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里的孩子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三年级语文下册《山沟里的孩子》教学设计

2015-02-04  | 山沟 教学 孩子 

  《山沟里的孩子》教学设计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了解山沟里的孩子上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体会他们上学的艰辛。

  2、理解课文最后两段的意思,并体会鈥溄鹪砍租潯⑩溊硐氲牟永玫睦杳麾湹暮濉

  3、学习山沟里的孩子为了实现美好的理想,不怕困难、刻苦学习、乐观向上的精神。

  4、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积累词语并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

  教学重、难点:

  1、体会山沟里的孩子起早贪黑去上学的情景,感悟他们不怕困难、刻苦学习的精神。

  2、能抓住重点词语理解课文最后两段的意思。

  3、能用鈥溾︹τ赦︹Ρ溻︹︹澦狄痪浠啊

  课前互动:

  今天是我们的第二次见面,有什么问题想问问老师或是有什么话想对老师说吗?

  教学流程:

  一、复习旧知,温故知新

  1、师:上节课,我们学习了新课《山沟里的孩子》,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了解了课文的主要内容,并且把课文分为两大部分。谁来说一说课文主要写了什么?

  2、过渡:那么,要想更深入地了解山沟里的孩子上学的情况,应该怎么做呢?(再读课文)

  二、精读课文,读中悟情

  1、接下来,请同学们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一读课文的一至五自然段,读书任务鈥湵叨帘呦耄汉⒆用窃谏涎А⒎叛У墓讨杏龅搅四男├眩库潱ㄊ奔涑ぁ⒙凡缓米摺⒉话踩

  (1)清晨,天还没有亮,山沟里还黑着。

  ①指导朗读:这句话告诉了我们孩子上学的时间:天还没亮,而山沟里的孩子已经走在上学的路上了,此时的山路会是怎样的呢?(静悄悄,这是一条寂静的山路)谁愿意来读一读

  ②找相对应的句子

  过渡:这是一篇非常优美的文章,细心的同学就会发现课文中有许多相对应的句子。请同学们找一找,课文中哪句话跟它相对应。

  ③积累词语鈥溒鹪缣昂阝潱荷焦道锏暮⒆釉缟弦鸬煤茉纾砩弦芡聿拍芑氐郊遥梢杂媚母龀捎锢锤爬兀

  (2)孩子们走过这座山,翻过那座山,背着书包上学校去。

  ①积累词语鈥湻皆搅脞潱衡溩吖庾剑亲解澘梢杂媚母龀捎锢锤爬ǎ

  ②(观察课文插图)师:这是一条怎样的山路呢?

  ③指导朗读:山路长、弯弯曲曲,陡峭,不好走,想想:要是冬天遇到大雪封山,或是夏天下大暴雨,那就更难走了!如何读出山路的长,读出山路的不好走?(抓住重点词)

  ④找一找,课文中哪句话跟它相对应。

  (3)学法指导

  ①找:找出前后相对应的句子

  ②想:孩子们遇到什么困难了?

  ③读:试着有感情地读一读

  (4)小组合作学习

  过渡:各小组就按这个学习方法来学习其它相对应的句子。

  各小组汇报学习成果:

  (5)野葡萄由黑变绿了,牵牛花由黑变紫了,女孩儿身上的新褂子也由黑变红了。

  ①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上学时,孩子们从天黑走到天明)

  ②找出跟它相对应的句子。

  ③总结:孩子们上学时从天黑走到天亮,放学时又从傍晚走到天黑,走的时间很长。

  ④同桌合作读书:左边的同学读第一句,右边的同学读第二句,你读给我听,我读给你听。

  ⑤学习句式鈥溾︹τ赦︹Ρ溻︹︹

  (6)远远近近,脚步匆匆,初升的红日拥抱着他们。(远远近近,说说笑笑,夜雾笼罩着他们。)

  ①鈥溄挪酱掖意澥鞘裁匆馑迹浚ㄉ鲁俚剑⑽罅搜е叮

  ②鈥溗邓敌π︹澓⒆用窃谒凳裁矗看诱飧鲂ψ郑颐强梢愿惺艿胶⒆用堑男那椋浚娑哉庵刂乩眩且廊焕止巯蛏希蛭挥惺裁幢妊е陡炖至耍

  过渡:除了走的时间长,路不好走,孩子们还遇到了什么困难呢?(请同学们齐读第五自然段,读书任务鈥溝胂耄汉⒆用腔褂龅搅耸裁蠢眩库潱

  ① 听一听狼嚎的声音

  ②附近还有会吃人的狼呢,可见这条山路还非常的不安全呢!

  2、解答课后问题

  过渡:学到这里,同学们有没有发现,在课文的第一部分,有一个表示色彩的词反复出现了很多次?从这个词我们可以体会到什么?

  总结:这个黑字在文中反复出现了很多次,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孩子们上学的艰辛。

  3、创境激情,深化情感

  师:老师这边有一张特殊的照片(一双破旧的鞋)想看吗?

  这是一双破得不能再破的鞋,鞋子的主人是河南山区的一名小学生。学到这里,同学们知道他的鞋子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吗?

  4、过渡:虽然山沟里的孩子为了上学遇到了重重困难,但是他们的脚步依然那么坚定,心情依然那么快乐,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答案就在课文的第二部分。

  (1)读一读

  (2)边读边想: 鈥溄鹪砍租澲傅氖鞘裁矗亢⒆用强炭嘌暗哪康氖鞘裁矗

  三、拓展延伸,畅想未来

  1、同学们,你们认为山沟里的孩子能找到这把鈥溄鹪砍租澛穑课裁矗

  2、指导朗读(六、七自然段)

  师:让我们用朗读来赞美山沟里的孩子,并祝他们梦想早日实现。

  3、鈥溊硐氲牟永玫睦杳麾澥侵甘裁矗

  4、山区的明天会是什么样的呢?作者在这里用了一个长长的省略号,你能帮助山沟里的孩子描绘一下理想的灿烂的明天是什么样的吗?(要求:用上句式:鈥︹τ赦︹Ρ涑赦︹Γ

  十年过去了,山沟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__由__变成__了;__由__变成__了;__由__变成__了鈥︹

  四、布置作业,积累运用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积累词语并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年级语文下册“山沟里的孩子”教学设计》摘要:的学习,我们了解了课文的主要内容,并且把课文分为两大部分。谁来说一说课文主要写了什么? 2、过渡:那么,要想更深入地了解山沟里的孩子上学的情况,应该怎么做呢?再读课文 二、精读课文,读中悟情 1、接下来,...
相关文章北师大:《山沟里的孩子》教学设计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