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三年级上册)

小语三上《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学反思

2014-08-04  | 孟浩然 黄鹤 古诗 

  本次古诗词教研课令我思考了许多。对于《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这一首诗的教学,我是以“解诗题,知作者——读诗句,明诗意——提问题,想画面——品诗句,悟诗情”的思路,设计的教学。目的是令学生通过品悟、交流,不仅体会朋友之间的深情厚谊,还感受诗的美妙之处。反思整个教学过程,我认为古诗词教学中“入情、入境地感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教学方法。

  从短短四句诗中去体会诗人的情感,感悟诗歌的意境,是有难度的,要使学生披文以入情,首先需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朗读,帮助学生把握诗的节奏与韵律,整体感知古诗。然后通过联想与渲染,换位思考,进行移情:“如果现在江边站着的就是你,你就是李白,你会对即将离开的孟浩然说些什么?想象人物内心,加上动作、神情表现出来。”学生的情感体验被调动起来,才能走进诗句,走入诗人的内心,品味诗人丰富的情感世界。

  我认为,小学古诗词课的定位应该是——欣赏与积累。如果古诗词的教学没有调动起学生的兴趣与感情,没有让学生在轻松中走进诗词的意境中,没有感受到古诗词的魅力,仅仅是“死记硬背”,那古诗词教学就变得没有意义了。我们应该让学生在快乐的体验中,在兴趣中,品味诗词的语言特点,感受诗词的魅力,轻轻松松地达到积累的目的。这样的“兴趣”可以给学生走进古诗词的大门提供更多更持久的动力,这远比让学生枯燥地背默几首古诗词重要,也远比只教学生学会理解古诗词的步骤重要。

  当然,我所执教的这节课也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之处,比如我在时间的控制上有写欠妥,前松后紧,读的形式虽然多,但是时间并不够充分。再如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方式和效果不理想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语三上“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学反思》摘要:我认为古诗词教学中入情、入境地感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教学方法。 从短短四句诗中去体会诗人的情感,感悟诗歌的意境,是有难度的,要使学生披文以入情,首先需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朗读,帮助学生把握诗的节奏与韵律,整...
相关文章人教:20《古诗两首》《黄鹤楼送别》(第二课时)教案
浙教:《送孟浩然之广陵》教学设计人教:《古诗两首》教学设计二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