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里的孩子

(三年级下册)

三年级下册语文《山沟里的孩子》朗读指导教学实录

2015-02-04  | 山沟 朗读 自然段 

  《山沟里的孩子》朗读指导教学实录:

  教学目标:

  1、指导学生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2、分别展示个段落的朗读指导方法。

  3、了解山沟里的孩子们起早贪黑地上学的情景,感受他们学习的艰难,学习他们不怕困难,刻苦学习的精神。

  4、拓展阅读,利用朗读方法,自读《雨在歌唱》。

  教材分析:

  《山沟里的孩子》是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里的一篇叙事性散文,它用富有感情的语句,描写了山沟里的孩子们起早贪黑地去上学的情景,赞颂了山沟里的孩子们不怕困难,刻苦学习的精神。课文结构清楚,全文共分7个自然段,可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1~5自然段描述了山沟里的孩子们为了上学,不怕起早贪黑,翻山越岭。这部分内容写出了山里的孩子们上学的艰难和爱学习的精神,是分三个方面写的。

  第二部分6~7自然段直接抒情,赞颂了山沟里的孩子们不怕困难为改变山沟的穷面貌而刻苦学习的精神。

  教学重点与难点:

  1、本节课的重点在朗读,在读中理解重点词语,体会山沟里的孩子起早贪黑去上学的情景,在读中体会语言文字的魅力,感悟他们不怕困难、刻苦学习的精神。

  2、教会学生用不同的方法朗读课文并体会文章的语言美。

  3、拓展阅读,利用朗读方法,自读《雨在歌唱》。

  一、课前导入:

  现在我要提出这堂课的第一个问题,不管你会不会回答,敢尝试的举手。这位同学你来回答,回答错了老师要刮鼻子的哦。敢不敢。我们今天要朗读的课文是(出示课件:《山沟里的孩子》)。这个问题难不难?(不难。)我说最难,是想看看你们敢不敢举手,结果吓着你们了?

  孩子们,一起大声的告诉老师们,今天,我们要朗读的课文是?(《山沟里的孩子》)。在这个文章里有个精彩的故事,你们一读就喜欢上他了。我们开始吧!请从课桌里取出这篇文章。(1分钟)

  二、阅读指导

  1、一读正字音,读的准确:

  ①、自读课文。

  师:孩子们,自己先读一读。读准字音,看看文章里都写了什么?记住,读书的鈥溔疴濃溗牡解澱饪墒俏颐嵌潦榈淖詈孟肮撸】及桑。ǹ渭鍪荆豪识两ㄒ椋1、小声读课文,看看文章里都写了什么?2、标出自然段的序号。3、注意读书的鈥溔疴潯⑩溗牡解澋男∫蟆#2分钟)小贴士:(三起是:1、把书拿起。2、把气提起。3、把腰挺起。鈥溗牡解澥牵貉鄣健⒖诘健⑿牡健⒛缘健#

  ②、谈感受,正字音。

  师:读完了吧!谁愿意和大家聊一聊,文章里都写了什么呀?

  生:鈥︹

  (根据学生回答,找出相关段落,正字音。)(2分钟)

  2、二读教方法,读出感觉:

  师:听了你的朗读,我都想去山沟里瞧一瞧了。孩子们,走,咱们赶快去课文里看一看,去了解了解那里的孩子们是怎样学习的。我们读书吧!

  (课件出示:清晨,天还没有亮,山沟里还黑着。孩子们走过这座山,翻(fān)过那座山,背着书包上学校去。野葡萄由黑变绿了,牵牛花由黑变紫(zǐ)了,女孩儿身上的新褂(ɡu脿)子也由黑变红了。远远近近,脚步匆匆,初升的红日拥抱着他们。)

  师随机指导第一句

  生齐读。

  师点评:哇!你们的天好像大亮了,天还没有亮呢,是很静的,要静静的读出来,农民伯伯很辛苦,还没有起床呢,让他们多睡一会吧,别打扰他们。

  生再读。

  师:哇,读的真好!天好像真的黑了。谁如果能够读的再安静一点就好了。

  个别读

  师:你把山沟里的清晨读的好安静,我仿佛身临其境了。请坐。

  师:孩子们,继续往下读。(5分钟)

  师随机指导第二句。(课件出示:红色标记出的第二句。)

  生读

  师:你们简直是飞毛腿,怎么走起来像飞一样,这么快呀?这可是山路哦?走那么快摔倒了怎么办呀?你觉得山沟里的路是怎样的?

  生:鈥︹

  师:孩子们不止要翻过一座山呀!

  师:对了,这真是翻山越岭呀?

  (指导学生理解,山沟里的孩子上学的困难。路途困难)

  师:哦!真聪明,从你的回答中,我真的也感受到了这山路崎岖难走呀?孩子,你真能理解。把你的理解读出来。

  生读

  ③、师随机指导第三句。(课件出示:红色标记出的第三句。)

  师:孩子们,继续读

  (高、轻快、发现法、带着一种神奇的感觉读)

  师:哎呀!你们读的葡萄、牵牛花、女孩身上的新褂子怎么还是黑的呀?

  指名说(重音指导绿、紫、红。)

  课文里说,野葡萄都(生接话:变绿了),

  牵牛花都由黑(生接话:变紫了)

  女孩儿身上的新褂子也由黑(生接话:变红了)?

  对呀,都变颜色了,这说明了?

  学生接话:天亮了

  师:天都亮了,还不开心呀?脚下的路看的更清楚了,快,我们走,要迟到了。一起读。

  (生齐读)

  师:哇,这回天真的亮了,我看到真的变颜色了。孩子们,赶快走,小心脚下的山路,我们快迟到了。(5分钟)

  ④、师随机指导第四句。(课件出示:红色标记出的第四句。)

  生齐读:他们远远近近,脚步匆匆,初升的红日拥抱着他们。)

  师:远远近近,这说明路很

  学生接话:长

  师:脚步匆匆,这说明孩子们走的很

  学生接话:快

  师:下面,我要有请,我们班的一位同学来读这一段话。

  知道为什么请你来读吗?因为你总是迟到。读了这段话,以后准备怎么办?

  生:不迟到了

  师:孩子们,山沟里的孩子多不容易呀,上学的路那么遥远,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坚持求学,让我们再来朗读这一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年级下册语文“山沟里的孩子”朗读指导教学实录》摘要:的孩子》是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里的一篇叙事性散文,它用富有感情的语句,描写了山沟里的孩子们起早贪黑地去上学的情景,赞颂了山沟里的孩子们不怕困难,刻苦学习的精神。课文结构清楚,全文共分7个自然段,可分为两...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北师大:《山沟里的孩子》教学设计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