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里的小画家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第一册《雪地里的小画家》说课稿

2012-03-06  | 小鸭 北师大 朗读 

  这篇课文是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语文第一册的内容,这是一篇富有儿童情的诗歌。诗歌采用简洁、生动而充满童真的语言和拟人的手法,通过描述小动物们在雪地里走过,踩下的脚印就是一幅美丽的图画,使学生了小鸡、小狗、小鸭和小马四种动物脚趾的不同及青蛙冬眠的习性。

  根 据本课内容及学生的特点,确定如下教学目标:

  1、通过课文形象的语言和生动的画面学生了解一些生活中小知识,培养学生认真细致观察周围事物的兴趣;

  2、进行词句的训练和朗读的训练使学生在反复朗读中体会句子的意思,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朗读能力;

  3、加强识字教学,使学生认识1个偏旁,学会7个生字并理解新词的意思。

  本课的教学重点和难点是学生弄懂小画家各画了什么。

  教学过程如下:

  一、动手绘画,激趣导课。

  讲好一堂课导言是十分重要的,不仅要揭示课文的主要内容,而且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在课开始,教师抓住学生喜欢小动物的心理,指导学生依据自己平时对小鸡、小狗、小鸭、小马等动物的印象进行简单的回画。根据学生的信息反馈,教师在简评绘图导入新课:鈥溠┑乩镆怖戳艘蝗盒』遥嵌际撬坑只诵┦裁茨兀库澕し⒘搜苛业难坝毖龅男《镆参翱挝淖隽似痰妗

  这样设计,抓住了学生画画的特点,引入新课,激发兴趣;提出统领全篇的大问题,且直入重点,能够引起学生对文章重点的思考。

  二、感情朗读、文中悟趣

  朗读是理解课文的重要方法,加强朗读训练,应遵循鈥湺镣ā⒍潦臁⒍炼⒒岫菱澋慕萄悸罚讯链玻远链俳玻醚诶识林刑寤崆楦校由罾斫狻

  1、 初读阶段,读通课文整体感知。

  (1)让学生借助拼音尝试出声自由朗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不破词,不丢字,不添字,知道课文中有几句话。

  (2)要求通过几次自由朗读,读通全文,动手圈出本课生字。

  (3)及时检查,反馈学生对生字读音的掌握。

  这样做遵循了鈥溚ǘ痢⑹於痢⒍炼⒒岫菱澋亩潦樗悸罚热醚约憾镣ǹ挝模甯兄模系湍昙度隙了悸贰

  2、 细读阶段,突出重点,理解词句。

  (1)利用图片,让学生认识竹叶、枫叶、梅花和月牙的形状,再出示小鸡、小狗、小鸭、小马的脚印图作比较,直切入课文的重点句。

  (2)通过自由朗读,引导学生汇报:你读懂了什么?还有什么不懂的?在教师指导下读懂重点句:鈥溞〖褚叮」坊坊ǎ⊙蓟阋叮÷砘卵馈b澆⒅狼嗤茆溗帕蒜澥乔嗤芏叩南窒蟆

  (3)在细读阶段,要加强对学生的朗读指导,运用多种朗读方式,指导学生正确停顿,读出感情,在读中加强语言文字训练,并通过感情朗读,使学生不仅了解小动物脚趾的不同形状和脚印的美丽可爱,而且深切感受到生活中的无限情趣。

  这一环节,通过读书和图文结合直观感知理解课文,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自己感悟,自己读懂,充分尊重学生,发挥学生自由读书感悟的主动性,教师通过学生的信息反馈,及时进行朗读指导评价,使学生受到教育。

  三、巧识字形,乐趣无穷

  在初读、细读的过程中,学生已多次感知了生字的音、形、义,但学生对生字的认识还是一种大致轮廓的印象,只有通过对字型的分析,才能在头脑中留下清晰的印象。

  在指导学生学习生字时,激励学生结合字型和字义巧识巧计:

  (1) 可采用说口诀或事物演示等形象记忆识记字型。

  如鈥溠棱潱赫趴欤冻鲅馈1咚当驶咧赋龈鞑课唬⒁獾诙实男捶ā

  (2)可以引导学生用熟字作比较识记字型,运用以上方法学习生字,不仅可以鼓励学生调动多种感官识记字型,初步感知汉字字型的规率,培养自学生字的能力。还同时激发了学生学习生字的兴趣。

  这样设计是因为一年级生字教学十分重要,要根据儿童特点,指导生字音、形、识字和渗透汉字规律。

  四、课后练笔,又增新趣

  在总结全文,使学生了解小动物脚趾的形状不同和青蛙冬眠的习性基础上,组织学生进行课后练笔:

  (1) 画一幅画,至少画出两种小动物,展示他们的外形特点。

  (2) 根据学生的画,用两到三句写出自己熟悉的小动物的突出特点。

  总之,本课的设计,从鈥溔も澣胧郑寡谄惹幸笙卵暗挠遭湺菱澊玻醚远磷晕颍斫庾帧⒋省⒕涞囊馑迹遭溓殁澊傺В寡盅А⒒嵫В淌笆备菅男畔⒎蠢〉骺乜翁媒萄В锏脚嘌灾饕馐丁⒆灾髂芰Α⒆灾飨肮叩哪康模寡母鲂郧蹦艿玫匠浞址⒒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第一册“雪地里的小画家”说课稿》摘要:个偏旁,学会7个生字并理解新词的意思。 本课的教学重点和难点是学生弄懂小画家各画了什么。 教学过程如下: 一、动手绘画,激趣导课。 讲好一堂课导言是十分重要的,不仅要揭示课文的主要内容,而且要激发学生的学...
相关文章北师大:《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二人教大钢:《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
北师大:《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三北师大:《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四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