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一分

(一年级上册)

苏教版数学一年级上:《分一分》教学设计(1)

2012-03-01  | 教学 设计 货架 

  教学内容: 分一分(教科书第7页例题,第7鈥8页鈥溝胂胱鲎鲡澋南疤猓

  教学目标:

  1、使学生联系生活现象体会分类的含义,初步学会按一定的标准分类,并能在日常生活中初步应用。

  2、使学生通过分一分的活动,初步体会分类的思想,培养初步的分类能力。

  3、使学生感受生活中的分类现象与事实,初步养成通过分类整理物品的习惯。

  教学重点: 初步学会按一定的标准给物品分类

  教学难点: 体会给物品分类要按一定的标准,但标准并不是唯一的,有时分的标准不同,分的结果也不相同。

  教学具准备:教学挂图、投影仪。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1.同学们都到商店买过东西吧,你看见商店的商品是怎样摆放的吗?指名回答,说出商品都是放在货架上的。

  2.出示商店情境的主题图,师:这里有一张商店货架图,请小朋友们仔细观察货架上的商品,你觉得这些商品摆放得怎么样?(很整齐)

  3.设疑激趣:货架上有很多物品,却摆放得既美观又整齐。那么,营业员是按照什么标准把商品分开摆放的呢?今天我们就来研究这样的问题。(板书课题:分一分)。

  二、自主探索,解决问题

  1.提问:图中有几个货架?第一个货架上有哪些物品?这些物品有什么用途?你们能说一说这些物品属于哪一类吗?

  2.学生同桌讨论,并组织反馈。

  3.谈话:刚才同学们都说第一个货架上的物品是玩具,是卖给小朋友们玩的。那么第二个货架上有些什么物品呢?属于哪一类?这些物品有什么用途?(指名回答)

  4、第二个货架上的物品都是书籍,是卖给顾客阅读的。第三个货架上有哪些物品?是做什么用的?(指名回答)

  5、第三个货架上有饼干、食用油、面粉,都是卖给顾客食用的。

  6、小结:我们再看看,第一个货架是什么?第二个货架上是?第三个货架上是?它们都是以货物的用途为标准分类的。你知道商店这样分类摆放物品有什么好处吗?

  (同桌讨论,指名回答)商店里的分类摆放,便于顾客选购,也便于营业员拿取,这就是分类带来的好处。

  三、巩固深化,再次体验

  1、动物的分类(想想做做1)

  师:让我们先去动物园玩一玩吧。播放动物的电影片段。

  师:这么多可爱的小动物,现在想要考考你。你知道哪些小动物生活在水里吗?你能把在水里生活的动物圈出来吗?

  出示想想做做1图。生活动。

  点击一个小动物就出示一个圈圈住该动物。网络出示学生的几种圈法。

  集体交流讨论。

  师:动物园参观完了,让我们再去别的地方玩一玩。

  2、交通工具的分类(想想做做2)师:让我们去交通工具模型展览厅看一看吧。

  点击鈥溄煌üぞ吣P驼估棱潯JΓ盒∨笥涯忝侨鲜墩庑┙煌üぞ呗穑克歉髟谀睦镄惺唬磕阒缆穑亢湍愕耐酪来嗡狄凰怠

  师:你能给这些交通工具分分类吗?你觉得可以怎样分?(按天上飞的,公路上行驶的,水里航行的)

  学生四人小组实践,汇报分类方法。

  师:鈥溙昧耍〗煌üぞ叩哪P途涂梢苑殖伤⒙健⒖杖糠纸姓估溃恍荒愣5保♀

  3.树叶的分类(想想做做3)出示主题图,提问:图上画了一些树叶,你们打算按什么标准来分类?

  在小组里讨论一下,看一看有没有不同的分类标准?

  指名汇报小组交流的你是按什么标准分的。

  师:同学们认为可以按树叶的颜色分类,也可以按树叶的形状分类。

  下面请每位小朋友自选一种分类标准给树叶分类。

  指名请用不同标准分类的学生分别说一说自己的分类结果,让全班评议。

  4.完成鈥溝胂胱鲎鲡4。

  出示情境图,提问:图上画了一些小朋友,你能把这些小朋友分一分吗?先仔细观察,想一想可以怎样分,再把自己的想法说给小组内的同学听。

  反馈:你是按什么标准来分的?请同学们按自己的想法把图上的小朋友分一分。反馈:你是怎样分的?分的结果怎样?

  四、实际运用,总结全课

  1、今天这节课,你有哪些收获?对自己在今天课堂上的表现满意吗?

  2、其实分一分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请同学们回去后,看一看自己的书包和房间,自己的一些常用物品是按一定的标准分类摆放的。

  《分一分》主要让学生学会按一定的标准进行分类。在导入时,我把挂图上的商品都剪下来,并在黑板上凌乱地排列着,让学生自己来摆放,这样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今天的教学中我发现想想做做第3题的掌握情况并不理想,可能是由于我讲太快了原因,也有可能是因为我没把题目的要求讲清楚、讲到位,使得学生产生歧异,也影响了教学效果。所以在一年级教学时语速要尽量放慢,语气要抑扬顿挫,这样学生才能听得清楚、听得仔细。另外在这堂课里发现自己教育机智方面的不足。相信通过更多的磨练能使自己更加适应一年级的教学工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数学一年级上:“分一分”教学设计(1)》摘要:回答,说出商品都是放在货架上的。 2.出示商店情境的主题图,师:这里有一张商店货架图,请小朋友们仔细观察货架上的商品,你觉得这些商品摆放得怎么样?很整齐 3.设疑激趣:货架上有很多物品,却摆放得既美观又整...
相关文章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
小一数学十几减6教学设计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