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矮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数学一年级上:《比较高矮》教学设计、反思与点评

2012-03-15  | 高矮 教学 比一比 

  〖教学目标〗

  1.认识高矮的区别,学会比较高矮的方法,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小组合作能力。

  2.渗透高矮相对性的辩证思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材分析〗

  教材中鈥湼甙澮豢危瘸氏至矫镏晃幻と耸迨骞值那榫常醚鄄欤兮溗狄凰碘澦摺⑺唤幼懦氏滞Ъ浔舜蒜湵纫槐肉澤砀叩那榫常醚约捍又泄鄄觳⒘煳虻奖壬砀叩囊旌凸嬖颍俳惺导逖椋蛔詈筲溩鲆蛔鲡澰蚪岷暇咛迩榫橙醚懒⑺伎迹陨踊蚵废叩某ざ獭⑹榈暮癖〉冉型评怼⑴卸稀

  这一节课,为了便于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我对教材提供的素材作了一些改动,首先是情境的变化;其次是活动程序的变化。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地处城镇交接处,学生大部分来自附近,一小部分来自其他四区及八县,学生层次参差不齐,且家长对孩子学习的关注程度也有很大差异。作为实验小学,我校各班学生数较多,均为大班教学。因此,真正照顾到每一个学生就成为一大难点。但作为一所区重点小学,而且是课改实验基地,我校有先进的教学设备,精良的师资队伍,坚实的导师后盾,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在结合学生年龄特点、生活背景等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努力进行创新。

  〖教学设计〗

  (一)比身高

  1.擂台赛。

  (1)请班上自认为长得很高的同学上台当擂主,其他同学挑战。当两生在台上比身高时,其余同学在台下当裁判,由A,B,C三名学生一一与擂主比高矮。

  (反思本教学环节在一上课就引起了学生的强烈兴趣,注意力高度集中。活动刚刚开始,学生还未注意到比高矮时同学穿着鞋子。)

  (2)再请一生D(教师事先掌握该生比擂主稍矮一些)上台挑战,但在比高矮之前,请全班同学闭上眼睛,让生D悄悄站在预先准备好的两块砖头上,使其稍高一些,再用布将两人围起来,准备好后请全班同学睁开眼睛比较高矮。

  当学生睁开眼睛先是喊出生D高后,看见老师用布围着两位同学时,觉得非常奇怪,强烈要求将布取下。此时全班沸腾了,课堂上第一个高潮出现了。每个学生都在嚷着:鈥湶还!鈥澊耸保淌ψ肺剩衡溎睦锊还?鈥澭硐殖龆遭溩鞅租澋募炔宦笏酵研俦取

  (3)在否定错误方法后,用正确方法再比较出两生谁高、谁矮。

  (反思本教学环节是突破本课重难点的一个重要环节。学生一方面掌握了正确的比较高矮的方法;另一方面,得到了积极的情感体验。)

  2.四人小组中互比身高。

  (1)在四人小组中,互相比较高矮,有能力的小组还可将四人身高排出顺序。

  学生在比较的时候用不同的方法,如:背靠背比、分别靠在墙上比、借助工具(尺子)等,充分发挥互帮互助的学习精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数学一年级上:“比较高矮”教学设计、反思与点评》摘要:近,一小部分来自其他四区及八县,学生层次参差不齐,且家长对孩子学习的关注程度也有很大差异。作为实验小学,我校各班学生数较多,均为大班教学。因此,真正照顾到每一个学生就成为一大难点。但作为一所区重点小学...
相关文章北师大:《高矮》教学案例及反思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七)
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四)北师大:《高矮》教案(三)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