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下册《水蒸气的凝结》教学设计

2014-11-06  | 水蒸 杯盖 教学 

  一、导入新课

  1、谈话:师:刚才老师接了一杯热水,杯子上盖着盖儿。过了一会儿,发生了有趣的现象,谁愿意到前面来看一看,能看到什么呢?

  (出示盛热水的杯子,揭开杯盖,让几个学生观察、证实或教师拿着杯盖在各行间走动让学生观察。)

  生:我看到杯子盖上有许多小水珠。 鈥︹

  师:看到这种现象,你有什么问题?你有什么想法?

  生:我想知道杯子盖上为什么会有水珠?

  我也想亲自动手试一试,看一看杯子盖上会不会还有水珠出现?

  我想知道小水珠是怎么形成的?

  我想知道,如果接一杯冷水会不会还有水珠?

  我通过看课外书知道这种现象是凝结,但是不知道凝结具体是怎么回事?鈥︹

  师:刚才同学们的问题提得真多、真好,还有的同学通过看课外书了解了许多的知识,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养成这种爱看书的习惯,积累知识。那么,在这些问题当中,你会回答哪一个呢?

  生:我知道小水珠是由杯子里的热水变成的。如果换成一杯冷水的话,不会出现水珠,因为刚才下课时我口渴了,接了一杯凉水,没喝完,便盖上了盖。现在揭开盖子,却看不到水珠。

  师:同学们说得真好,值得称赞的是,我们的同学善于通过生活当中的实际例子去解决问题,善于观察生活,同学们应该向他学习。

  还有谁能回答呢?同学们可以大胆猜想一下,答错了没关系!

  生:我想小水珠应该和热水有关系吧!鈥︹

  2、讲述:

  师:那么,同学们刚才说的对不对呢?这节课,我们就来研究这些小水珠到底是从哪里来的。

  二、学习新课

  1、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小课题分组进行实验、研究。

  (1)、谈话:

  师:老师根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最后归纳总结出几个具有研究价值的问题:

  小水珠是在什么条件下形成的?

  小水珠是由什么变成的?

  什么叫凝结?

  (2)、讲述:

  师:同学们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小课题,自由选择你的合作伙伴,选择你有用的实验材料进行实验,如果能够得出结论是最好的了。在实验过程中要注意几个问题:

  注意实验安全;要注意节约用水;注意酒精灯的使用。谁来说一说,怎样正确使用酒精灯?

  生:首先应打开灯帽,再点燃火柴自下而上点燃酒精灯,应对准酒精灯的外焰加热,最后不用时,用灯帽盖灭,要盖两次。

  师:非常好,下面谁能亲自到前面来为大家演示一下呢?

  生:(边说边演示)

  师:好,同学们有20分钟进行实验,实验后每组可派一名代表进行汇报。

  (实验开始,教师巡回指导。实验期间插入优美的音乐,学生可在优美的音乐声中,愉快的做实验。)

  2、学生进行汇报。

  师:好,下面谁愿意到前面来汇报一下你们组的实验情况?

  生1:我们组得出的结论是:小水珠是在遇冷的情况下形成的。

  实验材料:热玻璃片、冷玻璃片、热水

  讲解说明:同样的两个杯子装上同样多的热水,上面盖着的:一块儿是经过酒精灯加热的热玻璃片,一块儿是冷玻璃片。

  师:你是怎样加热玻璃片的呢?

  生1:因为我在家里预习的时候查阅了有关资料,知道了用酒精灯加热玻璃片时,一定要用夹子夹住玻璃片,以免烫伤。而且要转动玻璃片,速度要快些,大约10圈左右就可以了。

  现象:上面盖冷玻璃片的形成了小水珠。

  结论:这说明小水珠是在遇冷的情况下形成的。

  生2:我们通过做实验得出:小水珠是由水蒸气变成的。

  实验材料:冷水、热水

  讲解说明:两个同样的杯子,一个装的是冷水,一个装的是热水,上面盖的都是冷玻璃片。

  现象:装热水的杯子形成了小水珠。

  结论:这说明小水珠是由水蒸气变成的。

  师:你为什么会说,装热水的杯子形成了小水珠,就能够得出小水珠是由水蒸气变成的结论呢?小水珠的形成与谁有关系呢?(教师引导学生回答)

  生2:因为我们可推想:因为杯内盛有热水时玻璃片内才有小水珠,没有水和盛有冷水时玻璃片内都没有小水珠,所以可推想这些小水珠与杯内的水而且是热水有关系。

  师:小水珠是由杯内的热水直接形成的吗?

