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分生命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语文三下教案:《平分生命》

2012-11-14  | 平分 生命 板书 

  教学案例:

  师:同学们好!现在我们先聊一个数学话题,能告诉老师什么叫平分吗?(板书平分)。

  生:平分就是分成相等的两份。

  师:世界上哪些事物可以平分?

  (生自由谈。)

  (再板书生命)看了“平分生命”这个题目,你有什么疑问?

  生:生命怎么可能平分呢?

  生:“平分生命”一定含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师:说得好,那我们赶快来读读课文吧,没读通顺、没读过瘾,别停下来。(学生读书)。

  师:读了这个故事,我给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们猜猜老师想提的问题是什么?再读读书,猜一猜,看看谁是今天的问题专家。

  生1:老师,您也许会问“这篇课文写了一件什么事?”

  生2:“平分生命”赞扬了一种什么精神?

  生3:文中小男孩给你留下怎样的印象?

  (学生都想猜出正确问题,老师微笑不语)

  师:你们的问题提得都很好,看来刚才大家读书的时候都思考了。我们就应该这样读课文,但是每个人在读书时认识不同,所产生的疑问也是不同的,我想知道:读了文章,你们心里是什么滋味?看看和我一样吗?

  (学生很意外)能说说吗?

  生:读了文章,我很感动,喜欢这个小男孩。

  生:我觉得这个小男孩很了不起。

  师:和老师想法一样,你喜欢他什么呢?

  生:他很勇敢。

  师:概括得好,请同学到文中找找表现男孩勇敢的语句,画一画、读一读、想一想。

  师:把你画的语句读给小组同学听,读后还要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四人小组合作时,要互相帮助,按1—4号顺序说。

  生:小组内交流。

  师:同学们推荐刚才发言最出色的同学,说给全班同学听。 (学生发言)。

  ······

  师:现在,让我们再回到课文中,想一想,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个年仅10岁的男孩面对死亡而如此勇敢?

  默读课文,找一找,画一画。

  生:默读课文,画句子。

  师:画好之后,咱们互相交流交流,交流之后,我们会知道更多。

  生1:我画的句子是:抽血时,男孩安静地不发出一丝声响,只是向邻床上的妹妹微笑。当抽血完毕后,男孩立刻停止了微笑,躺在床上一动不动。这句话可以看出小男孩甘愿为妹妹献出自己的生命的伟大情怀,他以为自己正在走向死亡,但他仍不忘向妹妹微笑。

  生2:“医生叔叔,我还能活多久?”这是小男孩的话,这句话是小男孩颤抖地问出来的,因为他以为自己活不长了,他年仅10岁毕竟害怕死亡,这句也表现他对妹妹深深的爱。

  生3:“男孩犹豫了一会儿,最后点了点头“。

  师:小组讨论一下。

  师:犹豫的原因是小男孩以为抽血就是在抽掉自己的生命,但这仅仅是短短的一会儿,是亲情促使男孩下定了死亡的决心,要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取妹妹的生命。他“最后点了点头”看似简单,细品,就会感受到亲情的伟大力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三下教案:“平分生命”》摘要:课文吧,没读通顺、没读过瘾,别停下来。学生读书。 师:读了这个故事,我给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们猜猜老师想提的问题是什么?再读读书,猜一猜,看看谁是今天的问题专家。 生1:老师,您也许会问这篇课文写了一...
相关文章北师大:《平分生命》教学设计平分生命
平分绿色课堂 绿色语文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