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三上:《认识厘米,用厘米量》教案

2013-08-05  | 一量 三上 数学 

  一、 在矛盾冲突中建立数学观念

  1、情境导入

  师:今天上数学课,老师带大家到公园里去看一看好吗?

  生:好。

  师:有群小动物坐在那,想不想知道它们在看什么?(出示小鸟图,有声音)

  师:小鸟想知道数学书的宽有多长,你们能帮帮它吗?

  生:能。

  【能根据二年级学生年龄小、好动、好奇的心理特征,从学生喜欢的童话故事引入。】

  师:请你们从学具盒中选一样自己喜欢的工具量一量,看看数学书的宽有多长?

  师:谁来说说你的结果?

  生回答不一。

  师:奇怪了,我们大家量的都是数学书的宽,但为什么结果会不一样呢?

  生:量东西的工具不同。

  师:如果我们想量出来的结果一样,用同一种东西量才行。

  师:接着我们去看看小兔子。请大家用眼睛认识看看,用耳朵仔细听听,到底小兔子那出了什么问题。

  (出示情境)

  小兔:大象伯伯我想做一条裤子。

  大象:你的裤子要多长啊?

  小兔:我的裤子有2片树叶那么长。

  大象:好的,那你明天来拿吧。

  师:到了第二天,小兔到大象家里拿裤子了。结果裤子做长了许多。

  小兔:大象伯伯,我要做的裤子只要2片树叶那么长,你是不是搞错了?

  大象:没有啊,我给你做的树叶也刚好是2片树叶那么长,不信你看。

  师:这到底怎么回事啊?它们两个都说是2片树叶那么长,那为什么量出来的结果还是不一样呢?

  生:因为他们两人的树叶大小不一样。

  【用自己身边的用具去量;并用小兔子做裤子的故事来激发数学矛盾,顺势引导。激发了学生的情感和兴趣,增强了他们强烈的参与欲望。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建立了数学的概念,使学生鈥溕砹倨渚斥澋难В媲懈惺艿解溕钪写Υτ惺р潯!

  师:小兔和大象虽然都用了同一种东西------树叶来量,但因为他们俩树叶的大小不同,量出来的结果还是不一样。非常麻烦,所以为了方便大家,科学家们都规定了一种专门用来量东西长度的单位,这个单位是全世界都一样的,它的名字叫做鈥溊迕租 ,你们听过吗?

  生:听过。

  师:那你们知道鈥溊迕租澰谀亩邪。

  生1:数学书上。

  生2:尺子上。

  二、 小组合作自主探究

  1、认识尺子

  师:你们都有尺子吗?把你们的尺子都举高给我看看。

  生举起尺子。

  师:哇,这么多的尺子,你的是红色的,你的是绿色的,你的是透明的,花样真多。我们大家每人手上尺子的颜色和图案都不一样,老师想请同组的同学一起,先你们自己的尺子放在一起,再用你们的尺子和老师这把放大的尺子比一比,找找有哪些东西是每一把尺子上面都有的?

  生1:数字。

  师:除了数字还有什么?

  生1:小格。

  生2:长的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三上:“认识厘米,用厘米量”教案》摘要:能。 【能根据二年级学生年龄孝好动、好奇的心理特征,从学生喜欢的童话故事引入。】 师:请你们从学具盒中选一样自己喜欢的工具量一量,看看数学书的宽有多长? 师:谁来说说你的结果? 生回答不一。 师:奇怪了,...
相关文章认识长度单位 —— 毫米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
3.1.1 认识厘米|人教课标版3.1.1认识厘米|人教课标版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