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课

(五年级上册)

人教新课标五上:《难忘的一课》教学设计(5)

2012-09-26  | 难忘 教学 设计 

  学习目标:

  知识目标:学会本课生字、新词。积累常用词语。会用“真挚”、“意外”造句。

  能力目标:知道课文哪些内容围绕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详写。学习这种表达中心思想的写法,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情感目标:了解课文所讲的故事,并从中体会强烈的民族精神和深厚的爱国情意。

  教学重点: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主要内容,体会其中的思想感情,并学习课文表达中心的写法。

  教学难点:

  课文中三次出现“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理解“我”每一次的感受。

  搜集资料

  搜集有关台湾方面的信息

  教学时间:

  1课时

  教学过程

  交流反馈

  (课前与学生交流台湾万象知多少)

  读悟文本

  一、提出学习目标

  1、激发兴趣,引入课文

  设问:谁给作者上的难忘的一课呢?这难忘的一课的内容是什么呢?为什么这么令人难忘呢?这些问题大家想不想知道啊?请大家赶快打开课文。板书课题:难忘的一课。

  2、提出学习目标

  ①把课文读通读顺。了解这篇课文主要讲了一个什么故事?难懂的字词和句子多读几遍。

  ②了解主要内容,体会其中的思想感情,并学习课文表达中心的写法。在书中留下你思考的痕迹,批批划划,并在旁边做上读书笔记。)

  ③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想想课文为何以“难忘的一课”为题。

  ④能结合对课文的理解,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二、展示学习成果

  (给学生自主学习、解决问题的时间约8分钟。)

  要求:1、小组内按学困生——中等生——优等生的顺序进行展示。

  2、别人展示时,其他同学要学会倾听,并做好点评。

  (一)基础知识展示(小组内)

  1、这节课,我学会了闽南、诸葛亮等词语,明白了真挚、意外的意思。

  2、我会用真挚、意外等词语说一句话。

  3、我会流利地朗读三次出现的“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所在的句子,体会思想感情。

  4、我会解答(每课一练的题目)。

  (教师及时到学生之中指导展示)

  (二)学文悟情展示(小组内或全班)(此环节有时可与“创造性展示”合为一体)

  1、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

  我知道这篇文章,讲述了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刚刚“光复”时,台湾人民学习祖国文字的动人情景。表达了台湾人民浓浓的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

  2、学生从重点词句中体会情感,感受写法。

  ①生1:他用粉笔在黑板上一笔一画地写着:“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体会到老师把自己刚刚学会的祖国文字教给学生,体现了对祖国的爱。

  ②生2:怀着崇高的敬意,我悄悄地从……,大声地、整齐地、一遍又一遍地朗读着:“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体会到台湾人民强烈的、深厚的爱国之情。

  ③生3:我紧紧地握着年轻的台湾教师的手,激动地……的那句话:“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体会作者心情激动,被这种强烈的民族精神,深厚的爱国情意所深深感动。

  3、学生展示朗读能力。

  朗读三次出现的“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所在的句子,体会思想感情。

  (三)创造性展示(以小组形式全班展示)

  1、小组朗读课文的一段话。

  2、小组展示台湾万象知多少。

  三、激发知识冲突(适时进行)

  1、为什么要三次出现“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这句话?

  2、课文为什么以“难忘的一课”为题?

  拓展延伸

  四、知识拓展延伸

  1.说说课文表达了怎样的思想感情?(中心思想)

  (表达了台湾人民及作者的强烈的民族精神和深厚的爱国情意。)

  2.围绕这个中心,课文哪些内容写得比较详细?为什么要这样安排?(为了突出中心。)

  3、师总结:“一国两制”的政策使香港于1997年7月1日回到祖国怀抱;澳门也于1999年12月20日回归祖国。我想,台湾人民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回到祖国的怀抱。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

  难忘的一课

  “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

  强烈民族情,浓浓爱国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五上:“难忘的一课”教学设计(5)》摘要:关台湾方面的信息 教学时间: 1课时 教学过程 交流反馈 课前与学生交流台湾万象知多少 读悟文本 一、提出学习目标 1、激发兴趣,引入课文 设问:谁给作者上的难忘的一课呢?这难忘的一课的内容是什么呢?为什么这么...
相关文章人教大纲:《难忘的一课》教学设计人教:《难忘的一课》教学设计二
语文S版:《难忘的八个字》教学设计人教:《口语交际·习作二》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