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课

(五年级上册)

人教新课标五上:《难忘的一课》教学设计(1)

2012-09-26  | 马关 马关条约 默读 

  教学目的:

  1、熟读课文,了解课文主要内容,能围绕中心概括课文主要内容。

  2、能联系资料理解“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这句话的含义。使学生受到感受民族精神与爱国精神的教育。

  3、学习“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这一主线贯穿全文,结构篇章,并表情达意的写法。

  教学重难点:能围绕中心概括文章内容,能领会主线贯穿法的结构方式和表情达意方式,并试着运用。

  教学流程:一、谈话揭题。

  1、直接揭题,读课题。默读读课前导语后,出示马关条约的资料内容,认识到:台湾在马关条约签订时,作为赔偿,台湾成了日本人的殖民地,让日本人统治了50年之久,直到1945年抗日胜利,台湾才回归祖国。这里的光复就是指台湾收复,回到了祖国怀抱。

  2、默读课前导语,明确学习要求:一是了解课文主要内容;二是思考为什么“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这句话会让我激动不已。

  二、初读课文,理清层次,概括大意

  1、 听范读,划出生字词语与短语。

  2、自读课文,理清课文叙述条理。

  3、试着概括主要内容。

  4、交流:指名读,点拨:找出课文点名中心的句子。反思其概括是否与这个中心有关系。根据点拨自行修改,再指名读修改后的大意概括。总结提高:概括文章主要内容一定要找与文章中心有关的主要内容来说,其他次要内容都可删除,这样才能做到简洁却完整。反观我们学过的课文主要内容的概括,感受概括都是围绕中心的。

  三、品词析句,领会写法。

  1、找到文中重复出现的“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

  2、思考三次分别在什么情况下出现的?在全文中起什么作用?

  3、小结主线贯穿法的文章结构方式与表情达意的作用。

  四、搜索写作素材,仿写片段。

  1、在课内课外我们见过这样的结构方式吗?举例说一说。

  2、写怎样的文章我们也可用这种方式,表达怎样的写作目的?举例说说,再写下来。

  3、交流小练笔片段并评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五上:“难忘的一课”教学设计(1)》摘要:到1945年抗日胜利,台湾才回归祖国。这里的光复就是指台湾收复,回到了祖国怀抱。 2、默读课前导语,明确学习要求:一是了解课文主要内容;二是思考为什么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这句话会让我激动不已。 二、初读...
相关文章人教大纲:《难忘的一课》教学设计人教:《难忘的一课》教学设计二
语文S版:《难忘的八个字》教学设计人教:《口语交际·习作二》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