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和小数的互化

(五年级下册)

分数和小数的互化(一) 教学设计

2011-04-13  | 小数 有限小数 分数 

  目标

  使学生理解和掌握分数与小数的关系,掌握把有限小数化成分数和把分母是0、100、1000......的分数化成有限小数的方法。

  教学及训练

  重 点

  分数和小数互化的方法。

  仪器

  教具

  教学内容和过程

  教学札记

  一、复习

  1.教师:什么是小数?小数的计数单位是什么?

  2.用小数和分数表示下面每个图中的阴影部分。

  3.(1)0.9里面有9个()分之一,它表示()分之()。

  (2)0.07里面有7个()分之一,它表示()分之()。

  (3)0.013里面有13个()分之一,它表示()分之()。

  (4)4.27表示()又()分之()。

  教师向学生指出:小数实际上就是分母是10、100、1000......的分数的另一种表示形式,所以可以把小数直接写成分母是10、100、1000......的分数,然后引出新课。

  二、新课

  1.教学把小数化成分数。

  教师出示例1,让学生先想一想怎样把这些小数化成分数。

  教师板书:0.9=,并提问:0.9是几个十分之一?是十分之几?

  教师接着板书:0.03=,让学生想0.03是几分之几。

  再出示带小数1.21,提问:0.21是几分之几?(是百分之二十一)那么1.21化成分数是多少呢?

  启发学生想出带小数化成的是带分数,带小数的整数部分就是带分数的整数部分,要把整数部分先写下来,不要遗漏,再把小数部分化成分数写在整数部分的后面。

  教师接着给出0.425,让学生想化成的分数是多少。学生可能会说出是,这时教师提问:化成的分数是最简分数吗?应该怎么办?

  使学生明确化成的分数不是最简分数,要约成最简分数。

  然后,使学生在教师的启发下,找出规律:把一位小数化成分数时,分母是1后面写1个0;把两位小数化成分数时,分母是1后面写2个0;把三位小数化成分数时,分母是1后面写3个0......都是把原来的小数丢掉小数点作分子,化成分数后,能约分的要约分。

  然后教师加以概括,成为书上第107页的法则,让学生把法则读一遍。

  2、做教科书第107页下面”练一练“中的题目。

  教师要注意检验学生化成的分数是否是最简分数和带小数化成的分数是否正确,然后集体订正。

  3、教学把分数化成小数。

  (1)教师出示例2提问:请同学们观察这些分数的分母是什么特点?你能根据分数和小数的意义,把这些分数化成小数吗?

  启发学生根据分数和小数的意义,可以把分母是10、100、1000的分数直接写成小数。

  教师:把”2“化成小数时,整数部分”2“怎样处理?小数部分应该是几位?分子只有两位,怎么办?

  使学生明确:(1)带分数化成的小数是带小数,要把整数部分先写下来,不要遗漏;(2)小数部分分子位数不够的,要在分子的左面添”0“补足位数。

  然后教师加以归纳,成为书上第108页例2下面的法则,并让学生读一遍。

  三、课堂练习和作业

  做练习二十一的第1~4题。

  1、第1、2题,让学生填在书上。

  2、第3题,让学生独立做,指名到前面板演,订正时让学生说一说自己是怎样做的。

  3、第4题,可以先把小数化成分数,然后按照题目的要求找一个,用线连一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分数和小数的互化(一) 教学设计》摘要:后引出新课。 二、新课 1.教学把小数化成分数。 教师出示例1,让学生先想一想怎样把这些小数化成分数。 教师板书:0.9=,并提问:0.9是几个十分之一?是十分之几? 教师接着板书:0.03=,让学生想0.03是几分之几...
相关文章分数和小数的互化教学设计二分数和小数的互化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分数和小数的互化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