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2014-11-18  | 学习 中年级 自主 

  我国新制定的国家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提出,义务教育阶段数学教学基本理念是:人人学有价值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在新理念的指引下, 数学教学应不断提高学生数学的素养,使学生学会学习。因此,在中年级数学课堂中就应该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在教学实践中,通过创设情境,能充分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合作学习活动,能丰富学生数学学习的体验,学会学习;通过数学评价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心理的发展。

  一、创设情境,激发参与热情。

  理想教学效果的取得要靠老师在教学中引导学生真正参与学习过程,没有实实在在的参与,就没有扎扎实实的知识,更谈不上自主学习。因此,教师要创设适宜的情境,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中年级数学教学中创设学生熟悉的、可以捉摸的、感兴趣的情境,变抽象知识的学习为形象的、生动的知识获取,能使学生产生亲切感,关注所要学习的内容,激起自主学习的内心波动。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学生对数学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时,就能从认识上和情感上倾向于学习,从而使学生积极地、高质量地参与学习。下面,结合教学体会,就情境创设谈谈自己的体会。

  1、创设生活情景,回归生活数学 。

  数学来自于生活,数学的学习应该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让数学教学回归生活。回归生活的教学不仅是指使教学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而且更重要的是使学生学会关注自己的生活世界,用数学的眼光去看世界,从生活中寻找学习的素材,到生活中去应用,实践、验证所学的知识,做个生活的有心人。例如:本学期的第一课《口算乘法》,我为学生所创设的是鈥溔8髂昙度耸臣票礅澱庖谎不兜氖导疃Q吧钪械氖В罡行巳ぃ栽谘坝靡晃皇苏⒄佟⒄У氖埃胰醚约旱鞑樗诘哪昙兑还灿屑父霭嗉叮扛霭啻笤加姓甘娜耍灰约捌渌昙兜那榭觯⑻岢鲎约旱氖侍猓腋菅幕惚ǎ硎萘斜怼?翁蒙洗逾溗狄凰的愕鞑榈那榭鲡澕て鹧男巳ぃ既肓松⒒钇谩⑾拭鞯氖侍狻T谡庋那榫爸醒笆В且患浅G崴伞⒂淇斓氖虑椋鹊ヒ坏目菰锏目谒阋腥ざ喽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摘要:新理念的指引下, 数学教学应不断提高学生数学的素养,使学生学会学习。因此,在中年级数学课堂中就应该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在教学实践中,通过创设情境,能充分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合作学习活动,能丰...
相关文章小学阶段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初探转变教学方式 提高教学质量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数学的能力探究小学语文教学中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策略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