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

(一年级上册)

识字和写字教学应该注意的问题

2011-09-14  | 本册 三上 识字 

  (一)基本原则概述

  人教社实验教材对于识字写字的安排,遵循课程标准提出的“认写分开,多认少写”的原则。这个原则体现在实验教材中,就是在低年级认字1800,写字1000;具体到每一课中,则是认字数量多于写字数量。在中年级的三上教材中,认字200,写字300,与低年级的生字相加,则是认字2000,写字1300,总体还是体现了“认写分开,多认少写”的原则,不过,具体到三上的每一课中,则是认字的数量少与写字的数量。这样安排有三方面的考虑:第一,低年级会认了许多生字,从中年级开始,这部分生字需要转化成要求会写的生字;第二,由于小学阶段的大部分识字任务已经在低年级解决,中高年级不再需要过多安排认字内容;第三,学习任务与要求有所调整。识字写字教学是低年级语文教学的一个重点和主要任务,从中高年级开始,阅读教学和习作教学变得愈来愈重要,因此,在坚持总量上的“多认少写”的原则之下,每课多写少认有助于习作的展开。

  (二)识字方面

  1、识字的位置与数量。本册教材的识字内容主要安排在两个不同的位置:课文部分、语文园地。一课里面,要求学生会认的生字最少的有2个,最多的有10个。本册教材要求学生会认200个生字。

  2、识字的指导。教师在三上教材的教学过程中,应该继续引导学生复习、运用低年级所接触的途径和方式认记生字,保持、加强识字的兴趣,在生活中、课外阅读中主动识字。

  3、注意生字的巩固。我们上面已经谈到,到三上为止,学生应该认识2000,随着认字数量的加大,识字的巩固便显得越来越重要。巩固识字的方法,无外乎重复见面、多次接触,特别是需要通过大量的阅读来加深记忆。这里讲的大量阅读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注意课文的阅读。学生学习一篇新的课文,既是接触新知、扩大视野、提升修养的过程,同时也是迁移、复习以前所学的过程,特别是可以巩固要求会认的生字。因此,教师在教学课文时,要注意引导学生进行自主阅读。二是注意课外的阅读。学生已经认识了大概2000汉字,这个数量完全可以满足一般的阅读要求,或者说,阅读一般的文字作品,学生不会有太大的障碍。借助课外阅读,学生同样也可以将课内所学进行适当的拓展,丰富积累,提高修养;与此同时,还可以将认字与生字的运用对接起来,复习巩固生字,增强学生学习生字的兴趣和动力。

  (三)写字方面

  1、生字的性质。本册教材要求会写300个生字。每课要求会写的几个生字,有的是本课新认识的字,有的是以前已经认识的字,不论属于哪种情况,都力图保证它们在结构上具有一定的规律,在笔画或笔顺上有某些共同点,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典型字。比如,《我们的民族小学》中,“坪、坝”同属于左右结构,都含有“提土旁”;“蝴、蝶”同属于左右结构,都含有“虫字旁”。这样的偏旁和结构相对集中的设计,便于学生感悟和教师的指导,为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提供了适宜的平台。如果没有上面提到的共同点,字与字之间没有联系,则指导起来、学习起来都会很困难。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感悟体会、自主发现带有同样笔画、部件、结构的汉字之间的共同之处、写字时应该注意的问题。写好典型字的安排是与传统的毛笔书法练习相关的,练过书法的老师们都还记得,绝大多数字帖中的字都有一定的规律,或者是结构相同,或者是偏旁一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识字和写字教学应该注意的问题》摘要:认字的数量少与写字的数量。这样安排有三方面的考虑:第一,低年级会认了许多生字,从中年级开始,这部分生字需要转化成要求会写的生字;第二,由于小学阶段的大部分识字任务已经在低年级解决,中高年级不再需要过多...
相关文章三年级教材分析和教法研究(三)写字教学的两个结合
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识字与写字教学的改革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