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壮士

(五年级上册)

语文五年级上册《狼牙山五壮士》说课稿

2014-08-15  | 狼牙 狼牙山 壮士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好!下面,我就教材、教法、学法及教学过程等几个方面,说说我执教的《狼牙山五壮士》一课。

  一、教材分析:

  在反复读文后,依据课文内容,我思考并写了三首小诗。以飨共享。

  诗(一):

  七连六班五壮士,艰巨重任毅然接。

  诱敌上山将敌阻,生死面前勇当先。

  鱼水情深化智慧,勇歼众敌心无怯。

  跳崖壮举英雄堪,忠魂铿锵乾坤现。

  诗(二):

  七连六班五战士,生死面前显无畏。

  艰巨重任毅然接,鱼水情深化智慧。

  诱敌上山将敌阻,狼牙山上洒血泪。

  跳崖壮举谓英雄,中华儿女尽吾辈。

  诗(三):

  长虹气贯狼牙山,七连六班好儿男。

  诱敌上山把敌歼,战至最后一颗弹。

  鱼水手足化仇恨,视死如归血犹残。

  跳崖壮举谓英雄,倭寇不灭誓不还。

  悬崖含笑一纵身,云天丽日忆忠魂。

  《狼牙山五壮士》一课属精读课文。三首“小诗”都显易地告诉我们:课文记叙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某部七连六班的五个战士,为了掩护群众和连队转移,诱敌上山,英勇杀敌,最后把敌人引上狼牙山顶峰,英勇跳崖的故事,表现了五壮士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仇恨敌人,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课文字里行间饱含着对五壮士的崇敬与颂扬,对敌人的入骨仇恨。课文中英雄事迹感人肺腑,人物形象高大鲜明。他们的感人事迹所体现的面对强敌毫不畏惧,英勇顽强,宁死不屈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的精神,已成为全民族共有的极为珍贵的精神财富。

  在细读并感悟文本后,我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定为以下两点:⑴、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尝试背诵描写五壮士“跳崖”的部分。⑵、理解课文内容,了解五壮士痛歼敌寇、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感受五壮士爱护群众、仇视侵略者、为祖国、为人民勇于献身的精神,从中受到思想教育。

  目标有了,课堂教学的方向就清楚了。为了更好地实现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我确定了本节课的教学重点与难点:即,有感情地指导学生朗读课文。尤其是引导学生通过对重点词句及片段的品味、感悟、诵读与背诵,进一步感受五壮士的英雄形象及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五年级上册“狼牙山五壮士”说课稿》摘要:死如归血犹残。 跳崖壮举谓英雄,倭寇不灭誓不还。 悬崖含笑一纵身,云天丽日忆忠魂。 《狼牙山五壮士》一课属精读课文。三首小诗都显易地告诉我们:课文记叙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某部七连六班的五个战士,为了掩...
相关文章[其它文章]狼牙五壮士读《狼牙山五壮士》有感
[图文]22 狼牙山五壮士[图文]22狼牙山五壮士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