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村居

(三年级下册)

长春版语文三下:《清平乐·村居》教案

2013-07-30  | 清平 清平乐 生字 

  教学目标:

  1.能够有感情地朗读和背诵诗词,并感受词的意境美。

  2.通过反复和多形式地朗读诗词,让学生理解诗词大意,并能背诵这首词。

  3.通过对诗词的学习,激发学生热爱劳动、尊敬劳动人民的情感。

  教学重点、难点:有感情地背诵诗词,用多种途径和方法完成识字任务。

  教学准备:录音机、展示台、生字卡片。

  教学时数: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初读课文,感知大意;学习一、二类生字。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同学们,我们以前学过几首劳动诗,你们还记得吗?《锄禾》、《田上》、《四时田园杂兴》等等。今天我们还要学习一首描写劳动场景的宋词。

  二、整体感知这首词。

  1.熟读成诵。

  (1)配乐范读。

  (2)老师领读。

  (3)男女比赛读。

  2.请同学们看书中插图,说一说你看到了什么?

  3.请同学们分组讨论,读了这首词,你都读懂了什么?

  4.学生汇报讨论结果。

  5.老师引导学生感悟古诗大意。

  上阕头两句,写这个五口之家,有一所矮小的茅草房屋、紧靠着房屋有一条流水淙淙、清澈照人的小溪。溪边长满了碧绿的青草。

  三四两句,描写了一对满头白发的翁媪,亲热地坐在一起,一边喝酒,一边聊天的悠闲自得的画面。

  下阕四句,和盘托出三个儿子的不同形象。大儿子是家中的主要劳力,担负着溪东豆地里锄草的重担;二儿子年纪尚小,只能做占铺助劳动,所以在家里编织鸡笼;三儿子不懂世事,只知任意地调皮玩耍,看他躺卧在溪边剥莲蓬吃的神态,即可知晓。

  三、学习一类生字。

  奚:(1)〈书〉疑问词,何。(2)姓。扩词:奚落、奚幸。

  溪:原指山里的小河沟,现在泛指小河沟。扩词:溪涧、溪流、溪水。

  剥:去掉外面的皮或壳。扩词:剥花生、剥皮。多音字:bō 义同bāo用于合成词或成语。扩词:剥离、剥夺、剥落、剥削、剥蚀。

第二课时

  教学内容:理解诗词含义;处理课后习题。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认读一、二类生字、词语。(奚落、溪水、茅屋、依赖、剥离)

  二、、朗读诗歌,理解诗词含义。

  1.指名读诗词。

  2.自由读词,边读边画出不懂的词语。

  3.指名提出不懂的词语。

  题目鈥湸寰逾澔崃詈⒆用歉∠肓妫嵯氲角嗌健⒙趟⑹髁郑嵛诺交ㄏ悖崽侥裼铩⑷︹

  鈥溛蘩碘澅砻嫔系谋嵋迦辞∏∠允玖舜嗜硕孕《南舶4嗜耸窍不缎《目砂⑻煺妗⑽抻俏蘼牵褂邪畹淖ㄗⅲㄒ蛭诤⒆拥难壑姓庖彩撬墓ぷ鳎

  鈥溛遭澴值挠玫妹钏研《煺妗⒒钇谩⑼缙さ木⒍团掏谐觯救恢缴稀

  鈥溩礅澲械亩嘟嵌壤斫狻b溩礅澋慕馐褪呛茸淼囊馑迹烩溩礅澮彩翘兆恚先宋缇暗拿匀硕恚蚱薜那酌芏恚⒆用堑亩露怼

  三、整体说一说这首词的意思。

  四、有感情地朗读、背诵这首词。

  五、完成课后练习题:

  1.读一读:指生领读;记;听写。

  2.读一读,体会这些词语的意思,再说说词句的含义。参照工具书。

  3.积累。

  古诗大意:无论平原还是高山,凡是百花盛开的地方,都是蜜蜂的属地。采撷了百花酿成了香甜的蜂蜜,它们究竟为谁辛苦,为谁制造甘甜?

  作业设计:正确书写一类字,背诵这首词;预习下一课。

  板书设计:

    清平乐

  古诗  插图  溪   奚   剥

        小溪  奚落  剥削

  词语积累:

  奚落 溪水 剥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版语文三下:“清平乐·村居”教案》摘要:园杂兴》等等。今天我们还要学习一首描写劳动场景的宋词。 二、整体感知这首词。 1.熟读成诵。 1配乐范读。 2老师领读。 3男女比赛读。 2.请同学们看书中插图,说一说你看到了什么? 3.请同学们分组讨论,读了这...
相关文章《清平乐 村居》教案二人教:《清平乐 村居》教学设计一
语文味从哪里来?——评朱江月老师的《清平浙教:《清平乐•村居》公开课教案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