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飞机

(三年级上册)

《航天飞机》课后反思

2011-07-11  | 航天 飞机 航天飞机 

  自从接到阿卓版主的预约,我就考虑选择那一课较好,刚开始想选名篇,后来想还是选择没听过,没上过的吧,这样更有挑战性,就订了《航天飞机》这课。

  翻开苏教版第五册课本102页,出现在我眼前是一篇科普性文章,当时就觉得很棘手,怎么办呢?我已经自断其路,只好硬着头皮反复读课文,希望能从中找到突破口。哎,眼前一亮,有了。我以普通飞机与航天飞机的比较作主线,抓住词语,通过例子、数据,让学生明白道理。在这课教学中,我让每个学生都走进角色中去,做一架普通飞机,飞遍全文。

  一、突破“得意”

  自由朗读第一自然段,谈体会。

  小飞机抓住“自由自在、俯冲、爬升、翻筋斗”来谈自己心中的体会,从而突破“自以为是,妄自尊大”,为下面“普通飞机惊讶”做好铺垫。在处理这部分时,我设计了一个小拓展,让学生说说现在心中的感受,生1、我好厉害,谁也没有握本领大。生2、看,我飞的多高,还会翻筋斗呢。说着,这个学生就比划起来。生3、(握紧拳头)我飞得最快,谁也比不上我,哈哈!  、、、、、、

  二、突破“惊讶”

  自由朗读第二自然段,动手画出描写航天飞机的语句,结合多媒体反复朗读感悟。小飞机都能说出,从“庞然大物”可看出很大。从“无影无踪”可体会到快。还有眼前出现一家什么样的飞机。再指导小飞机结合刚才的情景,说说心中的感受,他们都畅所欲言,从而突破“惊讶”,自然就读好“想”后面的两个疑问句。

  三、第三自然段是课文的重点,突破“写作方法”

  在朗读中发现航天飞机的特点和作用,这时可指导分析:怎样更高、更快、本领可大了?让学生谈这样写的好处,我再小结,顺势做一个迁移练习,小飞机谈心里感受,突破“不自在”。

  四、感悟道理

  我以智慧老人的身份进行语重心长的教育,小飞机在“不自在”的情况下,反复朗读智慧老人的话,领悟道理。

  五、写话训练

  自我介绍航天飞机。

  上完这课,自我感觉效果不错,但总觉得设计的问题是否太多,有点偏移重点。不知各位同仁的看法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航天飞机”课后反思》摘要:多高,还会翻筋斗呢。说着,这个学生就比划起来。生3、握紧拳头我飞得最快,谁也比不上我,哈哈! 、、、、、、 二、突破惊讶 自由朗读第二自然段,动手画出描写航天飞机的语句,结合多媒体反复朗读感悟。小飞机都能...
相关文章航天飞机《航天飞机》教学设计六
《航天飞机》教学随想《航天飞机》教学设计二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