  生2:不是。因为杯里的水面与玻璃片不是紧挨着的,中间还有空气,所以杯里的水不可能直接跑到玻璃片上去。由于水可以蒸发,变成水蒸气飞散到空气中,所以可推想:杯中的水可能先蒸发为水蒸气,然后由水蒸气再变成小水珠。

  师:难道冷水杯中的水不能变成水蒸气吗?

  生:也能。但是我们以前学过:由于蒸发的快慢与温度有关系,温度高,蒸发快,所以可推想:在热水杯水面以上的空间内水蒸气多,在冷水杯水面以上的空间内水蒸气少。这可以进一步推测、印证玻璃片内的小水珠可能是由杯内的水蒸气变成的。

  师:说得太好了,能够得出这个结论需要一定的推理过程:

  热水鈥斺斺啋水蒸气 鈥斺斺啋 遇冷变成小水珠

  生3:我们组得出的结论是:水蒸气遇冷可以变成水,这种现象叫做凝结。

  3、教师小结:

  师:①、小水珠是在遇冷的情况下形成的。

  ②、小水珠是由水蒸气变成的。

  ③、水蒸气遇冷可以变成水,这种现象叫做凝结。用箭头和简单的文字表示:

  水蒸气 遇 冷 水

  4、认识生活中的水蒸气凝结的现象。

  师:有没有细心的同学发现,生活当中有哪些水蒸气凝结的现象呢?

  生:冬季窗上形成的小水珠;

  蒸饭的锅盖上形成的水珠;

  寒冷的冬天,戴眼镜的人一进屋子,眼镜上马上形成的雾气;

  洗澡时,浴室的镜子上形成的鈥湽潱烩︹

  5、教师简单介绍露以及形成的原因。

  师:同学们有没有注意到在夏秋季晴朗的早晨,我们来到室外,在草叶等物体上经常能够看到什么呢?

  生:是露。

  师:根据我们今天学过的知识,你能解释露是怎么形成的吗?

  生:是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到冷的草叶凝结成小水珠的。

  师:这种现象为什么在早上容易发生呢?

  生:因为早上的温度比较低。

  师:(讲述)露是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到冷的物体(零摄氏度以上)凝结成的小水珠。夏季,空气潮湿,空气中的水蒸气较多;早晨,气温较低,草、叶等物体的温度也较低;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到这些冷的物体,就会凝结成小水珠,附着在这些物体上,这样便形成了露。

  三、巩固应用

  1、教师概述本课内容。

  师:这节课同学们通过亲自动手做实验明白了水蒸气的凝结是怎么回事;知道了小水珠是怎么得来的;又知道了露是怎么回事。现在谁能回答我们开始时提出的问题:杯子盖儿上的小水珠是从哪里来的?

  生:首先我们接的是一杯热水,然后由于热水面与杯子盖儿之间的空间温度高,所以产生许多水蒸气。当水蒸气遇到冷的玻璃片时,就凝结成了小水珠,附着在杯子盖儿上。

  2、比较后填表:

  师:我们在前几节课上,学过了水的蒸发、沸腾,它们与我们这节课学的水蒸气的凝结有什么不同呢?

  请同学们试着填表:(学生填表,教师指导)

      温度      变化速度    由~变成~

  蒸发  常温      慢慢的     水 鈫 水蒸气

  沸腾  100℃左右    迅速的     水 鈫 水蒸气

  凝结  0℃以上             水蒸气 鈫 水

  四、总结、巩固

  这节课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同学们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在一起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且从中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把这种精神发扬到平常的学习当中,多动脑筋、多观察、多研究,你会发现任何有趣的现象都可以用科学的道理去解释的。

  五、布置作业

  思考:海水很咸、其中溶有较多的盐。你有没有办法使海水变成淡水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年级下册“水蒸气的凝结”教学设计》摘要:过了一会儿,发生了有趣的现象,谁愿意到前面来看一看,能看到什么呢? 出示盛热水的杯子,揭开杯盖,让几个学生观察、证实或教师拿着杯盖在各行间走动让学生观察。 生:我看到杯子盖上有许多小水珠。 …&hel...
相关文章科学:水的变化会变的水
会变的水(大班科学)科学:雨的秘密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