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形的面积

(五年级上册)

探索活动(三)梯形的面积 教学设计

2011-07-25  | 梯形 中实 教学 

  一.教学目标

  1.在实际情境中,认识计算梯形面积的必要性。

  2.引导学生在自主参与探索的过程中,发现并掌握梯形的面积计算方法,能灵活运用梯形面积计算公式解决相关的数学问题。

  3.结合数学“再创造”过程,培养学生观察、操作、比较等逻辑思维能力与初步的科学探究能力。

  4.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

  二.教材分析

  “梯形的面积”是在学生认识了梯形特征,掌握平行四边形、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并形成一定空间观念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因此,教材没有安排用数方格的方法求梯形的面积,而直接给出一个梯形,引导学生想,怎样仿照求三角形面积的方法把梯形转化为已学过的图形来计算它的面积。让学生在自主参与探索的过程中,发现并掌握梯形的面积计算方法,让学生在数学的再创造过程中实现对新知的意义建构,解决新问题,获得新发展。

  三.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共有一千五百多名学生,六个年级,二十四个教学班。其中1—5年级全部使用北师大教材。我校班额容量较大,因此对于本课以小组合作,动手操作为主教学,这样设计有利于全班参与,更为学困生提供了思考的机会。其次有利于学生间的充分交流与合作,为探索出更多的方法提供了机会。当然,由于班额人数较多,因此在合作中给教师的指导也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四.教学设计

  (一)复习准备

  1.复习旧知,铺垫引导

  师:同学们还记得我们前两天学习的平行四边形和三角形的面积计算公式吗?还记得三角形的面积是怎样推导出来的吗?

  生:转化成平行四边形。

  (在学生说的同时,教师配以投影展示,让学生注意到图形的转化。)

  (点评:通过复习提问,从而唤起学生的回忆,为沟通新旧知识的联系,奠定基础。)

  师:同学们对前面的知识掌握的真不错。

  (二)新知探索

  (一)呈现实际情境,感受计算梯形面积的必要性

  师:这里有一个灌溉堤坝的横截面如下图,它的面积是多少?

  师:梯形的面积到底该怎么计算呢?今天,让我们共同来研究。(板书课题:梯形的面积)

  师:你认为我们该从哪儿入手研究呢?

  (学生思考片刻可能会回答:可以先转化为学过的图形)

  师: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梯形,而且需要我们计算它的面积。那么到底该怎样计算它的面积呢?我有个建议,发挥小组的力量,共同合作探究。

  (点评:启发学生运用已学的知识,大胆提出猜测,激发学生的探索新知的欲望,又使学生明确了探索目标与方向。)

  (二)提供材料,自主探究图形的转化过程

  1、提出小组合作的要求

  师:下面我们共同来研究梯形的面积计算方法。小组全作的要求如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探索活动(三)梯形的面积 教学设计》摘要:索的过程中,发现并掌握梯形的面积计算方法,能灵活运用梯形面积计算公式解决相关的数学问题。 3.结合数学再创造过程,培养学生观察、操作、比较等逻辑思维能力与初步的科学探究能力。 4.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培养...
相关文章梯形面积的计算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 练习题
复习观察物体和多边形的面积教学设计认识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学设计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