损。

  3.指导完成试一试。

  先让学生独立填表,在集体校对。

  三、教学例四。

  1.出示例四平面图。

  (1)让学生说说从图上能知道些什么。

  (2)提问:小华从学校出发,沿东西方向的大街走了2100米,可能会到什么地方?如果把向东走2100米记作+2100米,那么,向西走2100米可以记作什么?

  (3).小华从学校出发,沿南北方向走了1240米,可能会到什么地方?如果把向南走的1240米记作+1240米,那么,向北走了1240米可以记作什么?

  (4)有不同的表示方法吗?

  2.小结。

  让学生明确:用正数和负数表示行走时方向相反的路程,确定其中一方向的米数记作正数,则与它相反方向的米数记作负数。

  3.指导完成试一试。

  先让学生说说数轴上数的大小情况,0的左边是什么数,0的右边是什么数。

  再试填方框中的数,填好后读一读,体会这些数的大小,然后思考:-2接近2,还是接近0?

  4.完成练一练。

  (1)第一题先让学生看表,判断正数和负数分别表示收入还是支出,再联系具体项目内容,说说各项收入和支出。

  (2)第2题先让学生独立填空,再指名说说是怎么想的。

  四、巩固练习。

  完成练习一7—10题。

  第7题,先让学生独立完成,再说说是怎么想的,还可以让学生再举一些用正数和负数表示的日常生活问题。

  第8题,先出示存折,让学生说说从着一页的记录中能知道些什么,让他们明确:记录中的正数表示存入的钱,负数表示取出的钱。再要求学生完成填空。

  第9题,让学生明确:如果把上升的厘米数用正数表示,那么下降的厘米数则可以用负数表示,

  第10题,先让学生明确表中正数表示上车的人数,负数表示下车的人数0表示没上车也没下车。

  五、介绍“你知道吗”

  先让学生自主阅读,然后组织交流。通过交流,是学生体会到中国古代文明对于数学发展的卓越贡献,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五年级上:第二课时 认识负数(二)》摘要:。 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温度、海拔高度用正负数来表示,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好多情况可以用正数或负数来表示。 二、教学例3。 1.出示例3:新光服装店今年上半年每月的盈亏情况表。 1指名读一读表中的数据...
相关文章北师大:《正负数》说课稿北师大:生活中的负数 教学设计
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三)教学“正负数”不能忽视“0”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