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方程

(五年级上册)

解方程的问题 教学设计

2011-07-25  | 四则 运算 方程 

  教学困惑讨论:为什么解方程时要“绕圈”?

  在解方程:X-6=3时,有的教材用到下面的方法:

  解:X-6=3

  X-6+6=3+6

  X=3+6

  X=9

  对于上面步骤中的“X-6+6=3+6”有的老师不理解,为什么解方程要绕圈。

  有一种说法:“四则运算走不远,要走代数化,要用方程处理运算。平面几何走不远,也要代数化,走解析几何的路子。”这一种说法,至少给我们一个这样的信息。用四则运算解方程和用代数方法解方程所用的处理思路或说其中的数学思想是不同的。而这里的不同并不仅仅是指所处理的问题的范围或说是能处理的问题的复杂程度之间的差异。

  在解方程时是用算术法解还是用代数的方法来解,我们大多关注的是思维的方法和依据,是逆向思维还是顺向思维,是用到的等式性质还是四则运算的关系。我想除了这些不同之外,还有以下的不同。

  1.对“=”号的理解。

  2.对未知数的理解。

  先说“=”号。

  “=”号表示什么意思?2+3=5,表示2与3的和是5,表示2加上3的答案是5,这里的“=”号是表示运算的结果,表示答案。我们很少说“=”号表示相等,即使说“相等”也常常是指2与3的和与5是相等的。很少再做进一步的发展。

  仔细看一下解方程的过程,我们会发现,“=”号的意义在这里已有了变化。它主要是指两边的部分相等。这种相等多了平衡、配平的意味。我们是把“=”号连同它的两边看成是一个整体,是一个等式,就象达到平衡状态的一架天平。运算、结果已变得不再重要,只要它们两边相等,能平衡就行。——而这种发展,学生是很难一下子理解到的,又需要一个过程。

  对于未知数的理解。

  有的教材中处理时用“□”表示未知数,有的用“○”,有的用x,y,z,a,b,c…等等,我们说这都是形式,不是实质。形式是容易学的,是容易模仿的,而实质是需要理解的。那么,这里的实质是什么?是把x当成是一种数,是一种超出一般的、不同于具体的数的数,它可以代表任何的一个数,与2,3,6,这些具体的数更有一般性。说了这一堆,还是难理解。我们还是看学生在用算术法和用代数法解方程时对待未知数的不同。

  用代数法解:

  X-6=3

  X-6+6=3+6

  X=3+6

  X=9

  在这个解法中,我们不关注X,关注的是如何把与X不同的“6”(或者说“-6” )处理掉,X是什么数,我们不去管。它就是一个可以参与运算的数,至于是多少,它在什么位置,与其他的数有什么关系,我们不去想,不在它身上劳神费力。在这种解法中,我们更关注的是X与其他数在形式上的不同。

  再看用算术法解:

  X-6=3

  X=3+6

  X=9

  我们关注的是X,6,3这三个数涉及到什么运算,它们三个数有什么关系。要关注三个数的关系,至于X是被减数还是减数则一定要看清楚,否则会出大错。在这里,我们自始至终是把X当成和6,3一样的具体的数来看的。在这种解法中更多关注的是X与其他数的相同点。

  最后再说一点,课标要求是“会用等式的性质解简单的方程(如3x+2=5,2x-x=3)”,对于 X-6=3型的方程我们可以让学生用算术方法去解。愿意用方程去解也可以,处理X-6+6时可以这样想,X这个数减去6再加上6等于没有变化,所以还是X。

  其实,上面说了许多话,是说为什么学生理解解方程这么难的,没有正面回答为什么解方程要“绕圈”。有关方程解法的问题,王永老师有一篇文章,记得是发表在《小学青年教师》上,可以参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解方程的问题 教学设计》摘要:要走代数化,要用方程处理运算。平面几何走不远,也要代数化,走解析几何的路子。这一种说法,至少给我们一个这样的信息。用四则运算解方程和用代数方法解方程所用的处理思路或说其中的数学思想是不同的。而这里的不...
相关文章复习简易方程教学设计《解简易方程的巩固练习》教学设计
方程的意义教学设计简易方程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