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

(三年级上册)

三年级上册课文《瀑布》教学反思二

2014-07-30  | 学语 教学 生字 

  课改后,语文教师该怎样教,学生该怎样学,参加课程实验后,我一直在思索、在探究。在实践中我领悟到:当学生有兴趣时,当学生身心处于最佳状态时,当教学内容能用多种形式来呈现时,他们学得最好。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在教学《瀑布》时,力求让学生快快乐乐学语文,使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中能力得到提高,个性得到张扬。

  教学本课,满意之处有以下几点:

  一、读一读

  “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是学好语文的关键。那么,怎样才能让孩子们在课堂上非常乐意地去读书呢?为了激发学生读课文的兴趣,我采用了“自由读、欣赏读、指名读”等形式,促使学生兴趣盎然地投入到读书中去。

  二、分节学习

  1.文中第一节比喻瀑布的水声“好像叠叠的浪涌上岸滩,又像阵阵的风吹过松林”。生字的学习将学生的体验与重点句的欣赏、理解结合起来。既读学会了生字也读懂了诗歌。

  2. 新课标特别强调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性地学习。要让学生自己与文本对话,与作者的情感产生共鸣。从自我出发去感受,去理解。“你喜欢哪小节?”“读了这小节,你发现了什么?”这些问题促进学生作个性化的选择性学习。这样营造了民主、宽松、愉快的教学氛围,构建了教师和学生共同探讨的新型师生关系。“千丈青山衬着一道白银”此时学生理解了“瀑布”与“白银”的相似。这样有利于引导学生以语言文字为依托,揣摩语言文字的内涵,进一步理解语言文字的“弦外之音”、“言外之意”。

  3、当学生欣赏到瀑布飞流直下,腾起水汽,缓缓飘落,如烟、如雾、如尘的美景时,他们陶醉了,此时的情感与作者产生了共鸣。为这种亲自体会到大自然的美而愉悦。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反复诵读,在读中揣摩语言,欣赏景物;在读中陶冶性情,扩展想象;在读中获得美的享受,进而达到纯熟的境界。

  不足之处:

  1、本课的朗读水平还有待于提高,大部分学生在朗读时不能准确读出语气,不能做到有轻有重,没注意到停顿,有个别后进生甚至还不能把课文读通读顺。

  2、学生在识记生字时,不能正确的区分形近字(如:“尘”和“尖”),没有很好的在“记”上动脑子。

  改进措施:

  1、在平时的教学中多加强朗读训练,注重语感训练,课余时间让学生多听课文录音朗读,提高朗读水平。

  2、鼓励学生课外多积淀,并运用多种方法来识记生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年级上册课文“瀑布”教学反思二》摘要: 1.文中第一节比喻瀑布的水声好像叠叠的浪涌上岸滩,又像阵阵的风吹过松林。生字的学习将学生的体验与重点句的欣赏、理解结合起来。既读学会了生字也读懂了诗歌。 2. 新课标特别强调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性地学习。...
相关文章西师大:《瀑布》教学设计沪教:《瀑布》教学设计
北师大:《瀑布》第一课时教学设计走向实践的言语教学策略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