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偶的故事

(四年级上册)

四年级语文上册《小木偶的故事》评课稿

2014-08-28  | 木偶 上册 语文 

  《小木偶的故事》富有童趣,条理清晰,既适合学生独立阅读,又是把握主要内容、积累语言、运用语言的好材料。郭思妮老师的这堂课很好地把握了教材特点,抓住了单元目标。

  第一,这堂课给我最深的印象是浑然一体,抓住童话故事这一特征让学生通读全文,了解主要内容。接着抓住课文的中心句提出问题:“老木匠为什么会给小木偶刻上笑的表情?”引导学生到文本中去寻找答案,学生通过读书把握住文章的主要内容。

  第二、略读课文教学重在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应该重方法的训练和能力的培养,对于内容的理解应求“略”,求“放”,给学生以阅读、思考、质疑、交流的机会。因此,课堂教学结构要简单、要粗线条,为学生自主阅读开辟大块的时间与空间,纵观这堂课,郭老师采取的是情景式教学。对于童话内容的理解,老师从领会上来处理,让学生自读、自悟、自演,引导学生从“小木偶身上发生了哪些事”入手,从整体上快速感知、理解。通过上集故事 “小红狐抢包”的表演,围绕“笑给小木偶带来快乐了吗?”这个问题进行想象、补白。接着再进行下集“头痛没人信,”的表演让学生体会到 “笑是很重要。不过,要是只会笑,那可是远远不够的”。这一道理。学生通过读课文演故事,从中找出理由,在体验小木偶的不幸的同时,学生自然而然地感受到这篇童话故事所蕴涵的哲理。

  第三,教师对课文未做过多的肢解、琐碎的分析,还课文的完整性。拎出课文的一个关键句:“笑是很重要。不过,要是只会笑,那可是远远不够的”。接着引导学生,在女巫给了小木偶人类所有的表情之后让学生进行续写这童话。给学生以写作练习的机会。

  如果说这堂课还有什么遗憾的是个人觉得指导朗读还不是很到位,这是一篇富有童趣的课文,如果能引导学生根据语境读出表情,那就更好了。另外就是这篇课文的表情词特别多,“笑嘻嘻、亲热、温柔、痛苦、委屈、生气、龇牙咧嘴、嘟嘟囔囔、可怜巴巴、放声大哭” 指名读词,并在文中圈出来,联系上下文想想词语意思,以边读边做表情动作来理解词,最后以选词说话达到运用的目的。 最后就是可以推荐学生读一读《木偶奇遇记》《翻跟头的木偶》等童话故事,这样能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拓宽学生的阅读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级语文上册“小木偶的故事”评课稿》摘要:提出问题:老木匠为什么会给小木偶刻上笑的表情?引导学生到文本中去寻找答案,学生通过读书把握住文章的主要内容。 第二、略读课文教学重在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应该重方法的训练和能力的培养,对于内容的理解应求略...
相关文章续编小木偶的故事小木偶的故事(1)
小木偶故事新编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