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

(四年级上册)

北京版四上:《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教学设计

2012-08-20  | 寸土 伤病 教学 

  第6、7句为最后一层。具体地表达伤员盼望伤愈归队,再上前方,反鈥溕ǖ粹潱恫蚶堑募鼻行那椤

  教学时,学生默读课文,说说写了哪些内容,表达了新四军伤病员怎样的思想感情。我们要在学生充分朗读的基础上,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读。用笔画一画自己读到的。交流时,学生有可能说,写了朝霞,写了阳澄湖;也有可能说,写了芦花、稻谷和柳树。这时,要引导学生把这两行连起来读读,想想在写什么。学生思考后会得出:在写沙家浜的美丽景色。这样逐层理解了各部分内容之后,只要多读几遍课文,再说鈥湵泶锪诵滤木瞬≡痹跹乃枷敫星殁澗腿菀琢耍挝闹杏屑妇浠岸贾苯邮惴⒘苏绞棵潜N雷婀⑾鹑湛艿那楦小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9个生字及新词。

  2、能体会反问句与陈述句表达情感的不同。

  3、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并默写课文。

  4、能理解课文内容,能体会新四军伤病员保卫祖国河山、消灭日本侵略者的壮志豪情。

  教学重点

  通过朗读课文内容,体会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

  教学难点: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第 一课时

  教学要求

  学会本课9个生字及新词。了解课文的大意。

  教 学 过 程

  一、谈话导入:师:今天我们学习的课文和以往的不同,你想知道吗?

  二、欣赏这段唱腔。师:我们一起欣赏这段唱腔好吗?

  三、介绍《沙家浜》。 时代背景帮助理解课文内容:

  京剧《沙家浜》讲的是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故事。沙家浜是一个江南的集镇,这一带是抗日根据地。

  新四军某部和敌人迂回作战,一度撤离常熟一带,留下18个伤病员。以指导员郭建光为首的伤病员,由党的秘密工作者阿庆嫂负责,安置在沙家浜的群众家中养伤。他们和群众生活、战斗在一起,军民之间结下了鱼水深情。

  日寇疯狂扫荡。反动武装鈥溨乙寰裙澋耐纷雍⒌蟮乱缓腿湛芟喙唇幔腥湛芎谔镆庵迹Х桨偌扑巡段疑瞬≡薄V傅荚惫ü饴柿焐瞬≡弊频铰蠢镆危谙⒏艟⒘溉币┚〉募枘牙Э嗟幕肪持校前凑彰飨慕痰迹治龅星椤⑾露ň鲂摹⑴懦蚰选⒘φ鞫倭⑷绫┓缬昀锏那嗨伞

  学生听背景介绍:

  阿庆嫂以开茶馆为掩护,抓住敌人的弱点,利用胡、刁之间的矛盾,进行了紧张复杂的斗争。她在党的领导下,在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帮助下,冲破险阻,终于使18个伤病员安全撤出芦苇荡,转移到红石村。

  我伤病员脱险后,胡、刁非常恼火,他们当着阿庆嫂的面拷问沙奶奶等革命群众,企图破坏沙家浜的党组织。阿庆嫂和沙奶奶互相掩护,沙奶奶痛骂了敌人,阿庆嫂并乘机了解了敌兵司令部的虚实。

  新四军某部主力回兵东进,已经痊愈归队的战士,配合大部队的行动,组成突击排,直插沙家浜,活捉了日寇黑田、汉奸胡传魁和刁德一。沙家浜重新回到人民手中。

  课文选自现代京剧《沙家浜》第二场《转移》,是新四军的18个伤病员转移到芦苇荡之前指导员郭建光的唱段。

  四、检查预习

  1提示:谁能读生字组词。

  2指导:易读错的:逞 浜 斩

  易写错的:稻 凭 澄 寇

  3 形近字:

  寇( )程( )

  冠( ) 逞( )

  兵( ) 斩( )

  浜( ) 折( )

  五、读课文,了解大意:

  1、说说从课文中你主要写了什么?

  学生说自己了解的课文大意。

  2、指导按层读想想各部分写的大概内容

  1---3句 4----5句 6----7句

  3、提出不懂的问题。

  文本分析:

  京剧《沙家浜》讲的是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故事。沙家浜是一个江南的集镇,这一带是抗日根据地。课文选自现在京剧《沙家浜》第二场《转移》。是新四军的18个伤员转移到芦苇荡之前指导员郭建光的唱段。第1、2句为一层意思,描写景物,表现出革命根据地一派光明美好的景象。第3句为第2层。紧接上文。第4、5句为第三层。叙述事情,交待情况。同时表达了对战友和首长的思念之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上:“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教学设计》摘要:笔画一画自己读到的。交流时,学生有可能说,写了朝霞,写了阳澄湖;也有可能说,写了芦花、稻谷和柳树。这时,要引导学生把这两行连起来读读,想想在写什么。学生思考后会得出:在写沙家浜的美丽景色。这样逐层理...
相关文章北师大:《祖国在我心间》教学设计[作文]祖国花儿般开放
教科:《真想去北京》教学设计《识字3》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