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四年级上册)

北京版四上:《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教学设计

2012-08-20  | 本草 纲目 李时珍 

  一、教学目的:

  1.阅读课文,了解李时珍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学习李时珍为了能够解除病人痛苦,不畏艰险,坚持实践,行医著书的高尚精神。

  2、学习生字新词,理解鈥溦锓砚濃溂窃剽濃溄獬濃湴莘免濃溋鞔濃溇人婪錾蒜濃溡赡巡≈⑩濃溠虾崾钼澋却视铩

  .3、理解课文内容,回答书后问题。

  4、给课文第4自然段分层次。

  5、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二、教学重点难点:

  了解李时珍编写《本草纲目》的过程为重点,培养学生分层和概括层意为难点。

  三、教学思路:

  教学生字词鈥斺敵醪嚼斫忖斺斕岢鑫侍忖斺斕致畚侍忖斺斏羁汤斫忖斺斨傅祭识

  四、教学资料:

  李时珍(1515鈥1593):我国明朝杰出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22岁随父学医。为了编写《本草纲目》,他研读过800多种医药书籍和有关资料,先后到湖北、河南、河北、安徽、江苏、江西等省考察,行程达1万余里。

  《本草纲目》:世界医药科学宝库中的一部经典著作。全书共分52卷,包括药物1892种,药方11096张,药物形态图1160幅。先后被译成拉丁、法、日、朝、德、英、俄等10余种文字,流传全世界。

  五、教学用具:投影仪和幻灯片。

  六、教学时间:三课时。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 板书课题:李时珍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李时珍,一起来了解这位伟大的医学家编写这一伟大的著作的历程。出示幻灯片:看看我国古代十大名医之一:李时珍的照片

  二、初读,理线索

  请同学们翻开课文,自由读一读课文,把课文读正确,读通顺。

  1.自由轻声读课文,想想李时珍是怎样一个人?课文从哪几方面介绍的?板书:立志、学医、编书。

  2.找出与上面三方面对应的自然段。

  3、请大家再来读读课文,边读边思考:

  李时珍是一个怎样的人?课文中哪些内容让你感受到了这一点。把相关的句子或段落划下来。

  多读几遍,好好体会,等会儿和全班同学交流。

  4、、全班交流

  老师问:李时珍是一个怎样的人?课文当中哪一段或者哪一句话让你感受到了这一点。

  三、引读,明大概

  课文第1、2自然段是非重点内容,所以采用引读的方式,使学生明确李时珍是何时、何地、怎样的人,他立志学医的原因是什么?

  四、细读,识鈥溇

  (1)指导学生围绕鈥湵嗍殁澲室伞

  (2)梳理学生提问,并有针对性地释疑。

  A.导读第3自然段,了解李时珍为什么要编写完善的药物书,并进行分层训练。

  出示幻灯片:学习第3自然段,说说旧的药物书有什么缺点?1、许多有用的药物没有记载鈥斺敳蝗妗

  2、有药物没有说明形状和生长情况鈥斺敳幌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上:“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教学设计》摘要:物学家。学习李时珍为了能够解除病人痛苦,不畏艰险,坚持实践,行医著书的高尚精神。 2、学习生字新词,理解诊费记载解除拜访流传救死扶伤疑难病症严寒酷暑等词语。 .3、理解课文内容,回答书后问题。 4、给课文第...
相关文章鄂教:《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教学设计浙教:《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教学设计
翼教:《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教学设计西师大:《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