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声

(三年级下册)

语文三年级下册《爆竹声声》教学札记

2015-02-03  | 爆竹 复述 一声 

  《爆竹声声》一课选自教科版小学语文第六册第四单元“爆竹声声”是说爆竹的声音一声连一声,连续不断.它告诉人们:中国的爆竹之声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从古代延续到现在,还将永远地一声声地延续下去.本节课,我认为成功之处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成功之处

  1、这节中年级的课我留给了学生5分钟的识字时间,基本完成了本节课的识字任务,而且在教学中我以鼓励用自己的方法记住生字,并对好的方法予以表扬,提高了识字的速度。

  2、本节课的重点是复述关于燃放爆竹习俗由来的传说,如果只是平铺直叙的提出要求让学生复述会让学生觉得枯燥无味,而且对于三年级的学生来说难度很大,因此在本部分我做了重点的考虑,用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三个简单的问题帮助学生提练出复述提纲,变难为易,再适当地运用了学生的自主评价,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突破了教学难点,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3、本节课的次重点是了解爆竹名字的由来,在这里我安排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解决自己所提出的问题,学习的主动权完全交给学生自己,让学生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课堂.在小组学习前,我简单的点拨了学习的方法,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法可依,这样既提高了学习的效率,而且也为以后的独立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4、整节课的教学开始于爆竹声中,结束于礼花声中,四十分钟的教学让学生一直沉浸在愉悦、轻松、民主与平等的氛围之中。

  5、这节课我留了10分钟的学生练写时间,而且在教学中我以鼓励为主及时发现学生的进步之处,以红色圆圈为鼓励。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我还设计了小组竞赛的环节。所以学生写的比较认真。

  二、不足之处

  1、这节课我的语言不够精炼,随意性很强,还需要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加强。

  2、教学环节连接不够紧凑。

  3、有个别学生没能积极的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

  4、课程标准规定3-4年级的学生写字水平要达到正确书写汉字,做到规范、端正、整洁。要有一定的速度。所以这节课我省去给汉字分结构的时间,引导学生多观察生字。讨论交流。但是这节课学生的发言并不积极。

  5、本节课的内容安排的较多,使写字指导不够充分。

  三、如何改进

  1、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课堂语言的练习。认真备课,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并撰写详细的教案。

  2、在复述课文时还应该再让两个学生充分的练说,以提高其复述课文与表达能力。

  3、一定要加强教师范写。教师范写的重点字,一定要对重点字的重点原因加以详细的指导说明。学生书写的时间一定要给足,不可走过场。在这期间,教师要巡视指导,除了表扬外,对出现的错误要给以纠正,典型失误和优秀字迹做到心中有数,

  4、虽然我们要建立高效课堂,但课堂的容量不要太大,容易囫囵吞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三年级下册“爆竹声声”教学札记》摘要:课我留给了学生5分钟的识字时间,基本完成了本节课的识字任务,而且在教学中我以鼓励用自己的方法记住生字,并对好的方法予以表扬,提高了识字的速度。 2、本节课的重点是复述关于燃放爆竹习俗由来的传说,如果只是...
相关文章教科:《爆竹声声》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