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 三年级下册语文《松鼠》说课稿

2015-02-05  | 松鼠 北师大 课文 

  仿写训练课文《松鼠》说课稿

  我说课的内容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北师大版出版社出版的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语文天地中的‘读一读,仿照课文定一定’。仿定的是《松鼠》一文中的第一自然段,这段描写的是松鼠美丽、可爱的外形。作者抓住了松鼠的四肢、面孔、眼睛、皮毛、尾巴这几方面的特点进行形象、生动的描写,从而具体再现了松鼠外形的美丽、可爱。

  下面我就教学目的、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过程、板书设计这几方面对本次仿写训练进行说明。

  【教学目的】

  1、通过训练,使学生能模仿课文中的写作方法。

  2、能按一定顺序,并运用学过的好词佳句。

  3、适当地流露出自己的思想感情。

  4、内容具体、语句通顺。

  5、培养学生认真观察事物的习惯。

  【教学重点】

  1、使学生体会怎样把一段话(动物的一个方面)写具体、写生动。

  2、能按一定的顺序进行介绍。

  【教学难点】

  抓住动物的特点进行具体的描写。

  【教具准备】

  教科书、几种常见小动物的图片、小黑板。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三年级学生刚步入学写作文,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作文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我认为学写作文,首先必须学会仿写。有人认为仿写缺乏创造,写出的作文大同小异,但我认为仿写出的文章或段落虽然表达形式一样,写出的内容却不一样,用的词语、句子也不一样。二年级学生已学会了用词说话,我是在学生具有理解词语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基础上进行仿写训练的。

  二、朗读体会

  1、在训练学生仿写之前,我让学生再读课文《松鼠》第一自然段,并让学生说说作者扫描仪了松鼠哪些特点进行描写的。学生说,我板书:

  四肢:灵活

  面孔:玲珑

  眼睛:闪闪发光

  皮毛:光滑、搽过油

  尾巴:毛茸茸的、总上翘

  2、向学生提问:

  你从松鼠的外形特点体会到了什么?

  学生回答后我在前面板书的旁边(左边)板书出:美丽、可爱

  接着我再问:松鼠最美丽的地方是哪里呢?(一条毛茸茸的大尾巴)

  这时我对学生说,毛茸茸的大尾巴是松鼠最大的特点,也是松鼠最可爱、最讨人喜欢之处,那么大公鸡、小白兔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学生思考起来。

  三、仿写训练

  1、我在黑板上挂出了小动物的图片:小白兔、大公鸡、小花猫,让学生认真仔细地观察,然后问:这些小动物美丽、可爱吗?大家喜不喜欢?看看它们外形有哪些特点。

  2、我要求学生写其中的一种小动物或者写平时最常见、最熟悉、最喜欢的小动物,如小狗、小鸭子。然后我挂出了小黑板,小黑板上有我事先写好的一段语言表达形式:

  ( )是一种美丽、可爱的动物,很讨人喜欢。它( )的头上长着一对( )的耳朵,( )的面孔上嵌着一对( )的眼睛,一张( )的小嘴,加上( )的尾巴,( )显得特点漂亮。学生们通过观察图片、模仿我的语言形式,很快写出了一小段,有的写小狗、有的写小鸡。他们写出的小动物的外形虽然表达形式一样,但他们写出的内容却不一样,用的词语、句子也不一样,各具特色,还能表达出自己对小动物的喜爱之情,也学会了按总分的写法。

  【教学小结】

  通过这次训练,大部分学生能初步掌握写小动物外形的方法,并能运用平时学过的好词语写具体、写生动,能抓住动物的特点进行具体描写,还能使他们养成认真观察事物的好习惯,体会到仿写的快乐,对今后学生学写作文有很大的帮助。

  【板书设计】

  松鼠

  可爱 四肢:灵活

  面孔:玲珑

  眼睛:闪闪发光 讨人喜欢

  美丽 皮毛:光滑、搽过油

  尾巴:毛茸茸、总上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 三年级下册语文“松鼠”说课稿》摘要:定的是《松鼠》一文中的第一自然段,这段描写的是松鼠美丽、可爱的外形。作者抓住了松鼠的四肢、面孔、眼睛、皮毛、尾巴这几方面的特点进行形象、生动的描写,从而具体再现了松鼠外形的美丽、可爱。 下面我就教学目...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北师大:《松鼠日记》教学设计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