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村居

(三年级下册)

长春版三下:《清平乐·村居》教学设计(3)

2012-04-17  | 清平 清平乐 词牌 

  教学目标:

  1.学生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和背诵课文。

  2.学生通过品味咀嚼鈥溛蘩碘潯⑩溩礅澋却视铮钊肜斫馐实囊馑继寤嶙髡叩乃枷敫星椤

  3.学生借助朗读、析词、想象,感悟词中田园生活意境,从中受到美的熏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剖题切入。

  1.师导语:同学们,我们中华民族历来被称为鈥準使肉潯4有〉酱笪颐茄Я诵矶嗍剩诱庑┯判愕氖手校颐橇炻粤舜笞匀坏纳衿嫘憷觯形虻饺宋锏闹救で椴佟=裉欤梦颐窃俅巫呓实牡钐茫ジ惺苣纤未嗜诵疗驳摹肚迤嚼肘⒋寰印贰

  2.请同学们看看老师写课题。

  教师边板书边说鈥溓迤嚼肘澥谴逝泼嬲奶饽渴氢湸寰逾潱灾屑湟找桓

  3.谁能把题目读好?

  (清平乐注意鈥溊肘澋亩烈簦逝朴氪侍庵屑湟杂型6伲

  4.师:一眼看到鈥湸寰逾潱蠹矣惺裁锤惺埽浚ㄒ佳箍胂螅寤崤┐逄窬埠托车纳睿

  师:题目是文章的眼睛,我们的想象让题目有了意义,让阅读更有趣味,一起再来读课题。

  过渡:你们的描述已经让我陶醉了,在大词人笔下,又给我们展示出一幅怎样的风景画呢?让我们打开书,走进词人所营造的田园世界吧!

  二、理解字词,疏通语言,初步感知词意。

  1.读书要求:请同学们自读课文,要求做到八个字:字字响亮,字正腔圆。

  2.生自由读词。

  3.师从读准字音读准节奏、理解字词等方面、检查学生自读的情况。

  A.注意读好字音:茅檐、醉相媚好、翁媪、锄豆、卧剥莲蓬。鈥溍拟澏寥ド滄菱澏菱湪0鈥潱湴澏菱湥猕。镡.

  B.相机理解鈥溛替菱澮淮实拇室濉

  看图,谁是翁?我们学过鈥湽轮鬯蝮椅题潯⑩溂壹牢尥婺宋题潱溛题澥鞘裁匆馑迹库溛题澗褪侵改昀系哪凶印

  那鈥滄菱澯锈溑澴峙裕胍幌胧鞘裁匆馑迹靠赐祭斫猓傅氖悄昀系母九

  C.相机理解鈥溛庖翕澮淮省N庖簦何獾氐姆窖浴W髡咝凑馐状剩诮魃先牡厍饫锎呵锸贝粲谖夤O衷谀抢锏娜嘶乖谑褂免溛庖翕潯

  师小结:刚才通过联系旧知、观察画面、分析字理等方法,理解了一些词语的意思。今后,大家在学习古文时,也可采取这样的方法去学习。

  4.初步感知全词大意。

  交流:能说说这首词的大意吗?你感觉哪个句子意思不好理解?(教师对学生不理解的词句指导)

  5.生分组说词意,读诗句。

  三、整体感知、想象画面,品味诗词情趣。

  1.师:人们常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同学们,词读到这儿为止,你看到了几幅画面?

  生交流:

  A.看到池塘上泛着的绿意,溪中流水淙淙。硕大的荷叶托着水上芙蓉鈥敽苫ǎ狗鹤徘啻旱暮煸巍R粒赫饩褪氢斺溍╅艿托。锨嗲嗖荨b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版三下:“清平乐·村居”教学设计(3)》摘要:度。从小到大我们学了许多诗词,从这些优秀的诗词中,我们领略了大自然的神奇秀丽,感悟到人物的志趣情操。今天,让我们再次走进诗词的殿堂,去感受南宋词人辛弃疾的《清平乐•村居》。 2.请同学们看看老师写课...
相关文章人教:《清平乐 村居》教学设计一《清平乐 村居》教案二
人教:《清平乐 村居》教学设计二《清平乐 村居》教学资源(含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